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修复生命危机 创造成长契机

发布时间:2019-04-11 作者:边玉芳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近年来,随着离婚率的不断攀升,单亲家庭子女教育问题成为一个无法回避的课题。父母离婚已经是孩子的不幸,如何将离婚的伤害最小化,如何使孩子少受影响,最好不受影响,这不仅是一个善良的愿望,更是徘徊在婚姻边缘的夫妻的燃眉之急,是单亲父母梳理家教思路、离婚家庭寻求养育方案的现实需要。

父母离异后,孩子能否健康成长,取决于能否做到以下三点:

    第一,将离婚危机转变为教育契机。

我们绝不赞同离婚,但如果婚姻确实出现问题,婚姻关系实在难以维系,结束坏婚姻不失为一种及时止损策略,是一种向前看的思维方式。从坏婚姻的挣扎、纠结中挣脱出来,换一种生活环境,反而有利于孩子的成长。

已经有许多研究表明,孩子长期生活在父母纷争不断的家庭氛围里,比生活在单亲家庭里问题更多。恶劣、冲突的家庭环境使孩子长期压抑,心情不快,情感纠缠,难以拥有舒畅、喜乐的心态,导致孩子丧失生活激情,放弃对生活的盼望。

对孩子来说,告别不良的家庭环境意味着成长空间的转换。监护父母若能以全新的心态开始新生活,与孩子共担家庭责任,陪孩子认真生活,就可以成为有益的教育契机。

    第二,保全亲子关系,为孩子提供良好成长环境。

夫妻关系可以随婚姻的解体而解体,但亲子关系永远无法解体。要想减少对孩子的伤害,离婚父母一定要将孩子的健康成长作为第一考量,并通过维护恰当的关系实现这一良好愿望;要整合孩子身边一切资源,尽一切可能为孩子的成长提供良好的成长环境。

作为监护人的单亲父母要理性看待离婚,调整心态,为非监护人一方创造机会、提供方便,使之保持与孩子的沟通、相处和连接,合力守护孩子的健康成长。非监护人一方虽然不承担法律上的监护责任,但要承担心理关怀和精神养育,要保持与孩子定期见面、频繁走动,让孩子享受到该有的父爱或母爱。孩子身边的其他亲人,也要尽力为孩子的健康成长提供帮助。

    第三,孩子是家庭的重要支点,具有不可忽视的成长力量。

为避免给孩子造成不利影响,很多离婚夫妻故意隐瞒离婚事实,有的还假装在一起,扮演恩爱夫妻。殊不知,大人的一言一行根本逃不过孩子的眼睛,即使孩子佯装不知,也不意味着他蒙在鼓里、果真不知。很多时候,只不过是他陪着父母一起做游戏而已。

隐瞒不如正视。将离婚事实告诉孩子,坦诚表达无助与求助,寻求孩子的理解与支持。孩子可以成为倾听者,当你无处表达、无处纾解时,可以跟孩子聊聊。可能他无法化解你复杂的心绪,但他真诚的眼神,能帮你清理自己的思绪。也许他无力回应你迫切的求助,但他毫无保留的亲昵,能助你坚强自己。孩子可以成为陪伴者,有他在你会变得坚强。孩子可以成为支持者,他的理解与鼓励,会使你勇气倍增。

同时,要相信孩子身上有不可忽视的成长力量。处理得当,父母离婚这一事件也能激发孩子内在的心理能量、挖掘出孩子身上的潜力。所以要相信孩子,与孩子一起面对家庭这一重要的负面生活事件,使之转变成孩子成长的一个机会。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儿童与家庭教育中心主任)

《中国教育报》2019年04月11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