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课题组研讨活动不可缺

发布时间:2019-04-11 作者:刘大勇 来源:中国教育报

在与基层学校教师座谈时,很多教师反映,只知道自己参与了某项课题研究,但没有或很少参加过课题组的讨论活动,对研究什么内容、解决什么问题、达到什么目标、如何具体操作等并不明了。至多临近结题时,在课题负责人要求下,提交一篇论文或录制一节课了事。如此“研究”,成果可想而知,更何谈教师的专业成长?

在中小学开展课题研究,课题组经常性的研讨是重要的研究活动,也是使课题研究最终取得丰硕成果的重要保证。为扎实开展中小学课题研究必须重视课题组的研讨活动,必须提升课题组研讨活动的实效性。

首先,开展课题组研讨活动要做到主题鲜明。课题负责人要对研讨主题进行科学规划与设计,使之系列化,以确保课题研讨活动有计划地进行。研讨的主题一定要根据课题的具体研究目标与研究内容设定,切不可漫无边际、离题太远。要树立问题即主题的意识,通过研讨活动真正解决研究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困惑,为后续课题研究扫清障碍、铺平道路。不能为了研讨而研讨,更不能为了应付结题而搞假研讨,摆拍、作秀。

其次,开展课题组研讨活动要体现研究性。课题组开展研讨活动并非课题负责人唱“独角戏”,而参研教师也不是单纯地接受负责人的工作布置。为实现课题的研究目标,要激发课题组整个团队的研究力量,提升参研教师的参与度。课题组的每一位成员既是研究者又是实践者。教师在明确课题研究目标与内容基础上,通过学习更新理念,掌握研究的现状,分析问题所在,提出解决方案。教师还要在教育教学中实施研究方案,在实施中总结方案的利弊得失,继而不断诊断和完善方案。课题组成员就某方面问题进行分析与讨论,不仅是信息的传递,更是思维方式的展现,真正帮助教师解决实际问题。

再其次,课组题研讨活动的形式要灵活多样。现在一线教师的教学任务较重,可利用的整块时间相对较少。面对这种情况,课题研讨形式就要灵活多样。可以根据相关研究制度的规定做定期的集体研讨,也可以根据实际需要临时组织与安排。研讨形式可以是面对面的,也可以利用网络空间进行。笔者曾主持过一个省级课题,常规课题研讨活动每月开展一次,同时组建了课题研讨微信群,课题组成员遇到疑问则可随时将问题发到群里,其他人在方便时随时发表自己的想法并给出建议。通过线上与线下研讨方式的相互配合,我们较充分地利用了有限时间,做到了课题组全员参与,研究氛围比较浓厚,研究成果比较理想。

(作者单位:锦州市教师进修学院)

《中国教育报》2019年04月11日第8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