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天津市蓟州区优质校园文化带动周边百姓共同进步

小手拉大手 众乐胜独乐

发布时间:2020-07-20 作者:本报记者 徐德明 来源:中国教育报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以前,五百户镇的乡村小学条件非常艰苦。现在,孩子们享受着优质的教育环境和资源,真是今非昔比啊!”天津市蓟州八小学生家长于金仓说。

“八小地处蓟州新城的中心位置,是区委、区政府专门为还迁居民子女建造的一所高标准公办直属小学。学校能容纳30个教学班,目前有1316名学生。”蓟州八小校长李佳禾对记者说,用“凤凰涅槃”来形容学校的变化再恰当不过了。

学校硬件变好了,李佳禾还有个小小心愿,希望通过“小手拉大手”,提高附近居民的素质。为此,李佳禾曾和1000多位家长相约操场,给他们作了一场心理健康教育的专题讲座,很多家长都湿了眼眶。“像这样的‘合力讲堂’,我们会定期举办。”李佳禾说。

无独有偶,渔阳镇公乐幼儿园园长也有类似的想法:“‘温馨如家’是公乐幼儿园的办园理念。”

从园里的保洁员孙永双那里,记者感受到了“温馨如家”的意味。幼儿园为她提供了就业机会,她也很珍惜这份工作。“以前我就是个家庭主妇,整天围着孩子转,没事儿就唠嗑,聊东家说西家。如今,生活条件好了,我也能像职工一样上班了。”孙永双说着自己来幼儿园工作后生活的变化,“啥叫幸福啊?就是钱够花了,人的素质提高了,天天开开心心的。”

记者从蓟州区教育局了解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一所所新学校在蓟州新城逐步投入使用。其中,幼儿园5所,公乐幼儿园、五幼、六幼已投入使用,七幼、八幼即将启用;小学4所,公乐小学、同乐小学、八小、九小已全部投入使用;一所初中校,即将启用。

“为什么一些新学校以‘公乐’‘同乐’命名呢?”记者对新城多所学校的名字颇为好奇。

“这里面,可有深意哩!”蓟州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花宜春说。建于1000多年前的独乐寺是蓟州的地标建筑,“如今,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不能只思独乐,而当兼济天下。”花宜春说,“公乐、同乐,众乐胜独乐,我们的教育使命就是要让蓟州老百姓都能享受到美好的教育,实现自我发展。”

《中国教育报》2020年07月20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