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专家建议对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学生提供个性化帮扶

“招进来还要培养好”

发布时间:2018-12-03 作者:记者 董鲁皖龙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董鲁皖龙)“当前,我国每年通过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以下简称专项计划)进入重点大学的人数为3.7万左右,大约占重点大学招生总数的10%。专项计划为农村、贫困地区学子进入重点大学提供了条件,大大促进了教育公平。”在日前由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主办的“新时代中国教育公平与学生发展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李立国说。

数据显示,三大专项计划(国家专项、高校专项及地方专项)招生总规模从2012年的一万人增加到2017年的10万人,截至2017年累计招收农村贫困地区学子超过30万人;北大、清华、复旦等重点高校来自农村的学生比例也超过了15%;有效增加了农村贫困地区学生上大学的机会。

“与原有政策相比,专项计划实现了三大转变。”李立国说,一是从照顾性政策向普惠性发展公平政策转变,二是从加分为主的分数型政策向拥有优质高等教育资源高校集中录取与培养的政策转变,三是从个体录取机制向大规模集体式的专项录取模式转变,“但专项计划实施过程中,也存在着录取人群定位不准、政策执行过程复杂、人才培养过程不完善等问题”。

“在人群精准定位方面,国家专项和高校专项应该着眼于精准人群定位而不是用农村地区、贫困地区这样的区域定位。”李立国认为,应以家庭年收入和所就读学校的教育水平作为衡量标准来锁定资助对象,使倾斜招生政策更具针对性和精准化。

在政策执行方面,为防止专项招生计划集中部分“超级中学”现象,李立国建议加强高中的报考指导和行政服务,确保每一名有资格享受政策的学生知晓信息,给予有报考志愿的学生相应的时间支持、行政支持与条件支持,打通政策精准执行的“最后一公里”。

招进来能否培养好?“农村边远贫困地区学生计算机和外语比较弱,专业学习和融入方面也存在难题。”李立国说,怎么培养好,帮助他们找到好工作或进一步升学,需要高校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和指导,让专项计划真正发挥应有的作用。

《中国教育报》2018年12月03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