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咱们师徒之间没有时差”

——北京平谷职校教师张大为和三个新疆徒弟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9-05-27 作者:本报记者 施剑松 来源:中国教育报

在不久前落幕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上,新疆和田洛浦县职业学校的两名教师和一名学生,向千里之外的北京平谷职业学校教师张大为报喜——我们拿奖了!这个故事还得从半年前开始讲起。

“不可能!不可能!不可能!”看着眼前三张满是期待的脸,张大为还是连说了三个不可能。

2018年11月,北京平谷职业学校接到援疆精准扶贫任务,迎来了新疆和田洛浦县职业学校43名访学师生。其中,洛浦职校教师钱磊、张小辉和学生阿卜杜外力·图尔荪托合提找到平谷职校烹饪专业教师张大为,要求拜师学习中餐烹饪技术。得知这3名新疆师生中餐烹饪的基础是零,而自己只有40天的时间迅速提升他们的专业技能,张大为觉得,这根本就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3名新疆师生顿时急了,一个劲儿地说:“我们可是在学校里立了军令状出来的,张老师,我们不怕苦、不怕累,您想想办法,想想办法……”

“焦急之外,我在他们眼中看到了一种渴望。在年轻人当中,这种渴望是非常珍贵的。”张大为说。

“不怕苦?”“不怕!”

“能受累?”“能!”

“好,这徒弟我收了!”

时间短,基础弱,没有捷径,只有苦练。张大为给3个徒弟分别选择了专门的培训方向。他把专业技能中的面点、热炒和冷拼,分别传授给三人,这样他们回去后可以互相学习,为40天的短期培训争取最大的学习容量。

针对3个徒弟学习内容不同,张大为又给他们分别制定了培训计划。面点制作从认识配料、和面开始,精心示范;热炒从基本刀工开始到勺工、火候油温鉴别事无巨细,耐心讲解;雕刻则从基本握刀姿势开始教起……

3名新疆师生和平谷职业学校烹饪班的学生一样,认真记笔记,反复观摩,不断练习。为了节约时间,他们白天在操作间练习实操,晚上回寝室再看理论。师傅和徒弟都放弃了周六、周日的休息时间,每天五六个小时地实操演练。3名新疆师生仿佛成了张大为的影子,硬是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完成了20多种面点、30多道热菜以及冷拼雕刻的学习。

40天的访学很快结束了,3名新疆师生坐上了回家的列车。然而,这段师徒的故事并没有结束。

回到新疆后,他们的学习成果得到了洛浦职校领导的认可。由于学校正在筹备中餐烹饪专业,食堂就成了他们的实训室。菜品制作、中式烹调师考证、烹饪专业实训室设计……3个徒弟发给老师的问题越来越多,逼着张大为学会了使用微信传送文件和视频通话。

今年4月,三人接到了自治区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通知,作为学校筹建中餐专业的师生,学校领导支持他们参赛。

“没有底气。”“压力大。”这是那段时间三人微信聊天里说得最多的两句话。

“放心吧,第一次咱必须参加,有师傅在你身后呢!”张大为把这句话分别发送给了3个徒弟。

有了信心,三人准备参赛。这下子,徒弟们发来的问题更多了。有时候,张大为下课一看,3个徒弟发来的微信消息有近百条。那段时间,无论多忙,这些信息张大为都会一一回复。

赛前,他帮助徒弟们研究如何在8分钟内快速完成青椒土豆丝的备料、烹饪。在练习过程中,他还会通过视频对徒弟们进行现场指导。

一道松鼠鱼,在微信里,从鱼的炸制定型、花刀刀距到挂粉勾芡,所有注意事项张大为都说得很细。他知道,这些细节会决定一道菜成功与否。

北京和田两地相距几千公里,约有36个经度差,经常是白天徒弟们在热火朝天地干活,北京已经是夜里万家灯火。有时候,3个徒弟会觉得心有歉意,但张大为告诉他们:“咱们师徒之间没有时差,啥时候都方便。”

大赛结束了,3个徒弟迫不及待地向师傅报喜——在自治区比赛中他们全部获了奖。

“尽管只是三等奖,但是这个奖项却是沉甸甸的。”张大为说,“这是我和我的新疆学生努力的结果,也是平谷洛浦两地的荣耀,更是扶贫路上喜结的硕果。”

《中国教育报》2019年05月27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