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无锡家庭教育指导有朵 “云”

发布时间:2019-06-06 作者:颜金花 来源:中国教育报

“现在我家‘着火’的次数变少了。”“没想到学校这么重视我们家长的意见。”“孩子的不良表现原来是我的原因,我需要改变。”……近日,在无锡市教育局举行的中小学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研讨会上,家长代表对无锡创新的家庭教育指导方式纷纷点赞。

无锡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副局长符菊成表示:“随着教育改革不断深化,家庭教育对学校教育的影响越来越突出,已成为推动学生全面发展、学校内涵发展、高品质办学不可或缺的构成部分。”近年来,无锡将构建新型家校关系作为学校教育发展和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注重顶层设计、组织引领、强化指导、创新机制,重点打出了一套大数据时代家庭教育指导的“组合拳”。

    立体化设计

    让家校共育制度化

面对新市民家长所占比重偏大、家校共育意识薄弱、科学育儿知识不足等问题,无锡市统筹规划中小学幼儿园家庭教育工作,印发《进一步加强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意见》,进一步落实家庭教育主体责任,并从机制和体制上保证学校家庭教育指导的规范性和完整性。

无锡市教育局德育处处长季敏霞强调:“首先明确家长在家庭教育中的职责,要求家长及时掌握孩子不同年龄段的成长特点;其次推进家庭教育指导机制建设,强化各地教育部门的主管责任,依托家长学校总校负责区域内中小学领导和指导。同时提高了办好家长学校的标准。”无锡还将中小学家庭教育工作纳入市级先进德育学校评审,纳入绩效考核指标体系,纳入学校满意度测评,同时将教师参与家校指导工作成效作为优秀班主任、德育工作新秀、教学能手等考评内容之一,进一步强化了教师在家校合作中的独特作用。

“各级组织功能的积极发挥,推动了家校合作有序开展,保证了新型家校关系理念和方法在推进中的规范和统一。”江阴市教育局德育科科长汤永峰说道。江阴市按照全市统筹、学校指导、家庭主体、社会支持的基本原则,实行全市统筹与市场运作相结合、线上教育与线下教育相结合、全市整体化设计与学校特色化实施相结合,逐渐形成了学校、家庭和社会密切配合、协同推进的良好格局。

    云服务支撑

    让专业指导平台化

为落实“以家庭教育中出现的需求和问题为导向,能够真正解决家庭教育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并逐步引入专业化指导服务力量”的重点要求,无锡市教育局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优势,搭建了无锡网上家长学堂,以云服务跨平台模式,支持手机、平板、电脑等不同终端同步使用。

无锡市教育信息化管理服务中心主任顾军介绍:“平台集家庭教育内容资源、直播工具、线上班级、沟通交流、专家互动等功能于一体,包括音频直播、视频直播、调查问卷、互动问答、笔记上传、签到、留言、打卡、提醒等功能。”从2018年9月以来,无锡网上家长学堂累计听课人数约450万,评论数超过120万条,发放调查问卷50余次。

梅村高级中学副校长章建锋说:“无锡网上家长学堂汇聚了多个领域的专家和学者,从学生的身心成长规律出发,研发了涵盖健康安全、性格习惯、兴趣爱好、学习方法、人际关系和情绪情感等六大主题的课程,形成了体系化的直播讲座内容,对老师自我提升以及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都有很大的帮助。”锡山实验小学家长代表林佳雁说:“面对孩子层出不穷的问题,我以前经常感到力不从心,网上家长学堂给我们家长打开了一扇学习的大门,也带给我不少家庭教育的方法和启示。”

    大数据分析

    让指导效果可视化

传统的家访和家长会覆盖面窄、时间成本高、沟通不便捷等局限性,无锡网上家长学堂将信息技术与家庭教育相融合,在最大化节省学校投入的前提下,提供整套基于问题的家庭教育指导解决方案和基于数据分析的家长学习报告。

新吴区后宅中心小学副校长周静燕谈道:“目前我们学校90%以上的家长加入了网上家长学堂,学校定制的单场主题直播课,在线反馈和评论就超过3000条。这种通过平台调研需求以后量身定制的授课主题,特别受家长欢迎。”网上家长学堂符合新一代家长的学习特点,通过专业的课程、便捷的互动和强大的功能等服务,有效地解决家长们的不同需求。同时,平台通过分析用户行为、学习内容、互动记录等数据,又能够给家长进行个性化的内容推荐。这样,教育局或学校通过掌握家长关心和需要解决的问题等数据,也可以更加有效和精准地开展德育工作。

堰桥实验小学的家长甘春花激动地说:“以前我们家的生活常态,可以用4个字来概括——水深火热。先生和孩子就像两个炮仗,一言不合就爆炸。我就是家里的消防员,总是要在他俩起矛盾时,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来灭火。”通过无锡网上家长学堂的学习、专家互动以及学校“智慧家长修炼营”等途径,她学会及时有效地缓解了孩子和先生的矛盾,也逐步解决了自己对于孩子学习成长中的困惑,从“消防员”这个角色中解脱了,家人关系也更加亲密,突然感觉幸福悄悄来临了。

符菊成表示:“未来,我们将侧重从学校改革创新发展的高度,激发学校开展家校合作的潜能,进一步发挥学校指导家庭教育的独特价值。”如今,无锡的家长开始从“旁观者”转变为教育的“参与者”,老师也从“指挥者”转变为家长的“同盟者”,有力地助推着良好教育生态的构建。

(作者单位:中国教育报刊社)

《中国教育报》2019年06月06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