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好课实录

习作单元中的“先写后教”

——执教四年级语文上册第五单元习作课《生活万花筒》

发布时间:2020-12-08 作者:高子阳 来源:中国教师报

《生活万花筒》是统编教材语文四年级上册第五单元中的习作。那么,习作单元怎么教习作?习作单元如何让学生写出满意的文章?习作单元的先写后教如何实施?学生写下的第一稿,如何用课文、例文的“写作智慧”来引导学生修改?下面是我的一次教学尝试。

这一单元,我是以“先写后教”的模式展开的。上这一公开课前,我把写第一稿的作文纸通过邮件发给老师,并再三要求老师千万不要教,不要做任何引导。在作文格子前面,是与学生的一段对话:

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老师绝对相信你们,看完第72页“生活万花筒”习作教材,想一想就能立即写起来。

教材上的题目可以用,但由于要求大家写“生活万花筒”,我还是建议你们别用教材上的题目,因为你们亲身经历的事、看到和听说的事太多太多。

好的,不多说了。写下来吧!能写多少就写多少。

仅仅过了4天,就收到了老师发来的邮件。打开一看,是24个学生的第一稿。我快速读了一遍,看得出来,这位老师的确没有指导,因为每篇文章都有不少问题。我立即将其打印好,接着一篇篇细看,看看大家暴露出什么问题,以便我用这一习作单元的课文、例文教材来教他们如何修改。

看完学生的第一稿,我是这样教的:

第一环节:给孩子介绍一本书《格列佛游记》及根据这本书改编的电影。以这样的方式开头,目的是让学生认识这本书的作者——英国的乔纳森·斯威夫特,以便讲述他写过的一首关于修改文章的诗:

修改

涂掉,纠正,加字,精练,

增添,删减,写在行间。

要留心,

没了想法,

挠挠头皮,

咬咬指甲。

这首诗很简单,我带着孩子一边读,一边说说每个词的意思,然后带着他们做“挠挠头皮、咬咬指甲”的动作。经过这么一玩儿,他们知道了修改真是好玩。

第二环节:赞美学生。

点击PPT,展示我根据24名学生的第一稿总结他们各自写了什么事的表格。我说:“亲爱的孩子们,你们太棒了!你们写下的24篇文章,写了什么事,起因、经过、结果都很清楚。请大家给自己鼓掌!”

第三环节:你认为这次习作修改什么呢?目的是让学生大胆说。课堂上,学生说了,错别字一定要改正,不通顺的句子一定要改,还要加一些话……

第四环节:修改文章的题目——我的文章必须有一个特别亮眼的题目!

为什么要做这件事?因为孩子交来的文章,一些题目是这样的:《生活万花筒》《极速光轮》《捉虫趣事》《捉蚊趣事》《找蜗牛》《教室里的掌声》《一起去探险》《中国,真了不起》《想起那件事我就后悔》《迟到的祝福》《种糖记》……

我是怎么教学生修改题目的?

一教本单元的课文题目:《麻雀》《爬天都峰》,让他们评说这两个题目。学生说这两个题目非常好。《麻雀》让我思考,这是怎样的麻雀,作者为什么要写麻雀……总之,一看题目就想到了许多问题。《爬天都峰》,题目简单,不读就知道这篇文章写的什么。但《麻雀》难以准确判断……

二教本单元的例文题目:《我家的杏熟了》《小木船》,让他们评说这两个题目。学生说《小木船》的题目与《麻雀》相似,《我家的杏熟了》,一看题目就知道这篇文章肯定会写“吃杏”的事,与《爬天都峰》也是相似的。

三教本单元习作里的题目:《捉蚊趣事》《一件烦心事》《她收到了礼物》《爷爷戒烟了》《照片里的温暖》《家庭风波》《教室里的掌声》,让他们评说这些题目。孩子们说,如果不是我建议他们不要写这些题目,这些题目他们都可以写。因为这些题目所涉及的事与他们有关。

接着我让他们根据这些题目的特点,看看能否改一改自己文章的题目。在他们修改的过程中,我一边巡视,一边赞美他们的修改,当然也帮助个别学生。孩子们修改后,都觉得比原来的题目好很多。课堂上,孩子们就《中国,真了不起》这个题目争论起来,有多位学生表示这个题目不好,因为有个“逗号”。我让他们对比读一读这个题目,看看逗号要不要?孩子们坚持要去掉。不过,我站在了一名学生身边,支持这个题目好。没想到,其他学生立即将自己的题目也加了“逗号”,我读了几个,孩子们笑了。在笑声中,他们又改了回去。

最终,我对本次习作的题目提出几个注意点:

1.忘记写题目的,必须加题目(1人)!

