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一线教育工作者学习的重要指南

发布时间:2020-07-20 作者:北京市第四中学校长 马景林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一直期待有机会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教育部编印《讲义》提供了这样一个机会。主要有三方面体会:

一是重要论述阐明了新时代教育发展的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在深刻洞悉全球发展大势,着力把握世界教育发展格局的背景下形成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是重要论述指出了新时代教育发展的路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要扎根中国大地,结合中国的实际发展教育。只有这样,才能实现教育现代化,才能推动国家现代化,才能不断增强人民的实际获得感。

三是重要论述强调了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动力和支撑。全面深化改革才会给教育发展注入活力、动力,才会让育人模式、办学体制、管理体制和评价方式有所提升。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建设是教育发展最基础、最根本的工作。重要论述还强调教育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要求不断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的能力,不断增强自身的责任感、使命感。

我们对四中干部、教师如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有几点考虑:

一是把对重要论述的学习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要结合学校整体发展的实际情况,站在新时代的大背景下,站在教育全局的大环境中,用好《讲义》,审视自己的工作,制定未来发展计划。

二是把对重要论述的学习作为青年干部和骨干教师业务学习的重要内容。这两个群体是学校的中坚和未来,需要不断提升自身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这对学校的现在和未来发展都至关重要。

三是把对重要论述的学习作为支部学习的重要内容。学校各支部日常学习学什么呢?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就是学习的重要主题和内容,要把党员学习和日常工作紧密结合,统一思想,明确愿景,做好日常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真的是一线教育工作者必须深入学习的重要指南,能帮助我们政治上清醒,政策上明确,业务上明白,站在新高度,具备新视角,受到新启发。

《中国教育报》2020年07月20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