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中国地学与世界互动的平台

——国际地球科学计划

发布时间:2019-12-27 作者:侯增谦 吴珍汉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者按 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成立于1979年,是归口负责协调我国与全球最大的政府间智力合作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教育、科学、文化、信息和传播等领域开展合作的政府机构。自成立以来,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在推动和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参与全球人文治理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今年恰逢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成立四十周年,我们特别邀请六位中国教科文事业发展的见证者和亲历者,从不同角度回顾我国参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事业的发展历程,以兹纪念。

国际地球科学计划(International Geoscience Program, 简称IGCP)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自然科学计划之一,也是联合国系统唯一一个国际地球科学发展计划。该计划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于1972年共同发起,并于1974年实施至今。国际地球科学计划共设五大科学主题,包括地球资源、全球变化和生命演化、地质灾害、水循环的地质科学、地球动力学。截至目前,该研究计划已从全球科学家倡议并联合提出的600余项申请中,资助了360余项国际地学合作项目,来自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上万名地球科学家参与其中,为解决诸多全球关注的重大地学问题如地质灾害预警、气候变化、矿产勘查、地下水资源保障等作出了重大贡献。

中国是国际地学计划的积极参与国,国际地学计划是中国地学界改革开放、走向世界的重要渠道之一。自1974年计划启动实施,中国的老一辈地学家杨遵仪先生、孙殿卿先生等便作为中国国家工作组负责人参与项目的研究工作。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中国科学家共参与141项国际地学计划项目,其中128项已完成,13项在研。中国科学家担任项目负责人的共68项,78人次,其中作为第一负责人有30人次,共同负责人48人次。中国科学家先后有15人次担任国际地学计划科学执行局委员。

自1982年国际地球科学计划156项目在中国召开项目国际学术讨论会以来,至今已有70多个国际地球科学计划项目在中国举办国际科学活动达百余次,包括项目学术讨论会、工作会议、野外现场考察等。同时,每年有数十名中国学者出国参与国际地球科学计划项目的国际科学活动。中国参与国际地球科学计划科学活动的地学工作者达3000多人,我国学者通过国际地球科学计划的执行紧密追踪国际地学前沿,扩大视野,从更高层次研究和对比中国、亚洲乃至世界的地质科学问题,更加接近世界先进水平,有的已经走在世界前列。

通过参与国际地学计划项目,我国地学家在地层学、古生物学、构造地学、地球资源、地质灾害、全球变化、环境地质等领域取得了很多重要成果。通过实施多项国际地学计划项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岩溶研究中心和全球尺度地球化学国际研究中心先后落户中国。近年来,中国科学家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在油气、能源资源、深部地质、地球动力学、可持续发展、地球关键带等领域积极申请和实施国际地学计划项目。

国际地学计划项目的组织实施,成就了一大批具有国际视野的战略科学家和造诣深厚的学术大家。国际地学计划是我国地学国际合作活动中持续时间最长、规模最大、成效最显著的国际科技合作活动之一,已成为中国地质学家了解国际地学前沿的桥梁,也是国际地学界了解中国地学发展的窗口。

近年来,在中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中国国际地学计划全国委员会的努力下,我国科学家参与国际地学计划项目更加活跃。目前,国际地学计划在研项目共计27项,我国科学家作为项目第一负责人或共同负责人的就达到了13项,占比近一半。2018年新获批国际地学计划项目共计7项,其中4项为中国科学家倡议或联合倡议的项目。此外,中国科学院周卫健院士于2018年当选国际地学计划理事(国际地学计划理事会由6名国际知名科学家组成),进一步提升了我国科学家在国际地学计划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中国国际地学计划全国委员会将继续组织中国地质学家深度参与国际地学计划,为推动我国及国际地学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侯增谦系中国国际地球科学计划全国委员会主任、院士,吴珍汉系该委员会秘书长、研究员)

《中国教育报》2019年12月27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