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教育主体缺失导致农村校园欺凌频发

发布时间:2019-11-14 作者:李孔文 辑 来源:中国教育报

武汉大学社会学系杨华研究员在《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6期刊发《教育主体缺失视角下农村校园欺凌成因及治理》一文提出,家庭、村庄和学校是农村学生成长过程中的三个重要教育主体,三者相辅相成共同构成农村教育主体结构。农村中小学生正是在该结构中获得成长,而农村校园欺凌事件的频发则与其变化相关。农村教育主体结构的变化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家庭教育主体的缺位,表现为农村家庭隔代抚育的“不过问”逻辑;二是村庄教育主体的缺位,表现为村庄交往中的村民相互“不得罪”的逻辑;三是学校主体的缺位,表现为学校管理中的“不出事”逻辑。这些主体行为逻辑的变化,进而带来了三者之间良性互动的阻隔,包括家庭与学校勾连的中断、村庄对学生和家庭监管的缺位以及学校对农村社会的脱嵌。治理农村校园欺凌事件,除了法制和规范进校园之外,还要搭建新型的教育主体结构,形成多元化、多主体的农村校园欺凌治理格局。

《中国教育报》2019年11月14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