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县道变跑道 校园成乐园

——贵州省黔西南州望谟县平朗小学掠影

发布时间:2018-12-03 作者:本报记者 鲍效农 单艺伟 摄 通讯员 岑南茁 文 来源:中国教育报

深秋时节,雨后的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青翠的山林间散发出沁人心脾的草木清香。在黔西南州望谟县大山深处,乐元镇平寨村平朗小学被乡亲们誉为家门口最好的学校。

记者一行从望谟县城出发,沿着县道驱车近2个小时,来到乐元镇平寨村。“这条路怎么断掉了?”司机班师傅一脚刹车,停在了县道“尽头”的一处栅栏门前。下车一看,原来这就是平朗小学新修的校门。

平朗小学创建于20世纪70年代初,目前学校占地面积6600余平方米,有4栋教学楼、1栋学生宿舍楼和1栋教师公租楼,还建有学生食堂。崭新的红色塑胶跑道、红绿相间的新篮球场和乳黄色外墙的校舍交相辉映,在这个小山村里显得十分“扎眼”。

“过去学校没有围墙,望谟县至贞丰县的县道从学校的教学区和生活区之间穿过。政府为了改善办学条件,去年把经过学校的这条县道给断了,改由学校南面绕行。校园里新修的这条跑道,就是原来的县道。现在,我们学校不仅有了操场,还建起围墙和校门。”校长刘晓波站在校门口,兴奋地介绍着学校的新变化。

“以前我们最担心的是学生的安全。每天午饭时间,学生都要越过县道往返于教学区和生活区,这时全校老师都变身为‘公路管理员’,以保障学生安全。”这曾是刘晓波的苦恼,也成了教师们的心病。“由于学校生活区紧挨县道,每天伏案备课时,我们的思路总会被窗外呼啸而过的汽车声打断;夜间休息时,大家也常常被汽车喇叭声吵醒。同样,住校的学生也深受其苦,晚上睡不好觉,白天上课就没精打采。”韦贞责老师说,县道改线、学校环境改善后,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增强了,学习成绩也明显提高。

“我们去比赛跳远!”下午放学后,四(1)班学生黄悦拉着小伙伴的手兴奋地跑到操场上。对于爱蹦爱跳的黄悦来说,每天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在塑胶跑道上与同学比赛跳远。她说:“我喜欢新操场,因为有起跑线,一下子就能看到谁跳得最远。”

“环境育人,此言不虚。校园环境的改善,让全校教师干劲倍增,学生的精神面貌、行为习惯也一天天好起来,就连学生家长也纷纷为我们学校点赞。”刘晓波深有感触地说。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拔穷根,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拔穷根,教育精准资助拔穷根……近年来,黔西南州在教育精准扶贫工作上探索出九大路径。黔西南州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梁喜明说:“黔西南州通过实施党建统领、教育立州战略,加大对教育的投入,2018年共争取各级各类教育项目建设资金68833万元,实施教育项目学校536所、单体项目708个,为教育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中国教育报》2018年12月03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