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安徽农业大学:解决“四个不到位”问题

发布时间:2019-12-02 作者:通讯员 曹雷 吴杰 秦逊 来源:中国教育报

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吹响了全面振兴本科教育的号角。如何解决教学精力投入不到位、教师精力投入不到位、学生精力投入不到位、教学资源投入不到位等“四个不到位”问题,真正实现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

今年6月份召开的全校教育大会,吹响了全面振兴本科教育的冲锋号。校党委接连印发《安徽农业大学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实施方案》《安徽农业大学新农科新工科新文科建设实施意见》等文件,为振兴本科教育画出“路线图”。

优化人才培养方案。紧扣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三农”学科前沿进展,注重特色培育、优势发挥、体系建设、能力培养、改革创新,学校以调整课程结构、优化实践教学体系为重点,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两轮修订,构建了具有创新特点和鲜明特色的人才培养方案。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创新创业、社会实践、社会责任教育纳入学分认证体系,体现德智体美劳的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按照不同学科门类打通基础课与专业基础课,充分体现不同学科门类专业的共性和特色。加强通识课程教学,提高专业核心课程质量。鼓励增设专业前沿课程、应用类或工程类课程、专业特色类课程、跨专业选修课程等模块,确定了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三类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合理的人才培养结构。

强化专业内涵建设。以特色优势学科和学科群为依托,以适应“三农”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导向,大力推进专业改造和结构调整,构建了与安徽崛起相适应、与产业发展相匹配的专业结构体系。用现代信息技术和生物技术改造升级传统专业,大力培养生态、环境、信息、食品安全、材料与加工等相关领域的新型农业科技人才。专业分布已从传统的农业生产领域扩展到农业可持续发展、农业信息化、农业生物技术、循环农业、精准农业和农机装备、新型肥药、贮藏加工、农村民生等各个方面。构建了由公共基础课、学科基础课、专业核心课、创新实验和生产实践构成的“五位一体”的课程体系。大力推进优质课程资源的整合与共享,按照专业类群重点建设了一批核心课程,整合优化了一批课程建设成果,形成了以国家级精品课程为龙头、省级课程为中心、校级课程为基础的优质课程体系。

夯实质量工程。以质量工程建设为抓手,构建了教师、学生、管理者“三位一体”的质量工程建设体系和院、校、省、国家“四级联动”的质量工程管理体系,完善教师教学基本规范、领导干部听课制、学生评教制和教考分离制。

《中国教育报》2019年12月02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