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暑期荐读

推荐人:常生龙(上海市虹口区人大教科文卫工委主任)

发布时间:2019-08-12 来源:中国教育报

《脑与阅读》

  [法]斯坦尼斯拉斯·迪昂 著  周加仙 译  

浙江教育出版社 

人类的演化有悠久的历史,但文字的发明到今天不过4000年。在这短暂的时间里,人的大脑根本不可能产生巨变,专门为此而增设一块新的区域,用来解读所看到的文字,并理解其意义。那么,我们是如何识别辨析文字的呢?

作者仔细观察、记录、研究不同国家的人们阅读时脑部神经元的变化和联结,发现人脑的左半球底侧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区域——左侧枕颞区,其原来是用来识别自然图像的,在文字出现之后,这里成了专门负责阅读的区域。而且不同国家和语系的人们,这个专门区域的位置基本上都是一致的。

在上述研究的基础上,作者给我们勾勒出阅读的基本机制:阅读是一个复杂精密的构建游戏,每个神经元都会与一个基本笔画或基本的字符建立对应关系;阅读是一个非常繁杂的无意识加工的过程,在不到0.2秒的时间一步步自动展开;阅读还是视觉和听觉相互协作的工作过程,共同携手来确认文字,并理解其意义。作者对如何促进阅读也给出了具体的建议。

《秒懂力》

唐文 邓斌 叶状 著

机械工业出版社

在和别人进行沟通的时候,人们常常高估自己要传达的信息的价值,而低估或者干脆忽视受众对此的理解成本,认为只要自己的信息是有价值的,受众就应当理所当然地会接受它。教师在讲课的时候,就经常会出现这样的情况。面对那些不够“开窍”的学生,经常说他们的悟性不够,在设置教学目标的时候,常常又要让学生去“领会”或者“揣摩”。其实,教学最需要的就是清晰表达,而不是似是而非;最需要的是直截了当,而不是犹抱琵琶。

白居易所作的诗大多朗朗上口,直到今天依然广为流传。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他在作诗的时候有一个习惯,会把自己写出来的东西念给隔壁的老头老太太们听,然后问他们能不能听懂,如果听不懂,他会继续修改,直到这些人都能听懂为止。从受众的理解水平出发来组织自己的语言和表达方式,是降低理解成本、让别人理解自己意图的关键。如何降低理解成本?作者为此提炼出了五大类方法,并对每一种方法给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和事例。

《中国教育报》2019年08月12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