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毽子飞舞 诗词飞扬

发布时间:2019-06-12 作者:谢云波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鸡毛,真美丽,做个毽子大家踢。左脚踢,右脚踢,踢个花样笑嘻嘻。要它高,它就高,要它低,它就低。里和,外拐,漂洋,过海……”每逢课余时间,走进湖北省枣阳市第三实验小学的校园,人们便能看到学生一边唱着自编儿歌、一边踢毽子的欢快身影。

近期,因枣阳第三实验小学扩建,学校的体育场及各项运动设施都在统筹修建,为满足学生在校“阳光运动一小时”的锻炼目标,学校开设了毽子课程。踢毽子活动比较安全,器材简易,不受时间和场地的限制,非常适合运动场地受到限制的学校开展体育活动,解决了学校因扩建带来的场地不足问题。

为了让毽子课程“活”而不“乱”,除了体育课之外,学校还特意安排了课外活动课。每周一、周三下午的社团活动时间,校园的每个角落都可以看到孩子们踢毽子的热闹场面。为了提高课程质量,学校专门挑选有经验的教师对全体师生进行培训;还走访了社区,寻找踢毽子高手,邀请他们到校对学生进行踢毽子技术培训。学校编排了踢毽子八个基本动作:内踢、直踢、外踢、膝击、叉踢、背踢、倒勾、踹毽,还结合不同年级的学生特点编排了毽子课程的具体内容。

在教学实践中,针对不同年段的学生因材施教,由浅入深,分层教学,交互练习,以促进学生身体各方面的均衡发展。对于低年级学生,主要指导他们先从单脚的内踢、直踢开始训练。经过一段时间的反复训练,再教学生学习外踢、膝击、叉踢等技术。对于达到一定熟练程度、身体日渐灵活的中高年级学生,主要训练他们倒勾和踹毽技巧。

学校还将毽子课程设定为学生的选修课程,以满足对踢毽子有更高层次需求的学生,通过组建踢毽子社团,培养了更多擅长踢毽子的学生。为了增强毽子课程的趣味性,教师引导学生创编了毽子儿歌《毽儿飞》《小毽子》《编花篮》等。语文教师还将古诗词带到毽子课程中。在校园里,经常可以看到学生们一边踢着毽子,一边拍手背诵古诗词,童声、童谣、古诗、古韵,共同演绎出“毽子飞舞,诗词飞扬”的美好画面。

(作者单位:湖北省枣阳市第三实验小学)

《中国教育报》2019年06月12日第1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