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厦门翔安教育集团因地制宜规划幼儿园,巧用乡土资源——

幼儿园成了留住乡愁的“名片”

发布时间:2020-07-12 作者:本报记者 熊杰 来源:中国教育报

眼下,天气渐渐热起来,福建省厦门市翔安教育集团许厝幼儿园的孩子们却能吃着自己种的西瓜、黄瓜降温。这是该教育集团用活田园资源的一个典型案例。

翔安教育集团创办近三年来,坚持用活本地田园与民俗资源,让孩子们亲近自然、感知乡土、体验乡情,也让幼儿园留住乡愁,找到正确的办园方向。

    用活田园资源,让孩子在自然中成长

许厝幼儿园是翔安教育集团首批开办的幼儿园之一。幼儿园周围是成片的西瓜地、红薯地。走进幼儿园,田园气息更是扑面而来。到处放着老旧的水缸、瓷壶、童车,一楼的户外活动场所,木瓜、香蕉等水果挂满枝头,小块菜地里的蔬菜茁壮成长,墙壁与支架上则是藤蔓环绕、花朵点缀。在植物的包围中,孩子们玩耍的秋千、木质滑梯,显得格外有生机。

许厝幼儿园园长李莉说:“我希望把幼儿园建成花园、果园和菜园,打造‘会说话’的渗透式环境。”她介绍,园里的种植活动由教职工带着孩子们参与,以提升他们探索自然的能力。幼儿园还经常组织孩子们到村子的地里拔萝卜、花生,村民都很配合。

该集团的另一所幼儿园——曾林幼儿园,三面环水田,园在田中,田中有园。“我们会带孩子去插秧,帮着收谷子。”园长李宝枝介绍,该园还把一只小渔船摆在室外活动区域,船上摆着小碾子、药杵等“老物件”,供孩子们玩耍。

对田园资源的充分利用,实现了真正让孩子们玩在自然中、学在自然中、生活在自然中。

    用好民俗与乡土资源,发展孩子多种能力

在曾林幼儿园,有一项孩子们很喜欢的民俗活动——“跑帝”。曾林村的“跑帝”民俗由来已久,它是当地先民根据孩子好胜爱玩的特点,创造的具有孩童特色的纪念活动。其规则是参赛者年纪相当,每组四人,两前两后,抬着有“婴儿座”的“竹椅轿”,主持人一声锣响,大家抬着轿子往前赶,先拿到一百米外红旗的队伍获胜。

在“跑帝”活动中,村委会专门为幼儿园的孩子们设置“专场”,还为他们准备了童车、玩具等丰厚的奖品。孩子们在锣鼓与鞭炮声中比赛、玩耍,与乡亲、教师快乐互动,在活动中感知乡情、感悟亲情。

翔安的吕塘社区曾被评为“福建十大最美乡村”之一,村里的“三古一溪”,即古松、古厝、古戏、九溪,现在都变成了吕塘幼儿园的教学资源。最近,厦门很热,但吕塘幼儿园的孩子们却能在古松园里活动。这里茂密的植被是“天然空调”,孩子们在这里游戏、识别植物,尽情释放天性。

村里为支持幼儿园建设,以古松为中心,在山坡上专门“圈”出一块地,作为幼儿园的教学场所,并在其中设置攀爬区、认知区等活动区域。孩子们在户外学习爬坡,在树丛中捉迷藏,在草地上抓小虫子。

除了在古松园里活动,幼儿园还把孩子们带到古厝的院子里玩耍。在这里,孩子们可以听爷爷奶奶讲故事,教师也会准备一些砖雕、石磨等教具,让孩子们识别,还会让他们现场绘画,用笔记下这些乡土用具。

吕塘幼儿园园长蔡碧莉举例说,教师带着孩子们参观完村里的古厝后,会让他们以绘画或搭积木的形式,再现古厝的模样,以提升幼儿的动手能力。教师还会经常带着孩子们去游览九溪,回来后,会给他们讲山水画,让他们画山水画,从而发展孩子们的艺术创造能力。

幼儿园还邀请戏曲师傅走进幼儿园表演木偶戏,孩子们欣赏完后,要尝试着将戏中的角色画出来。此外,教师还引导孩子们用绘本的形式创作剧本,并从中选出优秀剧本,让孩子们表演。“这个过程能发展孩子们的语言、思维和社交等能力。”蔡碧莉说。

    守住精神家园,融入乡土、体验乡情

站在充满乡土气息的吕塘幼儿园,放眼望去,不远处就林立着高楼大厦。蔡碧莉说,也曾经有人提出,是否能把幼儿园办得更“洋”一点,比如多一些外语、西方音乐之类的元素,但最后都被否定了。

最近几年,吕塘村正在进行美丽乡村建设,而“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也成为村委会的共识。在这个背景下,幼儿园也成为村里守望精神家园、留住乡愁的一张“小小名片”。

现在,许厝幼儿园开设了本地戏曲课程,在幼儿园的二楼戏曲区域内,小戏服、小舞台、小道具一应俱全。村里的戏曲票友经常到幼儿园教孩子们唱戏,而村里演戏时,孩子们也成了最热情的观众。蔡碧莉说:“幼儿园是一个平台,传承村里的古戏,我们真正做到了从娃娃抓起。”

翔安教育集团总校长吴启建说:“我们在建园、办园过程中,并不是单纯模仿城市幼儿园,而是依托乡村丰富的教育资源来进行规划,这一方面可以降低教育成本,另一方面也将社区和家庭结合在一起,有助于孩子们更好地融入自然、融入乡土、体验乡情。”

现在,“参与乡村精神文明建设”也成了翔安教育集团幼儿园的一项重要工作。

《中国教育报》2020年07月12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