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专科师范教育应走品牌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18-12-25 作者:陈荣生 来源:中国教育报

师者谋略

教师教育是教育事业的工作母机,是提升教育质量的动力源泉。今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是针对教师教育的重大改革政策,是新时代教师教育改革的重要依据和方向。今年9月,全国教育大会强调“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意义十分重大。

在我国教育体系中,师范教育的主要功能是培养造就党和人民满意的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是特殊的、专业化的教育。从学历教育层次来看,目前我国的师范教育有三个层次,即大专、本科和研究生,分别由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高等职业学校)、师范类本科高校(综合类大学)来承担,培养出的教师相应地服务于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等各级各类学校,可以说是服务于大众化的教育体系。

在新时代背景下,面临着来自各层次师范教育的严峻竞争,专科层次的师范教育如何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教师教育的一系列政策精神,发挥师范教育的基础性、引领性和极端重要性作用?作为福建省唯一一所以培养小学教育、学前教育师资为主的师范类专科学校,通过长期以来的教师教育工作实践,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认为,专科层次的师范教育应走品牌和特色发展之路。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应有合适的载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教育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中,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提升新时代教师素质、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首要任务。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办好教育的基础与前提,抓好师德师风是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保证。师德师风建设是铸就校风的灵魂,是确保良好教风学风的基本保障,拥有一支具备优良师德师风的教师队伍,是高等学校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首要前提。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不仅要有相应的制度建设,还应有合适的载体,将工作具体化和形象化。

在实践中,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在不断完善师德师风制度建设的同时,十分注重载体建设,努力打造师德师风教育品牌。学校自2017年起,设立“冰心教育奖”,传承优秀校友冰心先生教育大爱,鼓励广大教师践行冰心先生对母校“不断地栽培出无数远远高出于我的人才”的希望,在全校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为广大教师树立了师德正面典型,激励教师们积极创新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

提高师资培养质量,应有模式的创新

《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提出要创新教师教育模式,注重教学基本功训练和实践教学,注重课程内容不断更新,注重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推动实践导向的教师教育课程内容改革和以师范生为中心的教学方法变革。专科师范教育的人才培养,面向的岗位需求基本为小学教师,应不断更新师范专业教育理念,突出以职业道德教育为先,明确应用型定位,强调基础知识,注重全面发展的特点,彰显鲜明师范教育特色。

在实践中,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以福建省师范生免费教育试点工作为契机,招收全科型小学教育专业免费师范男生,进而开展师范生培养模式的创新。一是注重提高职业能力。学校独创“ABTD”培养模式,加强师范生职业能力培养。A即Affection,培养教师情怀;B即Basic skill,教师基本技能,学校将“三笔一画一话”基本技能作为教学的重要环节和主要特色,课程贯穿5个学期,确保学生学习的连贯性;T即Teaching ability,学科教学能力;D即Development,合作创新的持续发展能力。二是重构课程体系。学校独创“2+N”的人才培养规格,即以语文、数学为基础,加上科学、音乐和书法三个选修包,使学生既能够胜任两门主课程教学,还能够承担其他课程如科学、思品、音乐、美术、体育等课程的教学。三是坚持理实结合。在保证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学校实行师范生三年三阶段见习、实习制度,即一年级参加“感知性见习”,二年级参加“模仿性见习”,三年级参加“检验式实习”。

履行教师素养提升,应有体制的创新

《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提出,要全面提高中小学教师质量,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从师资队伍专业性的角度来看,师范类院校开展基础教育教师素养提升工程具有天然的优势,应有创造性的举措,大力保持这一优势地位。

在实践中,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创造性地组建了福州教育研究院,汇聚60余名来自基础教育一线的教学名师,承担福州市基础教育(含特殊教育)、幼儿教育的教学研究、教学指导及教学服务工作,承担全市6万多名中小幼教师培训培养、教育行政干部培训和教育科研等任务。学校自2016年起,承担福建省乡村校长助力工程和乡村教师素质提升工程的培训任务,不断完善培训方式、改进培训内容。

促进国际交流合作,应有独特的平台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心相通的深层基础是文化,关键在教育。教育对外开放是我国改革开放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育事业既在对外开放中发展壮大,又在对外开放中走向世界。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对教育对外开放提出了新的时代使命。高校要主动作为、创新作为,提供智力、人力、技术、文化、情感等多方面的支持,加紧培养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同发展急需的各类人才,在推动沿线国家和地区教育互联互通,促进各国人民特别是青年一代民心相通方面出实招、见实效。相比于职业院校在技术服务等方面的合作,专科师范类院校可从华文师资培训等方面下功夫。

在实践中,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积极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成立福州市东南亚华文师资培训中心,建立海外华文师资培训中心、教学点,涵盖马来西亚、新加坡、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组织境外教师来华培训,选派优秀教师赴境外授课,重点培训当地华文教师教育理念、职业素养、课堂教学、艺术审美和实践技能等能力。

(作者系福建省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研究员)

《中国教育报》2018年12月25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