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学校就是我们温馨的“家”

发布时间:2020-06-23 作者:闫锁田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特约通讯员 闫锁田)“我加入少先队戴上红领巾了,老师说我长大了。”近日,甘肃省秦安县西川镇中心小学一(2)班学生王妍在视频上指着鲜艳的红领巾告诉在外地打工的爸爸。

王妍是一名留守儿童,和王妍一起加入少先队的留守儿童有66人,今年六一节期间,学校为他们举行了一年级新生入队仪式。

西川镇中心小学是一所城郊农村小学,现有学生870人,农村学生占学生总数的90.2%,其中留守儿童就占30%,近年来,学校针对留守儿童多、片区外学生多、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多的实际,把关爱留守儿童和教育精准扶贫紧密结合起来,在学业关注、生活关怀、情感关爱等方面给留守儿童打造温馨的家,让孩子们收获幸福感和归属感。

“探索农村学校特色化办学的路子,对留守儿童实行三个优先:学习上优先辅导,生活上优先照顾,活动上优先安排。通过社团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自信心。”校长成旺林说。

该校于2016年建立了书法、美术、舞蹈、电子琴、钢琴、足球、架子鼓、乒乓球、创客机器人等兴趣小组,之后又根据需要把秦安小曲、秦腔、秦安壳子棍等非遗文化项目引进校园,目前社团已经达到了20个,每周四下午两节课是社团活动,每一个社团里都有留守儿童参加,经过四年多的活动,每一名留守儿童都掌握了一技之长,团队协作精神和自信心也增强了。

学校政教主任马喜东介绍,留守儿童最需要的是感情陪护,有些孩子因为父母长期在外务工,容易出现性格孤僻、自卑、柔弱、叛逆等情绪,学校就给孩子补上亲情陪护这一课。各班主任都开通了亲情电话,及时安排学生在适当时间与家长视频聊天,同时有44位女老师与留守儿童结成对子,做了代理家长和“爱心妈妈”。

由于住校的孩子大多数都是留守儿童,学校在寝室楼道安装了直饮式饮水机。值周教师每天在宿舍里留守值班,每晚为住宿生安排两小时的晚自习,教师在晚自习对他们进行辅导。

社会各界也伸出援助之手,帮助贫困家庭孩子。2019年6月1日,北京科技大学发起“手拉手,过六一”活动,学校6名留守儿童赴北京与北科大附小孩子一起过六一节,同时参观了天安门、水立方、清华园等知名景点。

《中国教育报》2020年06月23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