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区域观察

“领读者”点亮区域阅读之光

发布时间:2024-04-16 作者:庄照岗 来源:中国教师报

深入开展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把读书作为一件大事来抓,是党和国家从立德树人和教育强国高度进行的重要部署,也是以“小切口”书写素质教育“大文章”的重要举措。广东省东莞市开展的“领读者”活动正是推动青少年学生读书的具体举措和生动实践,一年多来已开展线下线上活动40期,开发领读视频120个,数万师生参与,助力东莞成功获评“全国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区域优秀案例”。

2022年9月,东莞市教育局教研室面向全市高中学校和省、市名师工作室发出遴选“优秀领读者”通知,并于当年12月评选出首批42名“优秀领读者”。为做好“领读者”后续的交流展示工作,我们专门成立了由12名“领读者”组成的工作团队,负责公众号的编辑、文字审核、活动通知、海报设计等。为了让全市高中语文教师进一步了解、参与“领读者”活动,从2023年2月开始连续在“莞语教研大讲坛”公众号推送42名“领读者”个人简介、阅读理念、阅读探索和阅读成果,并同步推出“名师说”“科组长说”“作家说”,连续发布一线名师、作家、学科教研组长对“领读者”活动的寄语和期望。

“领读者”活动采用“每周一书”“每周一期”的形式,活动时由一名“领读者”示范领读,两名“跟读者”从不同角度进行跟读分享,最后嘉宾点评,并由“共读者”(学生)参与互动,一个教师带动一群教师,进而带动学生,形成好书共享、思想碰撞的良好风气。

“领读者”活动虽然是市级层面发起、组织的,但特别注重调动学校主体作用。自“领读者”活动开展以来,先后走进东莞中学、东莞实验中学等学校,得到学校的大力支持。同时,学校充分发挥“领读者”的示范作用,配合进行硬件建设和制度建设,并配套具体措施提升阅读氛围。如东莞中学松山湖学校和常平中学把“领读者”活动纳入书香校园建设;东莞六中图书馆紧随“领读者”活动的脚步,在校内阅读空间设置“领读者”活动专题展区,方便师生自主阅读或研讨。可以说,“领读者”活动打通了市—校—科组—教师(学生)四个层面的阅读壁垒,让读书真正成为广大师生共同参与的活动。

为更好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我们尝试与东莞市教育信息中心合作,将领读分享内容录制成视频,反复打磨、精心编辑后在“莞语教研大讲坛”发布。自此,活动由线下延伸到线上,拓宽了阅读空间和影响范围。我们又依托东莞市“莞易学”数字平台,将领读视频进一步课程化,开发出“每周一书·中小学师生读书课程”,让“处处可读书、时时能读书”变为可能,为不同学段学生、社会公众提供丰富的读书内容,为深化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开辟新赛道。

接下来,“领读者”活动将进一步拓展影响范围和人群,将两名“跟读者”的语文教师改为一名其他学科教师和一名学生,点评者由语文学科组长改为作家或家长,让更多教师、家长、学生及各界人士参与到“领读者”活动中,充分发挥“领读者”的先锋和示范作用,让个体阅读走向群体共读,在共读中互相看见、彼此听见、共同分享,最终汇成共建、共通、共融的精神文化养料。

(作者单位系广东省东莞市教育局教研室)

《中国教师报》2024年04月17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