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用榜样示范引领儿童道德发展

发布时间:2019-04-11 作者:卜玉华 来源:中国教育报

孔子曰:“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社会贤达、民族英雄、知名人物、成功典范和先进人物等都是人们效仿的榜样,榜样以其优秀品质和人格魅力影响和感染周围的人们。英国教育学家洛克也说:“儿童通过榜样比通过告诫学得更多,我们就可以给他们提供好的典范来教给他们更多的东西,儿童会热切地模仿有道德的人的行为,特别是当人们赞许他们这样的做法时。”因此,以榜样引导儿童,开展榜样教育具有重要价值,也历来为中外教育家所重视。

在当代,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迅速,人们的思想文化也在发生着变化,社会上有些人恶意抹黑传统先进人物的榜样形象,甚至质疑榜样教育的成效。对此,南京师范大学课题组十分敏锐地抓住了这一问题进行研究。他们在理论研究基础上,面向江苏初中学校师生开展了问卷调查和访谈,并从时代要求和少年儿童道德发展的需求角度进行深入分析。这一课题研究的结论是令人信服的,也是值得引起社会各界关注的,其研究对于德育工作者客观把握时代特征、加强和改善榜样教育、引领少年儿童道德成长教育具有较高的现实意义和实践借鉴价值。

新时代榜样教育要站在儿童的立场、了解儿童的发展需求,加强人生价值的引领作用。由于新时代的儿童大多自我意识强,思想独立、活跃,他们看到、听到、接触到的信息量大,且内容复杂多元,但判断能力相对不足;他们个性鲜明,主动追求人生目标,但又缺少将个人的人生价值与国家社会发展的宏伟大业关联起来的意识。因此,新时代少年儿童榜样教育,要充分注重引导儿童判断什么是有价值的人生,什么样的人是真正值得尊重、欣赏和学习的榜样。

新时代榜样教育要回归儿童生活、回归情感体验,充分尊重儿童的参与性。榜样教育要立足儿童视角,引导儿童从生活中、从身边挖掘榜样示范,让儿童认识到生活中的贤达人物并不一定是光鲜亮丽的明星人物,那些平凡质朴但却身怀技能或服务他人而不计较个人得失的普通人物,也应该是学习的榜样。

新时代榜样教育还要坚持弘扬传统,创新教育模式方法,体现新颖性、时代性。正如课题组调查报告中所说,总结和推广传统榜样教育的经验做法,厘清榜样教育与偶像崇拜的逻辑关系,创新实施“偶像—榜样教育”模式,促进偶像与榜样的相互转化;让学生参与榜样的选树工作,以调动学生积极性;充分利用新媒体优势,丰富教育形式,拓展教育路径;建构政府、社区、媒体、学校、家庭共同参与的合力教育引导机制,切实提升榜样教育对于儿童道德发展的引领效果。

(作者系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

《中国教育报》2019年04月11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