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点评

开发一条有趣的课程生态链

发布时间:2021-04-20 作者:徐学政 来源:中国教师报

广东省深圳市早在20年前就被评为国际“最大规模级花园城市”,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抬头可见“深圳蓝”,出游犹如穿花海。环境福利带来的责任感,让经济特区的生态环境建设丝毫没有松懈。2020年9月1日,《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正式在城中实施,垃圾分类由“倡议分类”进入“强制分类”。着力培养学生从小拥有科学的垃圾分类意识,让爱护环境的可持续发展理念根植心中,成为深圳每一所小学在课程建设上都会思考的问题。

学生的天性是喜欢丰富有趣的事物,也喜欢动手操作的环节。如何让垃圾分类的理念在学生欢喜的眼中、灵巧的手中实践起来并传递出去呢?海岸小学各部门的负责人参与了“垃圾分类”项目式课程的集体研发。各部门将自己原有的特色课程、特色活动融入垃圾分类的理念,以认知为起点,以探索为过程,以实践和传播为最终目标,开发了一条有序、有趣的“垃圾分类”课程生态链。

这条课程生态链,以绘本阅读为依托,以科学严谨为态度,以温暖负责的举动为践行方式,让学生充分意识到,垃圾分类是一件非常精彩而有意义的事情。

在深入了解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后,每年科技节中创设的“自然装置大赛”环节,让学生能将身边的废弃物以及大自然中捡到的“宝贝”,通过双手和创意变成可以被展览、推介的艺术品。这项比赛也让许多学生走进自然,理解生态循环下四季的变迁;了解生活,体会“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宝贝”。停下来思考、创作的学生,对生活中出现的各种物件也有了新的认识。

学生也是社会的一分子,学校希望他们走出校园,对身边社区也有积极的影响力。所以,在德育课程建设上,学校鼓励学生的课外“红领巾小队”多开展一些与生活息息相关的环保实践活动,让同伴合作带动社区一个个小家庭的变化,同时也一点一滴地改变社区环境。学生还将自己的感悟创作成手抄报、宣传画,学校将其中的优秀作品放在宣传栏中展出,用艺术与环保结合的方式,让“垃圾分类”的理念深入人心。

为了巩固学生的学习成果,学校为这些有意义的活动搭建了展示、评价的平台,通过作品介绍、公众号宣传、项目评比等机制,让学生在一个被肯定的环境中继续他们的环保行动。

每一个地球儿女,都有了解地球母亲、守护环境健康的责任,希望学校用心设计的“垃圾分类”课程,能让未来的主人翁也将这一份良苦用心传递下去,以科学的态度践行环保,以艺术的审美看待环境,以积极的行动守护地球。

(作者系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第二外国语集团海岸小学校长)

《中国教师报》2021年04月21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