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湖南应用技术学院坚持26年在日常生活和专业教学中培养学生劳动素养——

劳动教育为学生就业“加码”

发布时间:2020-08-12 作者:本报记者 阳锡叶 通讯员 李友谊 陈悦 来源:中国教育报

    ■“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系列报道    

入汛以来,湖南省常德市抗洪形势严峻。日前,位于该市的湖南应用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组织30多名青年志愿者,凌晨两点走上沅江防洪大堤,现场感受抗洪干部群众的坚守与辛劳。大三学生欧阳明、谭雄深有感触地说,这次活动极具教育意义,“这是一次特别的劳动教育课,让我们懂得劳动不只是做事,更是责任感的体现”。

湖南应用技术学院是一所民办高校,自1994年建校起,该校对劳动教育的重视从未间断。2014年,学校制定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学生千分考核条例》,将学生在校期间参加劳动和实践活动情况作为综合评价体系的一部分,进行严格考核。学校将劳动养成作为独立的考核项目,具体劳动情况记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作为升学、评优、入党的重要参考。

“自建校以来,学校就建立了校园卫生责任包干制。目前,学校东西两个校区共8个区域,校内道路、教学楼等公共区域设置卫生责任区,由各二级学院分区包干,责任落实到各班,周一至周五利用每天早上进行打扫。”湖南应用技术学院副校长贺修裕介绍,学校建校26年来一直坚持在日常生活中开展劳动教育。

2014年,湖南应用技术学院升级为本科院校,关于是否有必要延续过去劳动教育模式的声音随之而来。

“劳动就是为社会创造价值,热爱劳动就是乐于奉献。”湖南应用技术学院校长李旋旗说。在他看来,作为一所培养应用型人才的高校,如果学生没有劳动素养、劳动意识、责任意识、团队精神,便难以培养出合格人才,“因此,学校秉持传统,进一步加强劳动教育的针对性,丰富了劳动教育的内容”。

“要实现劳动教育的目标,关键要让学生理解劳动的意义和认识劳动的价值。”李旋旗说。为此,学校开展主题讲座,鼓励学生研习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把劳动教育融入第二课堂活动,增强劳动教育的互动性、即时性、趣味性和感染力、吸引力。

湖南应用技术学院有300多亩鱼塘、200多亩园林实习实训基地,学校分批次组织学生参加劳动植树、摘茶籽、除草等劳动,引导学生感受劳动带来的乐趣。几年下来,越来越多的学生开始主动参与到校园劳动中来。贺修裕告诉记者,1000多亩的校园,一草一木都是师生参与种植的,园林景观也由园艺专业师生设计完成。

同时,湖南应用技术学院在专业课教学中围绕劳动教育下了更多功夫:农林类专业在第一学年开设了专业劳动课,一周两节,结合专业在校内实训基地开展劳动教育;园林专业组织学生参与校园绿化设计建设和养护;水产专业组织学生参与实习基地水产养殖;设计专业组织学生参与宣传橱窗、大小活动海报设计……此外,学校还与一批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劳动教育。

劳动教育不仅帮学生养成了良好品质,更促进了学生就业。“接受劳动教育后,学生参与能力、动手能力更强了,吃苦耐劳和团结协作精神得到提升,身上少了娇气,更加容易快速走上工作岗位。”湖南应用技术学院校长助理、招生就业处处长汪友仁说,学校每年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均在90%以上。今年受到疫情等因素影响,就业工作压力不小,但学生就业形势仍然不错,截至7月底,学生就业率达到78%。

“劳动教育为学生就业加了码。”汪友仁说。

《中国教育报》2020年08月12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