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专家建议:完善古琴课程建设

发布时间:2019-12-14 作者:记者 王家源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王家源)“近些年古琴被戏称为‘新四大俗’之一,有人概括是‘表面繁荣,乱象丛生’,有人感叹‘古琴热’达到了疯狂的地步。我们不得不反思是什么原因造成了有热度、无深度的现象。”近日,在中央音乐学院举行的全国古琴专业教学研讨会上,中国琴会副会长、天津音乐学院教授李凤云的一席话,引起了与会专家的共鸣。

古琴从20世纪50年代进入专业音乐院校以来,取得丰硕成果的同时,也面临着一系列现实问题。围绕当代高校古琴音乐教育与古琴文化的传承,来自全国各大音乐院校等20余位古琴业界专家、学者齐聚中央音乐学院,共同总结专业古琴教育的历史经验,分析专业古琴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及产生根源,探讨古琴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

“传什么、承什么、教什么、学什么、复兴什么,什么是优秀的传统?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尤其是优秀传统音乐文化方面,这些都是学校亟待解决的问题。”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说,几十年的古琴教学中存在一些问题,尤其是当下的专业古琴教学存在文化底蕴缺失、演奏风格同质化倾向,需要认真面对和反思。

中国音乐学院副教授杨春薇从古琴学科的知识结构分析,目前无论是古琴演奏专业还是琴学研究专业,单一偏向西学的知识结构,专业课程设置系统性不足,无法给予学生真正的学科专业“营养”。

与会专家认为,古琴专业人才的知识结构应该包括中国文化传统基础、音乐学基础、琴学理论、演奏技能和实践能力等方面,并以此来调整现有的课程体系。

“多年来我也一直在思考一些问题,古琴教学如何适应社会文化的需要,如何能够开辟更多的工作渠道。”古琴专家龚一认为,要从专业需要、实践需要、学术研究等方面入手,培养全方位、高质量的古琴专业人才。在他看来,教学是学科健康发展的关键,必须重视正确的教学方法,并进行教学原理的探讨,只有正确的教学对古琴事业发展才有益,也是对业余爱好者的引领。

《中国教育报》2019年12月14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