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如何在阅读教学中运用批判性思维

发布时间:2019-09-30 作者:李明 来源:中国教育报

“在接触批判性思维之前,我是靠经验进行教学;接触批判性思维之后,我觉得批判性思维给了我一个理性的支点,让我可以撬动课堂教学,抓着‘理解—思考—超越’这根线,让语文核心素养和课标落地,从此,我的教学从自发走向自觉,从经验走向理性。”在第三届全国批判性思维与基础教育探究式学习研修班上,北京市第十九中学语文教师王天红分享了自己的实践体会。

此届研修班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主办,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哲学博士、《权衡:批判性思维之探究途径》中文版译者仲海霞通过问题讨论、案例研究的方式,介绍了批判性思维的基本原则、技能与方法。来自北京市八一学校、北京市第十九中学、复旦附中等学校的一线教师分享了批判性思维在语文、英语、地理、生物等诸学科的探究式学习中的运用。

《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2017年版)》里提出语文学科的核心素养包括四方面:思维发展与提升、审美鉴赏与创造、文化理解与传承、语言建构与运用。其中,怎样让“思维发展与提升”落地,是教师们的教学难点。在现场,王天红以多个案例为例,分享了三种解决方法,即开设选修课、单篇文章阅读、整本书阅读与写作,克服了学生阅读时经常脱离文本、依靠感觉,以及思维简单化、模式化、刻板化的弊端。通过忠于文本,加深对文章的理解,促进学生全面、客观、一分为二地思考问题和看待问题,并最终超越文本,形成自己独特的评价。

那么语文+批判性思维教学的落脚点在哪里?是落在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上还是落在语文阅读和写作能力上?语文能力和批判性思维能力各自占比多少?北京市八一学校教师陈魏俊认为,批判性思维的阅读教学的目的是要进行语文教学活动,培养提升学生的语文素养能力,需要语文味儿;同时将批判性思维技能和品性不着痕迹地融入到教学设计和教学活动设计之中,做到在语文教学设计活动中批判性思维在场,不缺席;并给出了一条批判性思维在场的阅读教学的基本途径,包括忠实性的读——读懂文本、批判性的读——发现问题、建设性的读——解决问题。

“在批判性阅读中,没有单一的中心思想,永远有新的解读角度。”《文学经典怎么读》作者、资深IB中文老师钱佳楠坦言,“我希望引导学生打开思路,在不断探究的过程中发现问题,通过细读文本和文本外延,寻找解决问题的方式。也许你对问题的解答不一定完美,也并非唯一,所以你要永远保持学习新知识的热情,你永远会有新视点。”

《中国教育报》2019年09月30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