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卫生应急素养要从娃娃抓起

发布时间:2020-06-04 作者:高立伟 陈研心 来源:中国教育报

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强调,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要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时刻防范卫生健康领域重大风险。

自新冠疫情蔓延以来,社会中出现的恐慌情绪、盲从行为、卫生应急知识和技能缺乏、侥幸心理和行为、不良卫生行为等,不仅无助于自身防护和社会防控,而且会触犯相关法律法规和管制条例,造成严重的不良后果和社会影响。

“卫生应急素养”,一般指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公民表现出的能够迅速获取、理解和应用卫生信息、知识、规律及技能,并自觉遵守和从容做好与应急卫生相关的防护、消除、避险的行为与能力,在此基础上,甚至能够有效参与有限的应急医学救援。其核心内涵在于卫生应急理念品质的内在葆有、知识信息的自觉掌握及技能行为的正确实施。

良好的卫生应急素养既是当下疫情防控的坚实基础,也是长远防疫最好的“疫苗”,要把包括卫生应急素养培育在内的疾控体系作为一项根本性、基础性和长远性建设来抓。全面提升我国公民卫生应急素养,需要从最基础、最长远、最根本的基础教育抓起,要从娃娃抓起。

从娃娃抓起,需要以应知教育为前提,注重知识普及。首先,要将公民卫生应急知识作为“硬要求”纳入中小学教育体系,开设卫生应急素养专门必修课程,配备专兼职师资队伍,编写规范科学、通俗易懂的《公民卫生应急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教材读本,组织学习传染病防治、野生动物保护、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等相关法律法规,提升青少年对传染病等重大疾病的基本认知,增强科学卫生应急防护意识,树立公共卫生法治观念。其次,要修订和完善《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加大“卫生应急知识和技能”比重,并增加传染病防控知识板块,切实将中小学卫生健康教育落到实处,强化学生公共卫生意识,掌握必要的卫生应急知识和技能,促进学生自觉保持卫生健康安全的日常行为和生活方式,减少或消除影响卫生健康的危险因素。同时,提升公民卫生应急素养,还要从学前教育阶段就开始适当纳入相关卫生应急知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图文并茂的形式、丰富多彩的活动进行教育传授,坚持从娃娃抓起。

另外,从途径和形式上看,要充分依托现代信息技术平台,创新宣传教育途径,实现教育途径和形式的多样化,将卫生应急知识与新媒体结合起来。加大学前与基础教育阶段卫生健康和应急预防教育的资金投入,加强与之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校医临床知识、卫生应急能力、课程讲授水平的提升等。同时,要积极培养卫生应急教育师资,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等医护人才培养机构,要设置相关学科专业或方向领域,为学校输送卫生预防与应急方面的优良师资。

从娃娃抓起,还要强化应会践行,促进知行合一。卫生应急素养能力需要从小践行养成。在卫生应急知识应知教育的基础上,还要强化应会技能的掌握,推进知行合一。首先,要注重卫生应急实践活动的开展,让学生走出课堂,跳出课本,接触卫生疾控现实场景等。其次,要定期开展卫生应急技能的演练,强化应用掌握。要像消防安全知识普及一样,卫生预防疾控部门要制度化、常态化地对中小学生开展卫生应急演练,模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设计卫生应急演练场景,进行防护装备穿戴使用,传授卫生应急相关技能方法等,让学生参与模拟切身体验,使青少年身临其境感受疾病灾难的可怕,强化感官体验,树立忧患意识,认识掌握卫生应急技能的重要性,从小训练强化卫生应急行为习惯。再其次,还要让师生学习掌握简单合理的外伤处置和医学救援基本技能,并组织必要的周期性和制度化的考核评价,及时了解中小学生对卫生应急知识的掌握程度,让青少年卫生应急素养应会技能的践行养成不留缺口。

从娃娃抓起,也要参考国际有益经验,完善培育体系。一些国家的全民卫生应急素养教育、培训和研究已经较为成熟,形成了一整套完善的培育体系,在公民卫生应急知识与技能普及等方面都进行了广泛研究和推动,包括开发公民卫生应急教材、课程,培养师资,设计有效培训项目,构建突发事件情景,举行卫生应急演练等,促进了公民卫生应急素养有效提高。

因此,我国要积极参考借鉴国际有益经验。一方面,要推进教育、卫健、疾控、应急等部门的协作联动,共同进行学生卫生应急素养及能力的教育养成,形成完善的培育体系;另一方面,要参考借鉴其他国家做法,加强卫生应急模拟演练,形成常态化、制度化、长效性的训练模式和机制,让学生将卫生应急理论知识,通过感官体验和训练内化为自觉行为习惯和技能。

公民卫生应急素养及能力是疫情来临后的第一道自然防护网,也是防止疫情蔓延最有效、最基础的主动防线。这场重大疫情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因此要坚持从娃娃抓起,从长计议,以预防为主,补齐短板,改善弱项,全面提高我国全民卫生应急素养。

(作者高立伟系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陈研心单位为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中国教育报》2020年06月04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