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课堂建设中色彩的力量

发布时间:2019-06-12 作者:尹新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近年来安徽省涡阳县第二中学在课堂教学改革的探索过程中,秉持多彩课堂文化的理念,注重让环境发挥作用,让色彩传情达意,特别设置了课堂教学场景:以白色代表合作的课堂,以绿色代表生命的课堂,以蓝色代表科学的课堂,以橙色代表活力的课堂……通过教学内容与不同色彩的结合,让课堂变得更有生机与活力。

具体来说,进入高年级,学生的合作意识不断增强,他们也有能力以小组的形式共同探究新知,此阶段的课堂主打白色调,让学生能感受到和谐的氛围。在小组合作过程中,如果产生矛盾或分歧,色彩的暗示作用也能提醒、帮助学生回到团队合作的轨道中来。而在讲授与生命教育有关的内容时,教师可以在授课过程中增添一些绿色元素,一方面绿色与自然的本来色彩具有天然联系,另一方面这样做也有主题先行、让学生尽快“入戏”的味道。科学课堂更多以蓝色的元素进行装点,以凸显科学世界的浩瀚与无穷魅力。体育课重在提高学生的身心素养,而橙色本身就潜藏着一种热情、好动的含义,因此体育课教师让课堂上多些橙色元素,无疑有助于提升学生对体育课的喜爱程度。

当然,营造富有内涵的课堂文化,让不同色彩代表不同的教育主题,并不意味着每节课都能把所有元素囊括进去,事实上这也是不太可能的。课堂的色彩化不是单纯和狭隘的物质形式,而是力争使每位教师能依据不同的教学内容和培养目标,注意在不同的文化氛围内,因地制宜地设计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案,真正实现教学与文化的碰撞、色彩与学习的完美融合。基于此,我们在构建课堂文化方面也进行了许多有益尝试。

皖北地区的学校班额普遍较大,如何实现大班额环境下的个性化教学,是教育改革的难点之一。因此,学校极力倡导学生构建积极向上的小组文化,各班级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精心设计小组规模及成员构成,让学生主动交流合作;同时建立学生成长档案,增加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自我关注度,引导学生在自省的基础上规划人生。

时下,教育信息化与课堂深度融合已成为必然趋势。学校组织教师深入学习教育信息化相关知识与技能,并基于学校实际情况初步构建了以电子书包为核心的智慧教学基本模式,引导教师更多关注学生本身及其学习过程,依据不同的教学内容和培养目标,设计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案。

课堂文化的建设与其说是发挥色彩的力量,不如说是借助教育教学环境,潜移默化地影响优质课堂的建设。教学环境与课堂文化建设需要教师积极主动投向其中,也需要学生积极参与。师生同心合力,发挥创意,才能让课堂变得更有文化味道。

(作者系安徽省涡阳县第二中学校长)

《中国教育报》2019年06月12日第1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