首页>检索页>当前

一校一策 教学“不掉线”

发布时间:2020-03-23 作者:周锦辉 林世贤 来源:中国教师报

疫情防控期间,福建省德化县积极回应广大师生关切,发挥信息化背景下县域教育治理体系的优势,运用日趋成熟的区域智慧教育平台,为全县6万多名学生提供充足的优质学习资源,确保特殊时期教学“不掉线”,学习“不断档”,为新学期开学做好准备。

创新方式,让居家学习有保障

德化县教育局组织各学校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在线教学,以“三项行动”确保“停课不停教、不停学”。

实施网络授课志愿者行动。德化县教师进修学校组织全县初中、高中校际教研中心和学科教学联盟、名师工作室等学科名师、骨干教师,组成在线授课志愿者,根据学科课程标准要求和高、初中毕业班教学实际,研制课程计划,实施网上授课,让学生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实施学习资源包推送行动。集管理、资源、服务一体化的县级智慧教育平台,面向全县教师、学生家长开通;各学校教师依据学科重难点,制作录像课、微课、复习策略等学生居家自学资源包,依托平台“教育云盘”向家长进行精准推送、分享,帮助家长监督与辅导,家校合力,一起帮助孩子在家更有效地学习。

实施在线教学“一校一策”行动。县教育局鼓励有条件的学校结合教学实际形成校本化、班本化、生本化课程表,开发开放在线课程、提供线上答疑辅导,尽量做到“一校一策”;学校组织教师指导学生统筹各科学习资源用量、用时,并因地制宜开设线上主题德育活动、新型冠状病毒预防知识普及和居家体育运动指导等课程,家校联动,共同指导学生安排好居家学习生活。

精选资源,让在线学习更高效

学校精选优质教育资源,引导师生运用好学习工具,有选择、有针对性地利用学习平台和课程资源进行在线教学辅导,让在线教学更加灵活高效。

甄选学习平台。县教育局与教师进修学校组成联合工作小组,通过试用、对比,甄选出省、市、县的在线教学平台,并制作操作指南;指导建有直录播教室的学校,依托海康“空中课堂”等免费直播平台开展直播教学,与学生进行“无线”课堂互动。

灵活运用工具。为持续对孩子进行有效的在线辅导、跟踪,县教育局组织学校在用好智慧教育平台“班级通知、班级动态、作业提醒”等模块功能的基础上,“一校一策”沿用其他各种在线工具软件,多渠道、多样式开展线上作业反馈、答疑辅导、跟踪监督。

搭建研修平台。全县中小学教师依托县教师研修发展平台,制订个人成长计划及学科教研计划,学校按年段、学科建设系列课程资源,教师分模块负责微课、导学案等资源制作,全校教师通过平台共建共享课程资源,同步实现移动听评课,在确保教学、教研“线上不停”的同时,大大减轻教师负担。

强化管理,让教学辅导更精准

在线教学和辅导如何更精准?德化县教育局通过分类指导、精准帮扶等举措,不断提高服务的针对性、适宜性和有效性。

突出分类指导。根据不同阶段学生特点因校制宜抓好在线辅导服务工作。对非毕业年级,分不同学段提供在线教学建议,采取灵活有效的教学和辅导模式,小学低年级和幼儿园学生原则上不安排在线教学;加强高三、初三毕业年级复习策略指导,定期推送复习备考建议等。

注重精准帮扶。对于偏远乡村学生、特殊困难家庭子女、留守儿童等,学校组织教师加强家校联系,给予特别的关爱和指导,实施精准帮扶,确保抗疫期间“一个都不掉队”;班主任和科任教师重点做疫情严重地区学生的学习、生活导师,确保与县内学生“双同步”,并实现个性化辅导。

强化过程指导。学校加强跟踪研判,密切跟踪教师在线教学推进情况,及时分析解决存在的问题,强化过程指导和跟踪管理,确保延期开学期间有关工作科学有序推进,教学要求和质量不下滑。

(作者单位系福建省德化县教育局)

《中国教师报》2020年03月25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