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坚定理想信念 写好教育“奋进之笔”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第五十九期高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活动综述

发布时间:2020-09-09 作者:本报记者 易鑫 通讯员 胡锐军 来源:中国教育报

“人道敏政,地道敏树”,近日,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第59期高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在结业之际,向学院捐养了一棵紫叶李,华南理工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孙峰代表学员们在树木前的纪念碑上题下这句话。“今后无论走到哪里,都不忘记在学院的所学、所想、所悟,常常给心中的思想之树浇水培土,此为‘敏树’;要‘养浩然正气’,在各自的岗位兢兢业业,努力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此为‘敏政’。”此次培训班总班长、东北林业大学教务处处长李明泽代表全体学员寄语。

6月11日,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第59期高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近3个月的时间里,107名来自教育部直属高校及地方高校的中青年干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接受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培训,收获满满。

加强党性修养,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跑好“接力赛”

6月11日,北京新发地疫情暴发,在巨大挑战之下,教育部党组高度重视,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周密安排,做好重重防疫演练和防护,第59期高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如期开班。

“此次培训班学院坚持‘抗疫、培训两不误’,首要教学目标是对高校中青年干部进行政治忠诚教育,着力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在党性和防疫上全面增强‘免疫力’。在收官之时、大考之年、开局之际,答好题、交好卷、谋好篇,续写好奋进之笔。”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侯慧君介绍。

围绕这个教学目标,培训班设计了一系列针对性课程和精彩报告,如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王轶教授题为“民法典的时代精神与中国特色”的专题报告,让学员们印象十分深刻。

“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提高了我们的政治站位,也让我对党中央重大决策和教育政策有了更加准确的把握。”此次培训班临时党总支书记、中国药科大学党委组织部部长陈永法表示。

中山大学机关党委书记范涛说:“这次培训,党性教育入脑入心,让我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

在党性教育上,此次培训还进行了多项创新,如内容上紧跟热点,涉及抗疫等多个时政热点,同时创造小班教学、读书会、文化沙龙等多种学习形式。

南京农业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刘亮表示:“通过参加经典读书小组,我对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领会有了质的提升。”

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培训,深入学习理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决心更加坚决。

促进内涵发展,在形成教育改革合力上跑好“团体赛”

此次培训班的另一个教学目标是提高高校中青年干部的教育理论素养、教育工作能力和治理能力。为此,此次培训从多维视角对教育强国战略的外部环境和内部改革进行分析介绍,通过院士讲坛等多种形式,让学员对新时代教育强国战略前沿、发展态势和实现路径有了全面理解和把握。

“学院的课程设置可以说,既顶天又立地,‘顶天’是指提高了我们的政治理论修养,‘立地’是指让我们在教育管理、教育治理方面学到了很多知识。”山东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郑元杰说。

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白显良表示:“这次培训让我对于如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教育治理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此外,培训班还组织学员聚焦高校改革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课题研究。

“通过课题研究,我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有了更全面的理解,进一步强化了政治担当,提升了教育治理能力。”南昌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副主任彭金生说。

统筹疫情防控,在应对公共危机事件上跑好“障碍赛”

培训班开班之时,北京新发地疫情突如其来,如何在长达80天的培训中保障107名学员的安全?面对挑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迅速加大防控力度,对培训方案作出及时调整。

“此次培训的每一个环节,都可以说是一次如何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开展教育培训的现场教学,我们经受住了考验,得到了锻炼。”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副院长于京天表示。

6月12日,从早上9点到晚上10点,小到体温监测、就餐秩序,大到一旦出现发热学员如何处理,学院组织所有分班主任带领学员进行了全方位、全流程的演练。“疫情最紧张的时候,学员基本上与外界完全隔离,学员全员做核酸检测……”此次培训班总班主任李永贤介绍。

“从人员进出到后勤保障,学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教学管理和服务做了很好的探索,这些经验值得我们学习。”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朱霁平表示。

中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翔说:“面对疫情,学院做出了很多创新性、样板式探索,使我们的学习不仅没有打折扣,反而收获更大。”

在教学方式上,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按照边推进边调整的思路,创造了多种多样的学习形式。为避免聚集,大班授课有时设分会场,有时开设直播课,线上线下灵活结合。为增加学员之间的交流和沟通,学院按学员的学校类型、专业、岗位进行分类,开设了多种形式的小班学习。

“疫情防控期间,学院做了新型教学法的尝试,线上与线下相结合,这可能是未来教育工作的常态,也是跨地域交流的非常重要且物质和时间上都很经济的方式。”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王栋晗说。

“这次培训班的圆满结束,让我们有底气,也有信心继续开展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之下的培训工作。”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进修部主任丁月牙说。

《中国教育报》2020年09月09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