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加快弥补“三区三州”职业教育短板

发布时间:2019-04-09 作者:房风文 来源:中国教育报

我国的“三区三州”包括西藏、新疆南疆四地州、四省藏区和甘肃的临夏州、四川的凉山州、云南的怒江州,共有212个贫困县,大部分位于青藏高原地区。这些地区少数民族人口集中,自然条件差,经济发展滞后,社会公共事业薄弱,属于国家层面的深度贫困地区。

受历史欠账和经济条件限制等影响,“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区存在诸多社会事业发展短板,其中之一就是作为地区经济发展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的职业教育。部分举办职业教育的贫困县教育经费不足,师资短缺,实训实习条件匮乏,教育教学质量不高,社会吸引力不强,办学困难。还有一些贫困县至今还没有一所中等职业学校,主要集中在西藏和四省藏区。

职业教育与深度贫困地区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具有双向互动关系,职业教育可以作为直接举措和有效手段,能够有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带动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繁荣,进而反哺职业教育,提升职业教育办学质量和办学活力,增强社会吸引力。然而,目前“三区三州”的职业教育现状,成为这些深度贫困区经济社会发展、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不利因素,难以帮助贫困县改善人力资源结构和推广普及先进技术,更难以从内部打破贫困恶性循环、阻止贫困代际传递。在缺乏有效职业教育资源下,“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区学生的主要希望是通过普通教育升学走出贫困之地,走向城市和发达地区,而这仅仅是少数幸运学生,大多数贫困人口要么外出打工,要么成为富余劳动力,难以摆脱贫困之境。

尽管国家出台了诸多支持贫困地区职业教育发展的文件和政策,如免学费政策、职业教育东西部协作行动计划、民族地区“9+3”免费教育计划、公益性职业技能培训等,但“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区的职业教育发展仍进展缓慢,应进一步得到高度重视,从更多方面入手,下更大力气抓好职业教育,赋能当地贫困劳动力,加快全面脱贫奔小康步伐。

第一,加强顶层设计,加大“三区三州”职业教育投入倾斜

中央各部门要建立协调领导机构,加强政策统筹,出台更有利于“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区发展职业教育的政策,督促“三区三州”地方部门将发展职业教育纳入经济发展规划和扶贫脱贫发展计划,为贫困家庭子女提供高层次、更多样化的教育选择。要进一步加大“三区三州”财政资金投入,将新增扶贫资金向职业教育建设倾斜,厚植发展基础。协调对口帮扶省份加快落实帮扶计划和资金,充分调动省内职教集团、职业教育示范校、骨干校和重点校等诸多力量,建立“一对一”或“多对一”的帮扶关系,集众力帮扶对口贫困县职业教育。督促地方落实好国家中职免学费和其他资助政策,建立完善生均拨款标准并随经济社会发展动态调整,加大贫困生就业支持,多渠道提供就业创业门路。

第二,拓展要素资源,实现“三区三州”职业教育扶贫全覆盖

地方政府部门要加强统筹,尤其是省级部门,要在没有举办职业教育的贫困县根据人口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因地制宜地新建或改建职业学校,探索建立综合高中,或者在普通教育学校建立职业教育班。要进一步夯实职业教育办学基础,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改善办学薄弱条件,健全实训实习仪器设备,切实达到职业学校相关设置标准,努力营造良好教育教学环境。调整优化专业布局结构,重点建设地方特色急需专业,加快培养本地紧缺技术技能人才。加强职业教育与地方经济社会的融合,强化地方文化、民族特色的校园融入,服务民生,增进就业。依托职业教育资源,大力开展扶贫培训,把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与职业技能培训相结合,有效提升贫困劳动力的综合素质和外出就业技能。

第三,采取灵活机制,加强“三区三州”职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

创新体制机制,实行扩编与兼职聘用相结合,增加教师编制数量,扩大教师规模,降低生师比,同时面向社会广泛聘请行业专家、技术能手、民族文化传承大师兼职传授技术技能。要大力改善教师队伍结构,加快补充国语教师、岗位技能教师,转岗能力考核不达标的教师,招募发达地区退休教师到深度贫困地区支教。大力开展教师培训,实施教师“走出去”与“引进来”战略,加大国培、省培计划向“三区三州”职业教育教师倾斜,扩大培训覆盖面,同时引进发达地区技能教师、技术专家和岗位能手到深度贫困地区开展教师培训,大力改善教师综合素质和专业素养。

第四,多方协同联动,加强“三区三州”职业教育帮扶协作

政府部门在增加职业教育投入的同时,要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加大“三区三州”职业教育的投入和帮扶,着力提升深度贫困地区职业教育的人才培养、社会培训、技术推广和扶贫开发等能力。发挥行业部门或组织的优势和能力,加强地方产业与职业教育的互动联系,搭建产学合作平台,促进产教融合。鼓励优质企业参与“三区三州”职业教育教书育人,尤其是发达地区产业转移企业,大力开展校企合作,设立扶贫订单班、学徒班、冠名班,合作建设生产性实训基地。深化与对口帮扶学校的交流合作,深入开展干部互派挂职、教师培训、对口招生、远程教学、科研协同等帮扶合作,加快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作者单位: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

《中国教育报》2019年04月09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