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最少时只有8名学生,如今欢笑声、乐器声遍布校园——

“最接近白云的村小”越办越好

发布时间:2019-10-26 作者:本报记者 景应忠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6年9月开学时,我们海嘎小学有58名学生、9名教师。今年秋季开学时,学校增长到104名学生、12名教师了。”校长郑龙欣喜地告诉记者。

海嘎村是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大湾镇的一个偏远贫困村,因坐落在海拔高达2900多米的“贵州屋脊”韭菜坪一侧,被人们称为“最接近白云的地方”,海嘎小学也被称为“最接近白云的村小”。这里山高路陡,信息十分闭塞,很多人来了一次就不想来第二次了。

“最困难时,整个村里300多户人家,只有8个孩子在这里读书,感觉学校保不准哪天就办不下去了。”学生家长熊伟说。

2002年2月,郑龙来此当校长,第一眼看到学校时,立即就被惊到了:整个学校就一栋两层的老旧楼房,楼下的五间房中,四间是学生教室,一间为教师们的办公室。楼上的那一间则是村委会的办公室。

“既来之,则安之!”备课上课、批改作业,下午放学,郑龙和教师跟着学生一起到村子里家访,“10多年时间,我们把村子里的每家每户都串熟了”。“郑校长,您敢保证您来以后就不走了吗?”在家访过程中,他们听得最多的就是这一句话。

2014年9月,因工作需要,郑龙被任命为山下条件更好的腊寨小学校长,身兼两所学校校长,他把更多精力放在了腊寨小学。此间,海嘎小学教师来了一拨又走了一拨,学生则是增加后又减少。两年后,郑龙主动放弃有可能进城工作的机会,再一次背起行囊来到海嘎小学。这一次来的,还有顾亚、熊伟红、袁丽娟和胡静等教师。

“以前只是听说山上条件艰苦,学校有发展潜力,但看见这里才10多名学生,我们心里真的不是滋味。”胡静说。

为了做好学生家访,教师们制定了详细工作方案;为培养学生学习兴趣,放学后集中辅导学习跟不上的孩子……学校办学迅速有了效果,不但开齐开足国家规定课程,还在原来一至四年级基础上办起了学前班和五、六年级;不但没有学生流失,教师朱荣、罗梅还把自己亲戚的孩子介绍到学校来就读;熊伟红还在区级优质课评比中获得了二等奖。

学生罗丽欣的父亲说:“学校之所以会越办越好,原因在于老师们对孩子真正用心,愿意把孩子们教好。”

一个偶然的机会,正在弹吉他的教师顾亚发现孩子们对音乐很有兴趣。随后,学校征集到了价值10多万元包括手鼓、吉他和尤克里里等在内的乐器160件。中午或是下午放学后,校园里笑声、乐器声不断,一派欢快祥乐的气氛。

“这不但丰富了学生们的课余生活,还提升了孩子们的自信心,见到陌生人以后更加有礼貌,也懂得感恩了。”顾亚说。

2016年至2018年,学校参加镇里统一考试,连续3年位列前三名,与过去长期垫底位置彻底告别。

今年教师节前夕,六盘水市委书记王忠到校调研,听取学校工作汇报后,表示把学校门前正在建设中建筑面积680平方米的一栋楼房调为学校办学用房。“如果学校的硬件条件改善了,学校的明天将更有希望!”郑龙说。

《中国教育报》2019年10月26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