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高考作文评价怎样关注情感与理性

发布时间:2019-06-06 作者:李孔文 辑 来源:中国教育报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生杨继利在《教育科学研究》2019年第5期发表《高考作文评价的情感向度与理性立场》一文提出,由于对情感与理性的内涵、价值以及相互关系缺乏清醒深入的认识与理解,高考作文可能会被“滥情”和“伪理性”纠缠。情感与理性作为生命的两种精神基质,它们之于写作有着重要的意义,也是实施作文评价的重要依据。高考作文评价需要树立健康明朗的情感导向与理性立场,以考查真实情感品质、优化情感表达能力、提升主体情感层次作为情感评价的标准导向、功能导向与价值导向,把理性思维评价的价值立场安放在理性对个体生命的真实促动与引领上,用逻辑与批判激活理性之光,遵循理性内在的生命与道德立场;关注理性与情感的内在依存性,追求一种“兼容、互补、共生”的和谐关系。

(李孔文 辑)

《中国教育报》2019年06月06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