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南京溧水 校园充满“蚕之趣”

发布时间:2019-11-05 作者:记者 潘玉娇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潘玉娇)前不久,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在苏州举行,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白马中心小学和溧水区实验小学共同选送的蚕文化艺术实践工作坊,从众多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

南京市溧水区有着悠久的养蚕史。2010年前后,江苏提倡开发校本课程,看着学生们在科学课上学习养蚕,白马小学美术老师尹白玲灵机一动,试着将这一本土资源融入美术学科。时任校长冯生对此非常支持,将学校后的空地开辟成桑田基地。随着一棵棵桑树苗拔地而起,该校的蚕文化校本课程开发也逐渐完善。

2015年,在白马小学的邀请下,溧水区实验小学携手参与到蚕文化校本课程的探索中,并提炼出“以蚕融趣,蕴美育人”的理念。南京市教育局也将此确立为南京市小学特色文化项目。“如何让乡村孩子更好地了解传统文化,养蚕是一个很好的抓手。另外,拥有百年历史的溧水实小如何发展自己的特色,白马小学的经验值得借鉴。”谈及合作的初衷,溧水实小校长章勇说。

有项目做支撑,有师资做保障,蚕文化项目的发展愈加顺利。2017年,美术校本课程《蚕花绽放》荣获江苏省精品课程;以“蚕趣”为主要研究内容的省级“十二五”规划课题于2017年12月圆满结束;项目主持人尹白玲在今年3月也建立了自己的工作室——蚕文化美术教学工作室。

对蚕文化项目的实践并不仅仅限于校园之内。为了让孩子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当地的蚕文化,两所学校的老师还带领孩子们走访当地的桑蚕基地,参观九塘蚕桑展馆、江宁织造博物馆。孩子们还跟随着老师走进附近的学校,一对一地教其他孩子画蚕茧脸谱、做茧子花。蚕文化美术教学的教育辐射作用由此彰显,当地越来越多的孩子对桑蚕产生了兴趣。

溧水实小五年级学生段斯韵可以在几分钟之内做出一只栩栩如生的蚕茧作品,也可以将蚕文化发展的渊源娓娓道来。“以前我觉得蚕长得有点儿吓人,现在却很喜欢它们。”段斯韵说。

《中国教育报》2019年11月05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