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父亲撒在我生命中的那些“葵花籽”

发布时间:2018-12-13 作者:李一凡 来源:中国教育报

某天清晨醒来,恍惚中想起刚刚经历的梦境:父亲慈爱地递给我一个纸飞机,我双手接过来,感觉纸飞机里面似乎有什么东西,轻轻抖了抖,发现了一小把葵花籽。父亲慢慢地把葵花籽倒在我的手心里。

睁开眼,我情不自禁地摩挲了一下手掌,似乎还能找到葵花籽那暖暖滑滑的质感。梦中父亲朦胧的面容和神态,含蓄的语言和动作,与他生前行走如风、豪放洒脱的音容笑貌重叠交错,把我带入了深深的回忆……

广交朋友 以诚相待

父亲生前是当地有名的书法家,但他从不摆架子,也不贪慕权贵,为人善良又正直,性格开朗、幽默健谈,朋友特别多,遍及各行各业,从政府官员到文人知识分子到普通的工人、农民,甚至路边某个文具店或古董店的老板。在我的印象中,家里的客人总是络绎不绝。儿时的我敬佩父亲有这么大的魅力,用我不成熟的眼睛观察着他们来来往往、谈笑风生,并开始模仿父亲待人接物。我那时就深刻地感受到了,朋友在一个人的生命中扮演着多么重要的角色。

父亲个性较强却又比较感性,特别看重人与人之间的诚意,总拿他和朋友互相帮助的故事来教育我和哥哥要时时心怀感恩。当然,对于那些贪慕虚荣、功利心太重而又缺乏对人起码尊重的人,父亲则坚决拒之门外。有一次一个客人慕名来访,父亲正好不在,母亲开门迎他,这个客人竟毫无礼貌、表情冷酷地说了声“不用了”。后来,这个客人想再度来访,被父亲拒绝了。父亲说,目中无人,不能尊重我的太太,这样的朋友不交也罢。母亲讲这个故事的时候,眼神中流露出幸福和自豪。我想,夫妻之间的相爱敬重,莫过于此吧。

父亲极讲究礼仪,家中若有客人,必要求我和哥哥有礼貌地称呼长辈、勤快地端茶倒水、客人问话要大声回答、客人走时要起身送出门。所以,我从小就不惧怕生人,给陌生的客人端茶倒水似乎成了我最喜欢做的事情。我还常常坐在一边安静地听他们聊什么,父亲也从不撵我走。父亲很乐意我参与他和朋友们的活动,经常带我去他的朋友家里吃饭聊天,当时,我成了颇为出名的“小尾巴”。

或许正是这些愉快的体验和记忆,使我成了一个爱交朋友、重感情、知礼仪的人,也注重在这方面对儿子的教育。但凡有朋友来访,我都要提前告知,让儿子有心理准备。客人来后,尽管儿子正在写作业,也不能关门假装不知道,而要大大方方出来和客人打招呼、简单对话、端茶倒水,然后再回房间学习。如果他想参与我们的聊天,我从不拒绝。我也喜欢带他去我的朋友家里做客,提前和他商量要准备的小礼物。在这个过程中,让他学习朋友交往中如何以诚待人。

笃志虚心 强学力行

父亲是一个特别勤奋的人,他一生挚爱书法艺术,追求卓越,投入了全部的心血和精力。父亲留在我童年记忆里有两个深刻的形象:一个是斜靠在沙发上右手夹着香烟、左手捧着书本,一个是站在书桌前淋漓尽致地挥洒笔墨。

读书读到酣畅时,父亲会情不自禁地与家人分享,侃侃而谈,发表他的感想,愉快的神情就像小孩子吃了蜜一般可爱。每天晚上,他要在书房里写到深夜,有时我半夜醒来看到灯还亮着。上高中时我和父亲共用一个书房,他写大字儿,我码小字儿。我写累了抬头看看父亲,灯光下父亲专注陶醉的身影是对我最好的激励。多年后,当我在学习和工作过程中面对挑战,需要投入更多的勇气和精力时,这样的激励依然生动有力。

如今,我正以这样的形象影响着儿子。当我读书有什么新的发现或感想时,也会迫不及待地和儿子分享,即使他似懂非懂,也会特别认真地回应我,和我讨论一番。所以,当他有什么发现时,也会第一时间来找我倾诉。我们家里从不看电视,也从不玩游戏,儿子写作业时我也在读书学习写文章。有时他该睡觉了我还没有忙完,他会关心地抱抱我说:“妈妈,你别熬太晚哦。”每晚这样的情景,总能让我想起儿时父亲对我的陪伴。在儿子心里,我的身影应该也会给他注入温暖而坚定的力量吧。

千万经典 孝义为先

从小在三代同堂的家庭里长大,是我最大的幸运和福气。我享受到了祖辈对晚辈的疼爱与呵护,也领略了他们在大家庭中威严的一面。父母亲对祖父祖母的尊重和孝敬,是他们用以身作则和榜样示范给我上的人生重要一课。

我们家里有非常严格的家规:出门时要和家人打招呼“我去上学了”,放学回家第一件事是先向祖父祖母报平安;老人问话时要恭敬回答,不能顶嘴或表现出不耐烦的表情;盛饭第一碗要先给老人长辈,最后才是孩子;饭菜的口味要顺应长辈的需要和条件,或者给老人单独做了盛出来;吃饭的时候要长辈先动筷子,小孩子不能抢。

记得有一次家里吃鱼,我和哥哥先顾自己夹着吃,父亲严厉地说:“你们是不是应该帮爷爷奶奶把鱼刺挑一下,先给他们夹呢?”虽然,当时我心里非常沮丧和委屈,但是现在想来却又心怀感激。正是父亲的严厉教导,使得我们对于长辈总能够心怀恭敬、克己复礼。这对于我长大后做一个孝敬老人的好女儿、好儿媳,是一笔巨大的教育财富。

如今,大多数孩子占据着家庭的中心位置,老人更是容易宠爱晚辈,做大量家务、替小孩子背书包、被小孩子吆来喝去的现象并不少见,但我依然坚持我们的家规,一方面继续给儿子做好榜样示范,一方面要求儿子也能够对长辈有恭敬心、感恩心,牢牢记住“长者先,幼者后”是永远不变的法则。

多年来,我的朋友中有不少忘年交。我慨叹他们旺盛的求知欲和精力,敬佩他们的专业学识和人生智慧,我乐于向他们学习,与他们交流,尊重爱戴他们,力所能及地关心他们、帮助他们。我想,祖辈父母留给我的家风,就是让我发现生活中的智慧和美好,并把这美好传播给更多的人吧。

我似乎忽然明白了父亲放在我手心的纸飞机,和那一把温暖的葵花籽……

(作者单位:北京市教科院早教所)

《中国教育报》2018年12月13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