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厦门实验小学:校馆课程促项目式学习落地

发布时间:2019-07-17 作者:本报记者 熊杰 通讯员 刘胜峰 来源:中国教育报

走进植物园,现场观察热带雨林植物,分组听植物园的科普工作者上课。近日,厦门实验小学三年级(2)班的学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科学课。这是该校一节典型的校馆课程。

福建省厦门实验小学的校馆课程,就是与厦门市植物园、艺术馆、科技馆、博物馆等机构合作,将植物、艺术、科技、历史等教育课题按类别分为多个认识项目,以项目式学习的方式,突出综合实践,让学生在真实的场景里开展跨学科学习,解决真实性问题。

与课本结合:

不只是参观和听讲座

记者跟随该校三年级(2)班的学生,乘坐大巴来到植物园。会不会只是走马观花?但半天的活动打消了记者的疑虑。参与活动的教师备课充分,小学生有明确的学习任务,有讲解,有实验,有问题思考,还有课后作业。所有这些表明,这不是简单的参观,而是精心设计的课程。

学生来到植物园后,会拿到一本小册子,叫“雨林探秘”,这本册子由植物园工作人员编写。里面内容有“小调查”,问学生是否来过热带雨林,以及想了解哪些知识;在小册子的第二部分“知识闯关”中,让学生辨别哪张图片是“老茎开花结果”以及“绞杀现象”等;册子上还有“植物住在哪里”等问题,也就是让学生了解植物生长环境等内容。

据厦门实验小学科学教师洪晓露介绍,三年级的科学课里,有“根茎叶的关系”这一内容,此次活动就是围绕这个内容来的。围绕植物这一主题,学生一共要来植物园4次,算起来有十多个课时。

在植物园,40多名学生被分成5个组,每个组由一名教师带队,教师为植物园的讲解员。教师除了给学生讲解植物的相关知识,还要带着他们开展观察,并测量植物叶子的长度和宽度。在研讨环节,教师在讲解什么是寄生植物、什么是附生植物之后,让学生分别去寻找这两类植物,要求他们写出日常生活中是否看到这两类植物,同时写出两者的区别。

厦门实验小学校长何宝群介绍说,学校的场馆课程,经过了系统的设计和规划,不能随意穿插,比如五年级到科技馆,六年级学生大了,就让他去博物馆,感受历史,每个场馆要去四五次,通过系统学习,让学生建立起立体的知识体系。

不只是讲授:

探究让学生唱主角

小李是厦门实验小学六年级的学生,像他这么大的孩子,几乎没有体验过用信纸写信。不过,在参观完华侨博物馆后,他被要求写一封家书,他要以被卖到南洋的一位“契约华工”的口吻,向“母亲”叙述自己的“悲惨遭遇”。

小李参观完华侨博物院,他们分小组进行研究,每个小组领到的任务不同,他所在的小组要完成的任务是写家书,而其他小组有的要模拟在南洋办一份华文报纸,有的要办一家店铺,并制作出模型。这些任务都要用在博物馆学到的知识来完成。何宝群介绍说,项目式学习重点是要在真实的场景里,让孩子唱主角,运用跨学科知识解决真实性问题,真正让孩子在素质教育上有所收获。

记者了解到,学校五年级学生的课程主要是与厦门市科技馆合作,让学生在动手做小实验、玩小游戏中了解物理知识。比如“五光十色,为什么能看见彩虹”板块中,向学生介绍光学知识;“拆装解锁造板凳”,则让学生认识榫卯结构;“起重机里的奥秘”让学生了解杠杆与滑轮的原理。这些小实验与小游戏,由学生分组动手体验,从而促进他们科学素养的提升。

记者了解到,无论是到科技馆还是到博物馆,都要求学生完成资料收集与整理、实地观察、成果交流等基本环节,并不是一味地以讲授为主,学生通过听、看、做、想、讲,在相对真实的世界里学习。

教师当好推手:

有保障才能真落地

作为一门课程,如何保质保量,并让学生学有所获,需要教师进行专业的规划。学校组织学科骨干教师进行课程研发,并开展评价。厦门市植物园的讲解员庄晓琳说:“讲植物的专业知识,我们是内行,但如何教小学生,如何对应课本,我们是外行,所以我们选择与教师共同来规划课程。”

学生拿到的学科材料,有的是由学校教师执笔编写的,有的是由场馆教师编写的。

要与植物园等单位合作,必须有专人对接,还要加强专业方面的联系。学校教导处组织教师,负责与各个场馆的管理者联系,协调校馆合作事务,协调课程具体实施的课时、经费、人员等事项。学习结束后,学校教师和场馆工作人员还会坐在一起开总结会,共同讨论如何把课上得更好。

学校为每个进馆学习的小组安排两名家长随行。他们除了负责学生的安全外,还要记录学生的学习过程,并参与对学生的评价。他们要观察学生的纪律习惯、学习成果、合作程度等方面的表现,最后和授课教师一起综合评分。

除了让学生走进场馆,学校还把社会上的专业人士请进来,为学生上课或开讲座,以此作为补充,提升学习效果。今年,学校继续开展古琴进校园活动,请民间大师到学校,通过表演古琴配乐诵读经典诗词等形式,让学生感受传统文化。学校还请牙科医生深入班级,普及爱牙科学知识。通过这些丰富多彩的校外专家课堂,让学校的项目式学习内容更加丰富多彩。

通过校馆合作,厦门实验小学教师的教研能力得到提升,他们成为场馆资源的主动使用者。植物园、美术馆等部门参与到学校校本课程的开发中来,育人功能得到发挥,也提升了影响力。(本报记者 熊杰 通讯员 刘胜峰)

《中国教育报》2019年07月17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