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构建符合区域教育实际的评价改革体系

发布时间:2021-03-02 作者:李燕斌 叶卉茹 来源:中国教师报

福建省福州市台江区多次参加国家及福建省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并以此为契机将评价改革作为义务教育补短板、强弱项的破局之举。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台江区认真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精神,继续巩固区域在国家、福建省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中的有效做法,扎实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

构建常态化区域质量监测体系。质量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生命线,为准确把握区域教育教学质量情况,及时诊断、改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台江区构建了常态化区域质量监测体系。

一是多维合力,保障监测体系运行。为进一步提高区域质量监测体系的科学性、实效性,台江区总结了参加国家及福建省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的经验,从三个层面予以实施。专业层面,凭借位于省会城区的优势,获得了福建省普通教育教学研究室专家的专业指导;组织层面,台江区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负责组织实施及专业培训;教学教研层面,台江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区教师进修学校精准掌握本区教育质量的优势与短板,并及时进行跟踪、整改。三个层面多维合力,为区域质量监测体系的有效运行提供保障。

二是功能融合,强化教研机构职能。为适应新时代教研工作内涵发展的变化,台江区加强了教研机构建设。台江区教师进修学校下设教研室、电教室、培训处、教科室4个业务部门,对应设立教育质量监控中心、信息化教育中心、培训中心、教科研中心4大核心机构;学科教研员集教研、科研、培训、监测、命题等于一体,从学科教研指向全面教育教学研究指导,以此推进教研机构4大功能的融合,为区域质量监测体系的有效运行提供专业支持。

三是全面发展,增强学生综合素质。台江区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作为义务教育学校重点评价内容之一,根据学生不同阶段身心特点、学科特点,建立日常表现、随机抽测与定期监测相结合的监测机制。日常表现,指学校不断完善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对德智体美劳进行过程性评价,由教师客观记录学生品行日常表现、参与学习等情况;随机抽测,指教学视导时教研员对道德与法治、科学、体育、音乐、美术、信息技术学科通过问卷、实验操作、现场展示、完成作品、纸笔作答等方式进行随堂测试,并于当日及时反馈;定期监测,指学期末抽取部分年级,对语文、数学、英语及一门综合学科进行统一考试,组织网络阅卷,召开质量分析会,表彰教学能手,树立典型榜样。

探索“备、教、学、评”一体化教学格局。台江区以常态化质量监测体系中存在的问题为突破口,积极探索在课程目标引领下的“备、教、学、评”一体化教学格局。

研究命题,优化备课行为。2015年台江区开启了“命题研究”的项目式研究,教研员以命题为抓手,把握学科核心素养、琢磨PISA测试试题……通过不断推进与完善,学科命题评价改革、考试质量与效益的提高、测试命题的内容与技术逐渐进入教师的视野。专业培训打通了理论与实践的“最后一公里”,教研员编制“双向细目表”,让每一位教师参与命题研究与实践,搭建学科命题资源库。命题评价改革优化了教师的备课行为,促使教师在备课研究中思考:怎样用好教科书?学习任务是否指向学科关键能力……

整体推进,促使常态研究。备、教、学、评一体化是一个系统工程,为确保研究“落地”落得准、落得稳、落得好,台江区采用“整体+1”的策略,即区域、片区重在整体推进,学校有所侧重、兼顾其他。“整体”以样本研讨的形式进行,主要由各学科每学年举行全区性多场研训活动、每个片区每学年组织一场开放周活动。近年来,先后开展“教学目标的设计”“学习者特征分析”“课堂观察与评价”等专题研训。每一次样本研讨均有相关主题的课堂教学呈现,以此整体促进认识。“1”是以学校教研组或集备组为单位的校本研训,主要通过“师徒同课异构”“一课多轮接力”“集体备课抽签展示”等专题研究活动实现,促使教师的教学研究常态化。

学情诊断,促进深度学习。台江区坚持将“学情诊断”作为备课的重要依据,将“深度学习”作为备、教、学、评的关键指标,教研员紧抓教学常规管理、整体课程管理的每一个环节,落实备什么、教什么、学什么、评什么,以及怎么做、如何改进,使之成为一个完整的闭合。台江区提倡开展以“学习起点”诊断、“学习困难点”诊断、“学习生长点”诊断的学情“三诊断”;通过学情诊断调控教与学,研究怎样让学生隐性思维显性化,怎样让学生进行高阶思维,怎样设计作业练习……深层次研究指向教学的关键环节,拓宽了深度学习的路径。

(作者单位系福建省福州市台江区教师进修学校)

《中国教师报》2021年03月03日第1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