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筑梦人”永远在路上

——解读山东省安丘市锦湖小学“师德+师能”教师成长模式

发布时间:2019-07-17 作者:王维信 张振升 陈金波 来源:中国教育报

兴校必先强师。“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是学生成长路上的领路人、筑梦者。山东省安丘市锦湖小学通过“师德+师能”齐抓共进,提升了教师的政治素养和专业技能,实现了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以德铸魂

每到周一早晨8点,锦湖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王维信带领全校教职工进行集体宣誓。这项宣誓,从建校至今持续了三年。刚刚入职一年的新教师王雅诗说,宣誓让她铭记到了初心和责任。

师德大讲堂是该校结合校情开展的师德师风宣讲活动,该校党支部要求宣讲内容必须围绕学校建设的话题来确定,宣讲人必须是该校的师德标兵,宣讲前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师德讲堂每月一次,每一场宣讲、每一个打动人心的事迹,都如一粒粒种子,在教师的心底生根发芽。

将师德师风与绩效工资挂钩,开展师德师风评议活动,是学校师德师风建设的创新点之一。学校采用学生参评(占15%)、家长评议(15%)、教师互评(30%)、学校评议(30%)、家委会评价(10%)相结合的办法,结果记入师德档案。严格落实师德考核“一票否决”制,警醒教师红线不能碰、底线不可越。

学校创建的教育微信公众号,始终聚焦一线教师。学校组织了“百人访千家、联通你我他”家访活动,开展了“我的教书育人故事”师德征文、全员师德师风大考试等,推动师爱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的新气象蔚然成风。

以赛促练

“大雁之所以能够穿越风雨、行稳致远,关键在于其结伴成行,相互借力。”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同样是锦湖小学三年来合作应对挑战、实现更好发展的写照。

学校现有教职工147名,其中从外校调入45名,三年来考录新教师29名,30岁以下青年教师占教师总数的40%以上,教师队伍年轻化、有朝气、有干劲,可是教学方法、教学技能有待进一步提高。基于此,学校从孵化“领头雁”开始,加强教师团队建设,力促其专业水平提升。

学校成立了教学指导中心,为孵化“领头雁”创造条件。在该校,教学竞赛不只包含课堂教学、备课、作业、优秀试题命制、辅导方案设计等,还扩展到培养学生学习习惯、学科技能、个性特长等方面。竞赛活动由学校教学指导中心组织,并把竞赛成绩优秀的教师纳入重点管理,组织外出培训学习,让他们长知识、增才干。

优秀试题命制竞赛是学校的常规比赛活动之一。活动不但促进了教师对教材的整体把握,还促进了教师对教学的研究。在该校,学生综合素质展示也是教学竞赛的重要内容。每次展示之后,以年级组为单位召开分析会,各学科教师通过听取其他学科教师的分析,加强对学生的统一认识和本学段知识教学的沟通。

竞赛促进了教师分层管理:第一层次是普通教师,目标是让其学会解读教材,把握课程标准,改进教学方法;第二层次是骨干教师,目标是引领其深入研究教学,形成有个性的教学法,带动教师梯队的发展;第三层次是学科带头人,目标是鼓励其探索整体引领教师专业成长的策略,让更多教师成长为学科“领头雁”。目前,学校已评选出“领头雁”16名。

为了发挥“领头雁”的作用,该校成立了16个名师工作室,以名师的名字命名。名师工作室实行主持人负责制,成员通过个人申请、主持人邀请、校长推荐等方式产生。每个工作室有10人左右。实现了一位名师带动一门学科、优化一个团队的目标。

名师工作室已经成为该校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加速器和名师成长的孵化器,促进了青年教师的发展,也带动了学校的发展。

以评促改

从2016年开始,学校试行教师积分制管理,探索提高教师积极性的方法和途径,破解教师考评缺量化机制、监管缺有效手段、绩效工资平均主义等问题,走出了一条教师管理新路子。

学校推行积分制管理,“教师积分=基础积分+奉献积分”。基础积分就是教师落实教学规范、业务培训、教学业绩、课题研究等所获得的积分,而奉献积分则是校内兼职、参与组织校内外重大活动、为学校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等方面获得的积分。基础积分按照学校的细则进行量化打分,学校将奉献积分内容细化为志愿服务类、微心愿认领类、教育教学重大问题研究类等4大类16个项目,根据实际工作量、工作时长、难易程度、贡献大小等因素,合理设置分值。

为了强化积分机制保障,学校建立了积分审核公示机制和群众评议机制,成立了以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为组长的管理领导小组,各级部也成立督查组,通过核查监督确保积分制评判的公平性、透明性。

积分制囊括了教师各项工作,积分内容与教师主要职责任务无缝对接。积分结果直接与教师的绩效工资、评先树优、职称晋升等挂钩。该校规定,以级部为单位对教师进行考核,评分95分以上为优秀等次,人数不超过教师总数的20%,绩效工资不低于平均工资的120%。

同时,学校建立优秀教师管理库。每年评选一批师生公认、业绩突出和贡献较大的优秀教师,进行表彰奖励,并纳入优秀教师管理库。

刘静静是该校一名青年教师,连续三年年终评分获全优,经过学校党支部研究,被推荐参加安丘市校长后备人才选拔,取得全市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被市教体局确定为校长后备人才,让全校年轻教师看到了努力的方向。

有激励,也有惩戒。年度人均积分75分以下的教师,直接列为培养帮扶对象。自教师积分制推行以来,学校已对10名教师的工作进行了调整,对6名教师进行了诫勉谈话,那些不积极作为的教师有了危机感。

如今,走进锦湖,会感受到每一名教师斗志昂扬、精神奋发的精神风貌,这些正汇聚成团结协作、奋勇争先的磅礴力量。

(作者单位:山东省安丘市锦湖小学)

《中国教育报》2019年07月17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