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教育精准扶贫要重点关注农村留守儿童

发布时间:2020-05-06 作者:吴霓 来源:中国教育报

■名家专栏 助力学校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④

教育扶贫的根本目的是让贫困地区的老百姓彻底脱贫。有效实施教育精准扶贫,以及稳固教育精准扶贫的成效是实现脱贫的关键环节。处于贫困地区的大量农村留守儿童,则是教育脱贫中需要重点关注的群体。在解决农村留守儿童面临的各种成长中的问题上,学校、社会和家庭三方形成的系统是否能发挥统合作用,是教育精准扶贫能否有效的关键。

由于农村留守儿童实际上是事实上的季节性单亲儿童,处于一种较为特殊的生活环境之中,学校是他们最主要的生活学习场所,因此,学校应重点培养他们积极乐观、勤奋刻苦、懂得感恩、自立自强的品质;作为家长或监护人则应与学校一起配合,培养孩子良好的道德和学习品质,增强孩子的社会情感能力;作为各级政府,一方面要为留守儿童的关爱和成长提供必要的保障条件,同时要成为留守儿童关爱工作的引导力量,如通过建立教育精准扶贫大数据服务平台,有效掌握区域内留守儿童的生活、安全和学习情况,从而形成以政府为主导,以学校为主体,家庭积极配合,多种手段、多维层面、因地制宜实施教育精准扶贫,有效解决农村留守儿童问题的工作体系。

强化以政府为主导的关爱留守儿童教育脱贫攻坚保障

在推进教育精准扶贫、关爱留守儿童这一问题上,中共中央、国务院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对工作进行了部署。地方各级政府应采取有力措施做好落实,从讲政治、办实事、扶真贫的高度,做好这一工作。政府要明确教育精准扶贫主体责任和相关责任人,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以政府为主导,完善教育扶贫关爱留守儿童的责任体系。地方政府应将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纳入综治考评内容,实施“一校一对策、一生一责任人”帮扶机制,如,建立县域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对口帮扶联系乡镇,乡镇中心学校行政管理人员对口帮扶挂点学校,学校校务会成员对口帮扶对应班级,学校教师对口帮扶留守儿童学生的帮扶机制,形成完善的教育扶贫责任体系。

要以政府为依托,按照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责任导向、结果导向,积极落实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销号清单、问责清单,建立并完善个人、村、乡镇、县“四级台账”,逐级推动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农村留守儿童控辍保学和关爱体系建设工作。县、乡镇、村要结合实际,认真制定加强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具体实施方案,明确职责,落实任务,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责任落实到人,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教育脱贫攻坚责任体系,层层压实留守儿童关爱与教育责任。

摸清底数,实现区域内留守儿童关爱工作的精准施策。各级政府要对6至16周岁义务教育阶段的在学青少年儿童家庭状况开展系统排查,精准比对,摸清留守儿童数量、留守儿童父母外出务工状况、监护人情况等底数,并在此基础上,列出区域内留守儿童问题清单,通过建立工作台账,找症结、挖根源,实现精准施策,并对工作不实现象进行问责。通过精准关爱工作,切实保证留守儿童能得到健康成长的条件。

    构建基于学校的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多方协作机制

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需要集成各方优势,做到资源共享、协调配合、齐抓共管、共同推进。学校作为留守儿童关爱的主阵地,要以政策为引导,积极制定留守儿童精准关爱建设实施方案,如,以学校为主体创建“教育精准扶贫·留守儿童关爱教育”示范校,确保留守儿童“吃在学校解食忧、住在学校受关爱、学在学校长知识、乐在学校感幸福”。通过落实各项有力举措,强化留守儿童教育精准关爱体系建设,保障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家校密切协同,加强留守儿童管理。学校要建立完善留守儿童档案,掌握本校留守儿童的基本情况、父母外出务工情况,为有针对性地开展学校教育管理工作奠定基础;要安排定期家访,加强与留守儿童监护人的沟通交流,并指导监护人加强对留守儿童的教育和管理,通过建立家校合作机制,共同解决留守儿童成长和教育问题。

班主任主导,教师全员参与,开展留守儿童结对帮扶。学校可在建立诸如“留守儿童之家”的基础上,以班主任为主要责任人,对留守儿童活动参与、心理辅导及安全监护进行管理和监督。同时,以班主任为主体,其他科任老师参与,建立起留守儿童教师结对帮扶制度,帮扶教师应做到定期与留守儿童进行谈心和家访,建立帮扶工作记录簿及帮扶成长记录簿等。

做好后勤保障,改善学生就餐和住宿环境。留守儿童大多数在学校就餐住宿,学校要做好留守儿童营养餐和学校食品安全,加强学生住宿条件保障,树立“关爱留守儿童、学校后勤先行”的宗旨,如,推行学校菜谱公示制、食堂安全卫生责任制等举措,全力打造学生开心、家长称心、社会放心的阳光校餐工程;对学生就寝的床具、盥洗、厕所、洗澡等设施要做到安全卫生便捷实用,让学校成为广大留守儿童亲情满满、爱意浓浓的大家庭。

开展专题培训,增强留守儿童自我保护意识。关爱留守儿童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关注留守儿童的安全健康。学校要根据留守儿童的年龄和生存状态实际,常态化地开展留守儿童自我保护和宣传教育活动。一方面要对留守儿童进行安全教育,另一方面也要加强对留守儿童监护人关于孩子安全的教育,如重视留守女童防范性侵犯的教育、如何规避意外伤害的教育等,与学校携手助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既要立足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做到因地制宜,也要学习借鉴其他地方的好经验、好做法,通过多种有效途径,确保每一名留守儿童都能读好书、上好学、健康成长,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中国教育报》2020年05月06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