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小淘气 可变大财富

发布时间:2019-06-06 作者:卢勤 来源:中国教育报

我跟“法官妈妈”尚秀云认识20年了。法官这个词令人敬畏,妈妈这个词让人感到亲切,对很多孩子而言,“法官妈妈”这个词有非常神奇的力量。说到审过的案例,我听她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真可惜!”怎么不让小淘气变成大麻烦,是她多年研究的课题,也是她多年的思考。

其实,孩子淘气意味着思想开放、有创造性,如果得到很好的教育和引导,小淘气能成长得很优秀,可能变成家庭和社会的大财富。

要想小淘气不变成大麻烦,家长首先要重视孩子成长过程中的“第一次”,不当行为第一次发生的时候,爸爸妈妈的态度就决定了孩子的价值观。

我小时候家里吃的穿的都不富余,有一次妈妈带我过马路,我看见别人掉的一个土豆想捡起来,一个土豆可以炒一大盘土豆丝呢。我妈妈立刻说:“放下,不是自己家的东西不要拿。”这句话我牢记了一辈子。后来我发现,很多孩子第一次拿不属于自己的东西时,爸爸妈妈的态度就决定了他是往家拿还是放回去,很多盗窃的孩子都是第一次拿别人的东西时没有被制止。

比如有的孩子在幼儿园玩耍时把别的孩子一脚踢下去造成对方骨折,妈妈不关心受伤的孩子,抱着自己家孩子走了。这个孩子将来就是大麻烦,这是父母的态度决定的。

有个从贫困地区高分考上重点大学的孩子,为了给爸爸看病铤而走险抢银行,被判了10年。“法官妈妈”直说可惜了,因为他能够考上大学很不容易,姐姐早早嫁人供他上学,爸爸为了挣钱干最辛苦的工作,但他们只告诉孩子要好好读书,却没有教他如何面对困难,如何用正当手段解决问题,非常可惜。

父母除了严格制止孩子人生的第一次不当行为,还要告诉孩子什么叫“自作自受”,犯了错误要自己承认、自己解决,不要置之不理,不要包办代替。

孩子不可能不犯错误,所有的孩子都是在犯错、知错、认错、改错的过程中长大的。犯了错,该赔礼就赔礼,该赔钱就赔钱,该承担责任就一定要承担责任。如果孩子转身就跑,或父母拿钱、拿权把孩子的错误遮掩过去,以后就会有更大的麻烦等着他。

孩子犯错以后,父母一定要控制情绪,学会制怒。冲动是魔鬼,很多年前弑母入狱的那个孩子,平时是三好学生、共青团员,那天就是因为和母亲发生严重的语言冲突,刹那间不能控制情绪,用榔头把母亲砸死,被判了12年。

制怒是有方法的,比如感觉到情绪上来了,有话忍着不说,想好了再说。能管住自己的嘴,控制情绪,就不会做违反法律的事。守住大原则,不忽视小细节,父母就能帮助小淘气变成大财富。

(作者系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首席家庭教育专家)

《中国教育报》2019年06月06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