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不管公办民办,利于群众都要好好办

发布时间:2019-03-10 作者:刘义杰 来源:中国教育报

日前,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多渠道扩大学前教育供给,无论是公办还是民办幼儿园,只要符合安全标准、收费合理、家长放心,政府都要支持”。

前段时间,一些自媒体对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通知》中某些内容存在误读。其实,细心的人会发现,上述通知中从来就没有“国家宣布取消私立幼儿园”的表述,“不得办成营利性幼儿园”特指的是小区配套幼儿园。从国家政策看,根本不存在私立幼儿园或营利性民办园要退出历史舞台的说法。

在教育部的及时回应下,“取消私立幼儿园”的谣传很快过去了。但为何有人会相信道听途说的观点?分析其中原因,关键一点恐怕还是源自人们对幼儿园学位短缺的焦虑。幼儿园学位短缺的情况在全国各地都不同程度存在,难免导致家长对学前教育方面的任何政策和话题都变得敏感。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多渠道扩大学前教育供给,既是给民办园吃了一颗定心丸,也表明了国家对人民群众的教育焦虑是感同身受的,非常关切并努力去解决。但是,社会上时而出现的错误解读说明很多人仍然没有领会到国家对民办幼儿园或私立幼儿园的支持态度,也没有领会国家出台这些法律和政策的背景。看似“管得严”“管得宽”,实则为了让民办园健康快速发展。

从2010年国务院下发的《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到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再到《关于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通知》,各类文件的精神是一致的,即牢牢把握公益普惠的基本方向,坚持公办民办并举,着力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加大政府扶持力度,引导社会力量举办普惠性民办园。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还传播了一个积极信号,那就是学前教育的发展是多元的。正如教育部回应的那样,不是要求所有民办园都办成普惠性民办园,举办者可以选择办成营利性幼儿园,满足家长的不同需求。物美价廉的普惠性民办园用来解决教育的刚需,高端的营利性幼儿园满足一些家长的个性化教育诉求。两者相互促进、齐头并进,多元的教育供给将让学前教育发展变得更加可期。

(作者系职员)

《中国教育报》2019年03月10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