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湖北宣恩:百姓家门口的优质资源越聚越多

发布时间:2019-04-09 作者:特约通讯员 胡慧芳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特约通讯员 胡慧芳)每逢下午4点15分,湖北省恩施州宣恩县珠山镇和平中小学的下课铃声准时响起,三年级学生吕雯洁整理好书包,蹦蹦跳跳地走向离校500米左右的“四点半课堂”,从四点半到五点半的时间,她可以在这里度过一段快乐的时光,完成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看课外书、练习书法等。

吕雯洁的一家因为享受精准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搬到甘溪安置点小区居住,由政府出资,学校出力的“四点半课堂”就是针对父母在社区扶贫安置点、工业园区打工族等放学后无人看管的那些孩子开办的。宣恩全县已经建成安置点小区的“四点半课堂”37个。

宣恩全县现有中小学104所,中小学生38509人。全县通过优化学校布局、加大农村薄弱学校建设、规范招生秩序、以县为主推进教师交流、推动学校特色发展、出台教学质量管理措施、在安置小区设立“四点半课堂”等多种措施,让老百姓家门口的优质教育资源越来越多。

椒园镇龙井小学五年级学生谭发佳的妈妈甘春梅最近常常感慨:“现在我再也不担心孩子在村里读书比不上城里那些学生了,孩子每周的英语课、信息技术课等都有‘同步课堂’,由珠山镇宝塔小学的教师给孩子们上课。尤其是从2016年开始,椒园镇初级中学又来了两个英语和美术专业的教师走教,孩子们都很喜欢老师,说他们的教学内容很丰富。”

宣恩县一直注重县域内教师交流,全县每年安排教师轮岗交流或城乡交流,从2016年至今,已选派62名优秀教师到农村、薄弱学校支教或城乡交流。近三年,宣恩县通过公开招聘等方式补充教师262名,全部充实到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更新了农村教师结构。目前该县正在积极探索教师队伍“县管校聘”改革,使教师由“学校人”变为“系统人”,打破教师交流轮岗的体制障碍。该县还将推进集团化办学、联校走教、强校+弱校等模式,让老百姓家门口的学校就有他们口口相传的好教师、名教师。

如今,当地正在积极推进特色办学助推教育内涵式发展。在高罗镇中心小学校园内,特色民族舞蹈“八宝铜铃舞”亮相该校课间操,一些年轻教师和高罗镇文化站工作人员在学校进行民族特色课间操改编,根据高罗镇土家族、苗族等特点,在课间操中融入民族舞蹈传统文化、编创了适合高罗镇中心小学的特色课间操——新“八宝铜铃舞”,深受学生、老师的喜爱。据了解,宣恩104所学校中有70%以上的学校都在课间操中加入莲厢、腰鼓、《直尕思得》民族舞等元素,不少学校成立“土家娃合唱团”,开展蹴球、押加、土家剪纸、第二课堂等各种兴趣活动。

为了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宣恩成立由55人组成的教育科研精英团队,在全县各学校开展课堂教学示范、教师论坛、教师经典课例分析、教学复习指导等活动。城乡学校采取联片教研、同课异构、以赛代训、分科蹲校定点研修等形式,努力寻求推进全县城乡学校教学质量均衡发展的有效路径。

宣恩县教育局负责人奚泽辉说:“如何把教育资源进行合理配置,缩小教育城乡差距和校际差距,关系着教育公平的实现,更关系着教育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够在家门口找到好学校是每个教育人的责任。”

《中国教育报》2019年04月09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