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你的生日 我的行动

发布时间:2019-09-29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者按

    最近,举国都在欢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城市街道布置了迎国庆的标志、景观,一些相关庆祝活动及信息正在老百姓身边发生着、传递着。幼儿园里也正热烈讨论着国庆节,孩子们聊起身边发生的变化,提出很多问题,教师敏锐地捕捉教育契机,生成教育活动,引导幼儿利用资源“学习”起来,激发幼儿爱国情感和自豪之情。下面的故事告诉你,“幼儿园里的国庆节”正在发生着什么,教师该怎样帮助幼儿建构有益经验。

专家声音

全参与——

支持幼儿建构经验

张斌

今年,喜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许多幼儿园借此话题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我们看到,幼儿园里的“国庆节”越来越多地已不再是一次单纯的仪式性活动,而是关注幼儿已有经验和兴趣需要,遵循幼儿学习特点和认知规律,尊重幼儿主动性和差异性的系列教育活动。作为课程资源的“国庆节”,在教师的巧思之下,有效支持了幼儿经验的建构。

“萌发幼儿爱祖国的情感”是我国幼儿园教育的重要目标之一,但客观现实却是“国家”“民族”“爱国”等主题与幼儿生活存在一定的距离,把握不当往往或超出幼儿的“最近发展区”,或沦为抽象、空泛的说教。相较而言,国庆节对于幼儿却是实在的、真切的、可体验的。从公共环境到社会活动,从媒体宣传到家庭话题,这些渠道使得“爱国”等话题自然而然地走进了幼儿生活,为幼儿园开展相关教育起到了铺垫经验、提供条件的作用。

借助资源有意识地促成幼儿发展是幼儿园课程资源开发利用的最终诉求。想要幼儿园里的国庆节过得具有儿童意识、发展意识和教育意识,“全参与”理念提供了一种值得借鉴的思路。

所谓“全参与”,包括幼儿的“全参与”和其他课程相关者的“全参与”。

一方面,这一理念倡导让幼儿最大限度地“全程参与”到课程各个环节中来。例如,由幼儿策划“为祖国妈妈过生日”的方案、设计节目、制作服装道具、布置舞台环境、参与活动管理和回顾讲评等。这种做法,要求教师给予幼儿自主行事的机会、犯错试误的自由、充分思考与尝试的时间——而个体的深度学习也通常是在这种情境下发生的。

另一方面,“全参与”还强调发挥家庭、社区及社会的教育功能,实现课程的“全员参与”。例如,有的幼儿园邀请部队官兵参加升国旗活动,有的幼儿园开展家庭旅游纪念品义卖。前者需要专业人士的标准示范,后者需要百家之力方能彰显祖国之大。它们都是通过园内外教育资源的合力实现了单凭幼儿园自身条件难以达成的教育目标。

“全参与”理念的关键在于幼儿的“参与”。利用国庆节资源开展任何活动,都首先要观照幼儿经验的“可及性”。也就是说,活动内容必须与幼儿的已有经验形成联系,活动形式必须符合幼儿的学习特点,活动必须蕴含能促进幼儿经验提升的潜在价值。

例如,有的幼儿园将“国粹”作为国庆主题的内容,组织幼儿造纸、探索指南针、唱京剧、学武术……这些内容既为幼儿知晓又留有未知空间;幼儿在很大程度上要通过探究、操作、实验、讨论、表演、观察、聆听来完成对“国粹”的学习;在“做与国粹有关的事”的过程中,幼儿的经验将获得拓展、深化或重组,而这正是“参与”的要义。

(作者系常熟理工学院学前教育研究中心主任)

    课程故事1

忆苦思甜美餐会

白莹

9月开学季,丹桂飘香,处处是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热烈气氛。我园在大班年龄段预设了“交大娃娃爱祖国”的园本课程,希望能让孩子们从生活化游戏化的课程中,切实体会到祖国的伟大,由衷地为祖国自豪。

新中国成立,对于孩子们来说很抽象,也很遥远,为了帮助他们理解,我们设计了“忆苦思甜美餐会”活动,引导孩子们从家庭开始调查和记录,了解父母、祖辈小时候的日常饭菜,对比孩子们现在吃的饭菜,感受人们生活的巨大变化,珍惜当下的幸福生活。

孩子们带着老师发放的记录表,回家采访了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爸爸妈妈,并用自己的方式记录下他们小时候吃什么。有的孩子画一个圆圈代表碗,圈里点几个点点,表示爷爷小时候吃的是没有几粒米的稀饭;有的孩子歪歪扭扭地写下“玉0”,表示玉米;有的孩子在家人的帮助下找到了老照片或食物图片,剪贴在记录表上。多种多样的表征方式,反映了孩子们各具特色的认识和信息处理方式。

收到孩子们的记录表,我们发现有两个明显的特点:祖辈的食物集中在玉米、南瓜、红薯等几种;父辈的食物和孩子们的比较相像,生活水平已经有了很大提高,而孩子们的食物中多了些海鲜、西餐、日料等过去人们未曾吃过的种类。

