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五四精神永不缺席

发布时间:2019-05-20 作者:王培石 来源:中国教育报

在世界历史上,5月4日是平凡的一天,在中国历史上则是不平凡的一天。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回顾了百年来中国青年的奋斗历程,并对新时代中国青年寄予六点期望: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学生,总书记的期望令我有所思考。

回顾中国近现代史,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期望要求不仅反映了当代青年应当具备的优秀品质,更是体现出百年来中国青年不断传承的责任担当。处于不同历史时期的中国青年肩负不同的历史任务,不同的历史条件赋予了青年人不同的责任使命。

一百年前,封建帝王制度刚刚被推翻,但中华大地仍然笼罩在旧社会与帝国主义殖民的阴霾之下。五四运动,爆发于民族危难之际,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满怀爱国热情的“新青年”走上街头,抗议北洋政府在西方所谓“和平会议”上签署《凡尔赛条约》。学生、工人和商人无不梦想祖国战胜列强、拥有完整主权的一天,这一梦想逐渐转化为青年奋斗的动力。“新青年”与历史环境进行伟大斗争,成为未来中国青年最初的榜样。他们的责任是为中华民族追求民族独立和发展进步打好基础。

十余年抗争后,历史的进程并未让新一代青年人有机会享受青春的喜悦,十四年轰轰烈烈的抗日战争继续进行着。继承了五四前辈衣钵的青年人勇担时代责任,在刺刀与枪炮的威胁下,拒绝在侵略者的统治中苟且,他们端起了土枪洋炮,挥起了大刀长矛,成为对侵略者作战的主要力量。无数先辈放弃自己年轻的生命,换取民族的希望。他们的责任是赶走侵略者,保家卫国。

1949年,新中国成立,拥有独立自主主权的梦想已经实现,但实现现代化、赶超工业国家的愿景还很遥远。新的历史时刻对青年人提出了新的时代要求。经历战争后的中国百废待兴,科学技术、劳动生产是祖国发展的需求所在。回应时代需求,中国青年由抵御侵略者的勇士转变为建设伟大祖国的工程师,留洋青年学者纷纷回国贡献自己所学的前沿知识与先进理念。他们的责任是从无到有,一砖一瓦地建设新中国。

改革开放的春风吹过中国大地时,青年人成为中国大地上最先与世界潮流并行的人群。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大学生迈入社会,成为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中坚力量。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他们创办企业、对外交流,以开放的姿态面对世界。秉持先富带动后富的信念,第一批富起来的青年带动其他群众,共同拉开经济高速增长的帷幕。他们的责任是带动居民收入上升至新的高度。

在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后,世界的目光不断集中到中国身上。新时期的青年,代表中国走向世界各地,他们发出了中国声音、展现了中国形象,世界人民看到的中国青年不再是印象中保守和贫困的模样。在全球经济发展环境复杂化的情况下,中国青年坚持走出去,以开放的姿态拥抱全球化进程。他们的责任是担当民族复兴大任。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历史虽然赋予不同时期青年不同的时代责任,但是胸怀远大理想、热爱祖国、敢于担当等优秀品质在中国青年身上不断传承与发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一代代青年人用青春完成了历史使命,推动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五四精神在青年心中永不缺席。

(作者系对外经贸大学博士生)

《中国教育报》2019年05月20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