2.绝不能用“生活万花筒”做题目(7人)。

3.教材上的题目不是不能用(尽可能不用他人的)。

4.题目中不要出现错别字。

5.去掉“记”字,题目可能会更精彩。

6.好文章的题目:《极速光轮》《找蜗牛》《一起去探险》《中国,真了不起》《想起那件事我就后悔》《迟到的祝福》

7.本次习作,最佳题目是哪个?我让孩子们选并说出理由,大家一致认为《想起那件事我就后悔》好。

【教学中,这一环节出现了教学高潮。孩子们进行了多次争辩,相互反对,针锋相对,很有意思】

最后给学生一个好题目的大致标准:

1.字数1-8个字(四年级上册的课题题目,平均4.5个字)。

2.一眼看上去,就喜欢这个题目。

3.看到题目能立即生出许多问题。

第五环节:别让你笔下的人物个个是哑巴。

1.我把24个人的第一稿,哪些小作者写了说话句,文章出现多少句,哪些没有写说话句,做成一张表,让学生读思。

2.一起快速看《爬天都峰》课文,数一数《爬天都峰》里的说话句。我们共同发现10个自然段有6个自然段中有说话句。分别是:

第3段:忽然听到背后有人叫我:“小朋友,你也来爬天都峰?”

第4段:我回头一看,是一位白发苍苍的老爷爷,年纪比我爷爷还大哩!我点点头,仰起脸,问:“老爷爷,您也来爬天都峰?”

第5段:老爷爷也点点头,说:“对,咱们一起爬吧!”

第8段:老爷爷拉拉我的小辫子,笑呵呵地说:“谢谢你啦,小朋友。要不是你的勇气鼓舞我,我还下不了决心哩!现在居然爬上来了!”

第9段:“不,老爷爷,我是看您也要爬天都峰,才有勇气向上爬的!我应该谢谢您!”

第10段:爸爸听了,笑着说:“你们这一老一小真有意思,都会从别人身上汲取力量!”

3.看例文《我家的杏熟了》,数一数这则例文共有7个说话句:

第1段:从我家门前路过的人,总要望望那棵杏树,羡慕地说道:“嗬,好杏啊!”

第2段:有一回,我依偎在奶奶的怀里问她:“奶奶,咱们家树上的杏有多少个?”

第3段:“就像天上的星星一样,多得数不清。要不,你数数看。”

第4段:我仰着头数起来,“一、二、三……”

第5段:我没好气地说:“看我奶奶怎么收拾你们!”

第6段:奶奶走过去扶起小淘淘,给他揉揉腿,看他没伤着,就站起身往屋里走,又回过头来对孩子们说:“你们先别走。”

第8段:看我们吃得那样香甜,奶奶的嘴角露出了微笑,转过头对我说:“要记住,杏熟了,让乡亲们都尝个鲜,果子大家吃,才真的香甜呢!”

4.看例文《小木船》中,数一数这则例文共有3句说话句:

第3段:我上前分辩说:“我不是故意的。”

他生气地说:“谁叫你不小心,非赔不可!”

第4段:他满脸通红,激动地说:“那次是我不好,不该弄坏你的船。明天我家就要搬走了,我做了这只船送给你,留个纪念吧!”

5.再一起看这3篇文章的说话句,共两类:一类是提示语在前,引语在后;另一类是没有提示语,只有引语的。我说:“亲爱的同学们,这些说话句,你们都能写。请大家在文章中要添加尽可能多的说话句,这一次训练,我们只在文中添加这两种类型说话句。写说话句需要反复思考,这节课的时间根本不够,请大家回家做这件事。”

第六环节:告诉学生,这节课我们只完成了一件事,那就是文章的题目修改。关于文中添加说话句,这一修改需要大家回家慢慢想、慢慢加,一定要好好琢磨,不可随意。不过,这只是本次习作的“两改”。接下来,你们的老师肯定要细讲课文《麻雀》《爬天都峰》,请大家一定要用好这两篇文章中的写作智慧,对自己的文章进行第三、第四改。一篇文章,只有如此多改,好文章才能出现,你也才能越来越喜欢自己的作品。

(作者单位系江苏省昆山市玉峰实验学校)

《中国教师报》2020年12月09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