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甘肃农职院以贫困村两委干部为主体,创新实施“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

淬炼乡村振兴“带头人”

发布时间:2019-11-08 作者:本报记者 尹晓军 来源:中国教育报

48岁的村党支部书记马登林如今成了村里乃至县上的“牛人”。在外打拼20多年的他,毅然决然地放弃了外面的生意,于2018年回到甘肃老家创办了牛羊专业合作社,与村上贫困户合作经营牛羊养殖,目前已帮助当地65户239名农民就业增收,实现脱贫致富。

马登林的家乡广河县所在的临夏回族自治州,地处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原过渡地带,自然条件严酷,资源匮乏,是国家重点扶持的“三区三州”之一。临夏州所辖一市七县,总人口220万,其中少数民族人口占59%,八县市均为深度贫困县,是甘肃脱贫任务最重、攻坚难度最大的地区。

扶贫先扶志,乡村振兴,关键在人。近年来,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在贯彻落实国家“百万扩招行动计划”号召下,以加快培养乡村振兴急需的农业技术技能型人才和村级组织致富带头人为目标,以贫困村两委干部为主体,开展“农民大学生”专科学历教育,并率先在临夏州试点,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人才扩招培养“临夏模式”。

“农民大学生”专科学历教育,学制3年,学院免除全部学费。目前,已开设作物栽培技术专业、园艺技术专业、畜牧兽医专业、中医养生保健专业等9个专业,采用集中授课+网络教学+自主学习+岗位实践+远程指导的“农学结合、半工半读”培养方式。

因为家境贫寒,初中毕业就辍学外出打工的马登林赶上了好机会,如愿成为2019级全日制职业教育专科班的一名学生。“过去没有条件读书,成了大半辈子的遗憾。现在有这样的机会,对我来说简直就是雪中送炭,特别是学习农村合作社管理和畜牧养殖专业知识等课程后,养殖经营有了科学保障,对办好合作社,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有了信心。”马登林说。

在专家指导帮扶下,马登林的牛羊专业合作社扩大了规模,目前存栏肉牛500多头,羊1200多只,年收益约60万元。同时,马登林结合当地实际,把闲置土地流转进合作社,贫困户以土地入股,实现就业增收。2019年,马登林被广河县委、县政府授予“致富带头人”称号。

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冉福祥介绍,为保证“农民大学生”在学习期间既不影响正常工作,又能高质量完成学业,甘肃农职院按照“标准不降、模式多元、学制灵活”的培养原则,积极与地方党委政府、企事业单位协商,达成校政、校企、校行合作办学共识,即以所在地政、企、行等单位的学生为主体,就近集中设立教学点,每学期集中面授一次,每次面授时间一周,由政、企、行主体单位出面给学员解决集中面授时的食宿问题和教学场地问题。目前,甘肃农职院已在临夏州、兰州等地共设立9个教学点。

同时,依托现有教师资源,选派专业骨干教师作为专业课程带头人,选聘地方党校教师、行业企业具有较强理论水平和丰富实践经验的技术专家和骨干担任代课教师,把课堂开设在田间地头,为乡村发展问诊把脉,实现了课堂教学与现场教学相结合。目前,学院共外聘教师115人,有效保证了所有专业课高质量高水平如期开展。

甘肃农职院还专门编写了针对性强的自编教材和实用性强的活页式单项实用技术读本,使学生能够学得懂、用得上。在授课上,农闲时节注重专业理论知识培养,农忙季节则结合生产实际突出专业实践教学。在考核评价上,建立线上按照作业提交、答疑解惑、交流研讨的次数和效果评价学习成绩,赋予相应学分;线下采取笔试、面试、现场技能考核、技能等级置换学分等方式进行考核,形成了理实融通、过程性考核与综合性考核相结合的考核评价模式,确保培养标准不降的培养目标。

“目前,全州村干部高中以上学历的占62.8%,初中学历的占36.76%,一定程度上还存在学历偏低、思路不宽、能力不足的问题,理解执行政策、服务人民群众、推动引领发展的能力相对欠缺。”临夏州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宝树说,乡村干部实现就地培养,既为脱贫攻坚进入决胜阶段充电加油,又为乡村振兴长远发展集聚了力量。

据统计,截至目前,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农民大学”共招收学生2167人,覆盖全省9个市州,其中临夏州第一批扩招录取学生892人。在这些学生中,超过90%担任村干部,60%以上成为当地脱贫致富带头人。

《中国教育报》2019年11月08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