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美国安全形势仍是中国学生和家长最关注的问题——

2018年是赴美留学拐点吗

发布时间:2018-11-26 作者:赵刚 来源:中国教育报

▶观点

   美国《2018门户开放报告》显示,2017至2018学年,在美国学习的国际学生接近110万人,但同比增长率只有1.5%,是10年来的最低值,其中,新注册的国际学生更是减少了6.6%。同期,中国留美学生达到36.3万人,同比增长3.6%,也是10年来增幅最小的。

我向国际教育业界同行咨询时,能够感受到近年来赴美留学与美国经济的反差。今年,美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幅超过了5%,创造了过去10年间的最高纪录,与此同时,就业形势也大大改善。不过,经济回暖的同时,赴美留学出现了多年未有的“疲软”,特别是美国名校的招生数量持续下降。

2017年,中国教育部公布的中国出国留学人数总数突破60万。其中,美国仍然占到60%的市场份额,高出其他留学目的地国人数的总和。即使如此,新增的中国留美学生数量在2017年出现下降,并且是多年来罕见的。

事实上,美国国际学生签证政策已经收紧了。在此背景下,大量赴美游学团首当其冲,对国际学生的影响暂时还无法准确评估。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安全形势仍是中国学生和家长最关注的问题。美国名校的世界影响力毋庸置疑,但接二连三的校园枪击案让2018年的美国高等教育阴云密布,留下了太多恐慌和担心。更何况,美国新政的主旋律是“反国际化”,中国学生和家长对此很敏感,而且任何媒体曝出的不利消息都会增加留学美国的心理压力。

那么,留学美国的中国学生数量会出现拐点吗?

从这几年的趋势看,可能性越来越大,但出现断崖式下降是不可能的。

美国5000多所高等院校的巨大体量,让很多国家和地区望尘莫及。目前,赴美留学的36万名中国学生中,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占比达到77%,约28万人。要是把这么多的中国学生挪到英国、澳大利亚或加拿大,恐怕当地教育很难承载这样的体量。

而且,对美国而言,吸纳更多中国留学生的潜力依然很大。与此同时,对美国名校的追逐,依然在中国学子中风头强劲。

不过,美国留学的拐点,有可能是英国留学、澳大利亚留学或者加拿大留学的“福音”。

(作者系资深国际教育研究者)

《中国教育报》2018年11月23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