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家门口的红色学堂

发布时间:2023-10-10 作者:张庆标 来源:中国教师报

近年来,山东省单县人民路中学开展红色主题研学实践活动,通过探寻红色足迹、聆听红色故事、感受红色文化、传承湖西精神等,探索出一条以红色文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新路径。

串联红色研学“一条线”。单县是著名的湖西老区根据地,红色文化资源丰富。学校充分利用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打造了湖西革命烈士陵园、平原省湖西革命历史纪念馆、红色湖西教育基地、苏鲁豫边区革命根据地旧址张寨村等红色研学“一条线”。每逢党的重大节日,学校组织学生到红色教育基地缅怀革命烈士的丰功伟绩,聆听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学校通过红色研学社会实践活动,开展体验式、探究式学习,让学生在学中思、思中研、研中学,将红色基因融入研学全过程,提高学生对红色研学的认知,并形成逐步上升的过程,从而加深对红色研学内容的理解和创新,培养学生参与红色研学的实践意识、团队意识、创新意识。

织密红色研学“一张网”。一是讲好红色教育课。学校邀请县委党史红色教育研究员,为全体师生上一堂生动的红色教育党课。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生动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和艰辛历程;组织全体师生观看革命历史教育专题片《永远的冀鲁豫》,生动展现冀鲁豫边区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和良好风貌。

二是聆听红色教育宣讲。学校依托山东党建灯塔、学习强国等平台,通过校园微信公众平台,开放网络教育宣讲通道,让师生足不出户即可线上接受红色宣讲教育,激励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三是举办红色教育演讲比赛。学校在全体学生中开展红色文化演讲比赛,学生经过班级初赛选出最佳演讲者进入学校决赛。在演讲比赛的过程中,学生锻炼了胆量,提高了语言表达能力,提高了对红色文化的认识,团队意识明显增强。目前,学校共开展红色研学实践活动30余场次,红色主题班会600多场次。

打造红色研学“一盘棋”。学校遵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先后制订了《研学旅行活动安全教育管理与实施方案》《研学旅行活动安全应急预案》等,成立了红色研学小组,定期带领学生开展红色研学实践活动。每年4月至6月,学校推出“红色研学季”品牌活动,设计丰富多彩的研学内容——红色剧目鉴赏、红色故事讲述、红色志愿讲解、红色文艺创作、红色歌曲传唱等不同的红色研学项目,聚焦红色研学,满足师生不同层次需求。寒暑假,学校开展红色立体研学活动,学生义务承担本土红色教育基地的讲解任务,让学生走进“家门口的红色学堂”,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单县人民路中学)

《中国教师报》2023年10月11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