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有规可循

发布时间:2019-09-30 作者:舒白梅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不久前,湖北省教学研究室原主任张祖春送我一套他和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程晓堂共同担纲总主编的“学英语 讲中国故事”丛书(湖北教育出版社),该书共有八个分册,涉及中国文化的多个主题,全面系统地用英语讲述了一个又一个中国故事。接过沉甸甸的精装套书,我顿感中华文化的厚重,也看得出作者团队的时代责任和中国情怀。

《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2017年版)》提出“培养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和跨文化沟通能力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总目标,因此,在培养青少年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过程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中国声音,推进中国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就显得非常重要。但是,在英语课程教学中讲什么样的中国故事,却需要仔细推敲和精心遴选。“学英语 讲中国故事”丛书编者们从浩如烟海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选择了近300个经典故事,涵盖了中国的传统节日、传统艺术、成语故事、民间故事、人物故事、名胜古迹、饮食文化和科技成就等八大方面。从春节团聚、重阳敬老的文化传统到博大精深的国粹京剧、书法,从极具中国智慧的成语故事到歌颂中国人民勤劳勇敢的民间传说,从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到享誉世界的中国饮食文化,从推进中国历史进程、影响世界文明进步的古今人物及发明到今日中国的飞速发展和惊人的科技成就等,这些故事既彰显了五千年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展示了中国智慧、中国精神、中国价值和真善美的中国形象。

我认为,这是一套为青少年学生精心准备的中国好图书。其一,可以增强语言与文化自信,提升跨文化沟通能力。通常,中国的英语学习者在与外国朋友交流中能进行一般性的问候寒暄,但一旦进入深层次的交流,就不知道谈什么、如何谈。即使谈,也没有真正准确地表达文化的内涵,甚至出现谈外国文化比谈本国文化还要熟悉流畅的现象。通过阅读此套丛书,青少年学习者能逐步学会用英语熟练而自信地介绍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不再是一件难事。

其二,有利于学生广泛阅读,提高理解性技能。《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2017年版)》提出:语言技能是语言运用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生应通过大量的专项和综合性语言实践活动,发展语言技能,为真实语言交际打基础。学生大量阅读他们熟悉的内容,信息易于接受,文化易于理解,语言易于巩固,阅读能力也会逐步增强。在阅读中,读者可以迅速地感知和把握语言的意义和形式,超越单纯的英语词汇和语法的学习。

其三,丛书话题丰富,有助于提高表达性技能。有了大量输入的基础,输出也就水到渠成了。近年来,按照“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学科素养、核心价值”四个层面考试内容的要求,高考英语试题的写作部分基本上围绕中国文化的主题展开,如重阳节、中国结、中国剪纸、餐桌礼仪、京剧、中国画等。当学生阅读了这些内容的英文后,再见到这样主题的写作内容,也就胸有成竹,能轻松下笔了。另外,学校可以结合阅读内容,利用课外活动、社团活动或选修课时间,举办“学英语 讲中国故事”的口语展示或演讲活动,培养学生的表达性技能。

前几天我收看了一期《焦点访谈》,主题正好是围绕“中国文化如何走出去”展开的。节目结束前,主持人总结说:我们要找到中国故事的国际表达,要形成具有吸引力和感染力的中国话语体系,要不断扩大中华文化的朋友圈和粉丝圈。这也正是我读这套丛书的感悟,期待丛书能为中国故事的国际表达、中国话语体系的逐步形成、中华文化朋友圈的不断扩大发挥应有的作用。

(作者系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

《中国教育报》2019年09月30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