为了让这些源于孩子们日常生活的鲜活素材,不只停留在“介绍一下,分享交流”的层面,让孩子们从中获得更多领域的素养发展,我们调整了预设的课程方案。

老师组织孩子们分享自己的记录表,边分享边在黑板上进行统计:咦,你的外婆小时候也吃红薯,红薯加1,还有玉米……哦,你的奶奶小时候也吃南瓜和玉米,玉米加1,也有红薯,红薯再加1……

分享过后,大家一起看一看、数一数,发现祖辈小时候的食物好相似,好几种食物旁边都记了几个1,加起来是多少呢?代表什么意思呢?原来,这么多孩子的祖辈小时候都以南瓜、玉米和红薯为主食。孩子们在这个过程中进行了点数、数字的相加、数的多少对比,感受到了简单的统计和分析数据的方法,体会到了数学在生活中自然而然的存在和有用。

通过对比祖辈、父辈和孩子们的食物记录,孩子们发现从寥寥无几到种类增多,再到琳琅满目,甚至黑板都画不下了,他们被深深地触动了。

分享过程中,有个孩子说,自己的外婆来自四川自贡,当地盛产井盐,外婆小时候家里没有肉也很少吃菜,就把粗盐炒一炒,炒香了用来下饭。还有个孩子说,自己的爷爷小时候过年才能吃到米饭,平常就是吃蒸红薯、煮红薯、红薯磨成粉面做的饼子、红薯煮的稀饭……这些带着浓浓年代感的老故事,听在孩子们耳里,撞在他们心里。

为了进一步激发孩子们珍惜幸福生活的情感,幼儿园在当天的膳食安排上也做了精妙的设计,午饭提供小米饭和南瓜汤,让孩子们也尝尝红军餐,另外还有三丁鸡和虾米白菜,让滑爽的菌菇和鲜嫩的鸡肉组成“山珍”,用浓鲜的虾米和清甜的白菜烹成“海味”,让孩子们在吃着红军餐忆苦的同时,品尝和珍惜当下生活的香甜。

【作者手记】教育资源无处不在,当我们带着理解去看孩子们的现有经验、带着敏锐去捕捉适宜的教育资源时,就能生成亲近儿童、支持儿童、引领儿童的课程和活动,有趣而有效地促进他们的发展。

(作者单位:西南交通大学幼儿园)

    课程故事2

我和解放军叔叔有约

李薇 张乐

随着国庆节的临近,孩子们发现生活中有很多变化,看到飘扬的国旗、红色的标语,他们十分好奇,于是我们开展了“我为祖国妈妈过生日”的主题活动。

9月1日,孩子们都观看了“开学第一课”。来到幼儿园,他们有时会吟唱“国旗国旗真美丽”,会聊起节目中的解放军,会谈论升国旗。捕捉到孩子们的兴趣,我们班承担了主持园内升旗仪式的活动,并请来了四名解放军叔叔一起参与到升旗仪式中。

当四名解放军叔叔穿着整齐的军装,向我们正步走来时,孩子们一下子就被这种庄严的气氛所感染,自觉地站直了身体,动作也更加有力。升旗仪式结束后,我们来到解放军叔叔身旁,孩子们十分好奇“解放军叔叔的衣服为什么不一样”,他们的问题一个又一个。解放军叔叔耐心解答,还给孩子们讲了关于国旗和国徽的知识。

有的男孩子说“我也要当解放军,保卫国家”,其中一个孩子分享了他看电视获得的见闻:“我看到解放军叔叔站在雪地里一动不动的,就是为了保护我们。”看到孩子们如此好奇,园领导决定为他们提供参观军营的机会。

在军营里,解放军叔叔展示了军体拳,孩子们则展示了军体操,并参观了解放军叔叔整齐的房间、听解放军阿姨讲故事。从军营回来,孩子们畅谈着自己的感受。“向解放军叔叔学习”成了我们班的口号。在生活中,孩子们也开始按照解放军叔叔的标准要求自己:午睡后,把被子叠整齐,还一直压被边,说“我也想叠成豆腐块”;做操时更加卖力气,小胳膊伸得更直了。当然,国庆阅兵仪式也成了孩子们最大的期待。

在与解放军叔叔的交流中,孩子们进一步感知到祖国妈妈要过70岁生日了,解放军叔叔在为迎接国庆而刻苦训练。“我们生活的首都北京又是怎么迎接祖国妈妈生日的呢?”在问题的推动下,孩子们行动起来,开始有意识地去发现、记录生活中关于祖国妈妈生日的信息,“我发现红色的条幅”“在中关村壹号有一个广告牌,写着70”,孩子们的发现每天都在继续,我们就此成立了“庆祖国妈妈70岁生日”的新闻专栏,有了新闻特刊,国庆氛围越来越浓了。

