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校企协同激发毕业设计创新活力

—— 一场基于毕业设计的产教融合创新之旅

发布时间:2019-05-20 作者:通讯员 许晓凤 来源:中国教育报

福州大学成立的校地协同创新实验营是学校毕业设计改革的一个缩影。怎样让毕业设计更有意义?实验营提出“定中求变”的不断探索的模式。即放手让学生去创想、企业不干涉学生,而是作为该学生或该团队的投资人,提供资金链、供应链、人脉、市场、渠道等资源,帮助学生更快、更好地进行创新甚至创业,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规避了人才成为企业一员,被企业原有风格同质化的风险。

和普通大四即将毕业的学生一样,即将毕业的2015级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视觉传达专业李志远,摊上了“大事”。他的毕业设计与往届学生不同,不仅要过校内导师的答辩,还要达到校外导师的要求。除了要扎根学校设计室,还要跑到80公里外的晋江生产一线的“第二教室”。

李志远的毕业设计是学校毕业设计改革的一个缩影。怎样让毕业设计更有意义?日前,由福州大学晋江科教园和晋江市灵源街道牵线搭桥,成立的首批“菁英领航+”校地协同创新实验营正式挂牌。这是一场以行业需求为导向,以实战演练为目标的毕业设计,为学校毕业生带来了与众不同的“最后一课”。

瞄准需求提升毕业设计活力

去年年底,李志远和学院其他即将面临毕业开题设计的300多名学生一起,参加了在学校311报告厅的一场“特殊的”企业宣讲会。所谓特殊,是因为这场针对毕业生的宣讲会不是为了招聘,而是针对毕业设计而来。

宣讲会上,来自晋江市11位企业家分别上台,“卖力地”介绍各自企业在产品、加工、营销、研发等各个方面的看家本领,吸引毕业生来根据企业的“特长”展开毕业设计。

与以往校企合作的毕业课题不同,企业在项目中成为提供配合的乙方,不再是提出诉求要设计的甲方,而成了提供资源找想法的乙方,希望更好地服务于学生的设计创新,从而探索校企合作和企业发展的更多可能性。

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主任洪歆慧引导学生:“你可以基于这些企业的哪方面特点,做出哪些尝试,或者你的毕业设计有哪些想法可以与这些企业的某些发展相关联。”

在她看来,这种服务于产业的非命题合作,不同于常规的校企合作:“我们以前常常遇到的合作模式是企业提需求、下任务,有可能是某类产品的改良设计或者品牌优化,学校配合企业具体的诉求提供技术支持和设计服务,而这次合作,不是外发设计任务,我们鼓励学生基于产业与企业发展,去洞察新的需求、挖掘新的机会,敢于去定义新产品、甚至去开发新物种,在考虑企业技术和产品渠道的前提下,探索新的应用场景。允许学生有更大的发挥空间,但又不是只为了创意而创意。”

换位思考突破思维惯性

一直为双方合作牵线搭桥的晋江市灵源街道发展服务中心的洪志贤主任认为,“这种合作最大的特点,是从过去强调各方要什么到现在思考各方有什么,在这次基于毕业设计的校企协同创新合作中,企业更多意义上是提供资源与平台的乙方,学院和学生作为甲方,负责在参考行业与企业发展的情况下,发挥创意与想象。”

尽管企业表现出极大的诚意、学院也做出了积极的引导,但是“观望”却成为大多数学生的反应:“实在无法理解为什么企业会这么好,投入前期资金但却不限制我的毕业设计。”来参营的学生也多和2015级视觉传达专业的卢慧莹一样抱着试一试的态度。

相比于学生的犹豫与观望,实验营的企业方却是一群想法非常成熟与笃定的年轻企业家,他们是由一群价值观高度共识富有创新精神的晋江市企业家二代组成的社群组织,他们崇尚创新,愿意为打造引爆市场的产品、培育优秀人才的梯队以及促进产业改革的可能,进行大胆的尝试和探索。

对于学生的疑惑,作为企业代表,福建力利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铭煌谈起了参营的初衷:“我拿起一款产品,脑子下意识就开始算,成本、工艺、渠道……但是有一天,我突然意识到,我这个思维是对的吗?这是否是一种惯性?把一些资源和业内的一些基本状态给一些没有很强产业思维的人去看,他可能会提出不一样的看法和不一样的需求。而来自高校的创造力无疑是打破惯性最好的力量。”

初选产生的24个毕业设计项目,经过企业方和街道的二次删选,对应3家企业的11个项目与企业成功“看对眼”,11名学生与他们的校内导师及企业导师一起成功签订了《项目成果知识产权协议书》。

跨界合作激发创新火花

如何引导未来更多的学生从“观望”转向“参与”?创新实验营提出“定中求变”的不断探索的模式,作为企业导师,许铭煌表示,“企业只是跟学生讲这个想法实现的难度和所需要的资源是什么样子,不会去限制学生的想法。”即放手让学生去创想、企业不干涉学生,而是作为该学生或该团队的投资人,提供资金链、供应链、人脉、市场、渠道等资源,帮助学生更快、更好地进行创新甚至创业,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规避了人才成为企业一员,被企业原有风格同质化的风险。

来自晋江年轻企业家的主动作为,让参营的学生有了“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劲头。针对晋江旺瓜食品有限公司的坚果系列产品,李志远大胆地提出坚果消费与社交体验相结合的概念,即“八卦小店”坚果小食综合体验店品牌设计,“我们在平时吃坚果的时候,常常处于休闲放松状态,甚至讨论一些八卦话题,在此情境下将每种坚果特点趣味化,进行毕业设计”。在毕业设计方案不断修改的过程中,企业导师翁柏鸿和学院导师黄志雄总是能从不同的角度给李志远意想不到的灵感。

实验营里的王家欣和吴玲芳,分别来自视觉传达专业和工业设计专业,在此之前两人并不相识,但在提交的方案中,碰撞出了火花,通过老师的引导,两人将“跨界合作”完成一套食玩产品,分别以“食玩品牌”和“伴食玩具”串联起食品和玩具两家企业。

校企合作从来没有短平快,随着毕业时间的临近,实验营的师生们往返于晋江与厦门之间的频率越来越高,对于参加实验营的吴玲芳来说,收获不仅仅是自己毕业设计的逐渐完善和“越来越有感觉”,而是“第一次真切地站在产品线上,对于工艺和产品线的亲密接触,让自己对行业有了更深切的认识”。而视觉传达专业的卢慧莹则觉得,与晋江年轻企业家的接触,是最大的收获,“和企业的老总们一起探讨项目设计,打开了视野,提升了认识”。

在这场跨界的毕业设计合作中,来自晋江的企业和政府不断思考:学校需要什么、学生需要什么。而老师们也在激发学生创意创新创业的基础上,时刻提醒自己:企业需要什么,未来的晋江需要什么。双方在换位思考中,磨合并维护着这场“亲密有间”的合作探索。

从一项毕业设计方案到作为量产产品或商业模式被采纳,需要的不仅仅是作为老师的领航、作为企业家的担当、作为学生的大胆创意与勇敢尝试,还需要市场的土壤、消费的种子,这些机缘巧合作用下的天时地利人和,才能最终圆满。

《中国教育报》2019年05月20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