“我们可以做些什么呢?”孩子们也想为祖国妈妈出一份力量,于是想出了各种方案,“我们可以为祖国妈妈做生日礼物”“可以排练一个节目”,他们自主成立了“表演组”和“礼物组”。从选择音乐、设计道具、制作服装到编排队形和动作,从投票推选做哪些礼物、选择材料到一起制作,孩子们每天沉浸在快乐的创造中,积极自主地为迎接祖国妈妈生日努力行动着。

【作者手记】大班幼儿正处于以具体形象思维为主、抽象逻辑思维萌芽阶段,如何将祖国这一概念具体化,帮助幼儿更好地理解呢?这就要从幼儿的原有经验出发。其实,我们前期已开展了“我们的美丽中国之旅”活动,请幼儿分享自己暑假去过的中国省份的旅行见闻,让幼儿感知祖国的概念,之后再积极自主地行动起来,用自己的方式迎接祖国妈妈的生日,一步步深入,一点点提升原有经验,萌发爱祖国的情感。

(作者单位:北京市海淀区唐家岭新城幼儿园)

    课程故事3

像飞机一样拉彩烟

林森 王艳

晨谈中,孩子们谈到了即将到来的国庆节,对于“阅兵”这个新词汇感到新奇和兴奋。于是,我给孩子们播放了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时的阅兵视频。

红旗、红灯笼、天安门、解放军、坦克……当看到最后飞机飞过,拉出长长的烟带时,孩子们爆发出震耳欲聋的惊呼,甚至拍起手来。得知今年祖国妈妈也会这样过一个大生日时,孩子们都很高兴:“我们可以挂灯笼和国旗!”“我最喜欢看大飞机,拖着长长的彩条像彩虹一样!”

叽叽喳喳中,我发现孩子们对于飞机的彩色航迹特别感兴趣。“孩子们,你们想不想也像飞机一样拉彩烟呢?”

大家异口同声道:“想!”菲菲说:“可是我们搞不来飞机呀!”

“请大家想一想,我们身边哪些东西可以用来拉彩烟?”我鼓励孩子们开动脑筋。

“我们可以用揉面的面粉,边跑边撒。”一个孩子刚说完,就有孩子反对:“那地上会变脏的。”孩子们笑了起来,有个孩子喊道:“老师,我们可以用彩带!”

下午,轩轩第一个自告奋勇,抓着根彩带,飞到教室的尽头。

“哇!”大家很高兴。可又有孩子嚷嚷:“我觉得不够长,还要长的彩带才好看!”于是,我们翻出了教室里最长的彩带,这次是够长了,可是彩带飘了一下就耷拉下来,掉在地板上。

“我们怎么让这条彩带不掉下来,又能多飘一会儿呢?”我提出问题。

承承说:“我知道了,我们可以派个人在后面拉着,不就不会掉啦?”于是,承承站到翔翔后面,而翔翔把彩带团起来,藏在手心里,只留一个小尾巴给承承拽着。只见翔翔一个健步冲了出去,结果下一秒,彩带就缠在了翔翔的手指上,差点把承承带倒。

大家笑了起来。我问道:“孩子们,你们有没有好办法帮帮他们?”

经历了短暂的沉默,龙龙说:“我们可以借助工具,把它卷得整整齐齐再拉着飞!”

“那请大家去找一个你觉得合适的工具来。”在我的提议下,孩子们找来了积木、胶棒、棍子等各种稀奇古怪的东西。结果,方头的不好卷,圆头的虽然好一些,但速度上不去,只能“走”,“飞”不起来。

这时,远远吸引了我的注意。只见他拿了一个卷纸筒套在树枝上,卷纸筒随着他的走动在树枝上旋转,彩带很顺畅地被放出来。我立刻请他做示范。孩子们觉得卷纸筒很像轮子,用起来很好,决定自己回家带一个轮子和喜欢的彩带来,第二天一起放彩带。

第二天,每个孩子进班时都高高举起自己的轮子和彩带。我请两三个孩子先在教室里试了一下。哎,怎么又缠起来啦?

菲菲说:“这个彩带不好拿,会左边偏一点,右边偏一点,所以我拿手挡在两边了,可还是会这样。”

“大家有什么好方法?”我再次提问。

萌萌说:“老师,我想给它加个板子可以吗?”于是,孩子们决定给自己的轮子加装一个防护板,之后一上午都在完善自己的“宝贝”。

下午,孩子们早早起床,带着自己的“宝贝”来到了操场。随着一声令下,他们飞奔出去,小轮子立刻飞快地旋转起来,操场上出现了几抹飘扬的艳丽色带。

【作者手记】大班幼儿探究欲望强烈,教师在拓展幼儿见识的同时,对于他们感兴趣的“点”不应一带而过,而应“降维”到适合他们的年龄水平,给其充分表达、探索的机会。放彩带看似容易,其实涉及到一些简单的机械原理概念,大班幼儿并不能完全理解,但这不妨碍他们积极尝试,在试误中总结和提炼出最适合的方法。从一个感兴趣的“点”到最后成功体验,离不开教师的引导,离不开家长的支持,更离不开幼儿自主、自由的探索。

(作者单位:南京市第二幼儿园;江苏第二师范学院)

《中国教育报》2019年09月29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