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发扬“博搏”文化 打造体育特色

——上海体育学院附属中学力创上海市体育特色普通高中

发布时间:2020-09-26 作者:荣为波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4年开始,上海体育学院附属中学(以下简称“上体附中”)就一直致力于创建市特色普通高中,并于2018年顺利通过初评。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上“五育并举”和“三全育人”的提出,坚定了学校走体教融合特色发展之路的信心和决心,并在此期间得到了上海体育学院和上级领导部门的全力支持。不论是在理论指导还是在实践层面,不论是在硬件建设还是在软件配套上,学校都有众志成城的信心和志在必得的底气,一直不断创新、完善办学理念和教学机制。

    创新机制

    特色办学

2003年9月,在杨浦区提出的“打造知识杨浦,依托高校,建设优质教育集聚区”的创新思路下,上体附中正式挂牌成立。学校的前身是双阳二中与平凉中学。合并后的上体附中,继承了原来两所学校已有的30多年办学经验与文化传统,是上海乃至全国首所体育高校的附属中学。

上体附中建校后,大胆创新特色管理体制机制,提出了通过建立理事会制度和以内部扁平化组织结构为特征的管理体系,拟在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间架起桥梁。在体制改革方面,学校打破了条块分割(高校和基础教育),实行区教育部门主管、依托体院、区体育部门支持、学校自主办学的“四合一”管理体制,并且根据学校的功能定位成立了“一室两部两中心”,包括理事会办公室即校长室、课程与教学部、德研与学生发展部、规划与保障中心、体育发展与信息中心,使管理重心下移,关口前移,有效地实行质量监控。

作为上海体育学院的附属中学,在创建伊始就牢牢立足“体教结合”特色办学,努力摸索充实、丰厚“体教结合”的内涵。逐渐形成了“博搏”理念,将全体师生的思想情感融为一体。在特色发展目标方面,以体教融合实验性和示范性学校为学校发展目标,旨在培养一代“品德优秀、底蕴深厚、学业有成、体育特长”的文化体育人。

上体附中把“创建市体育特色普通高中”作为学校办学目标,是在杨浦区不断深化“大学校区、科技园区、公共社区”三区联动的大背景下进行的教育实践改革。办学17年来,学校先后荣获上海市体育传统学校、上海市体教结合先进集体、杨浦区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全国特色学校”等荣誉。学校“体教结合构建立体化育人模式”课题荣获上海市教学成果二等奖。上体附中17年的发展历程,凝聚了全体师生的体育情怀,以体育文化为支撑,形成了充满阳光的学校文化。学校特色办学的教育理念也由“体教结合”向“体教融合”迈进。

    立足改革

    优化课程

上体附中根据专家的指导意见和建议,对学校的教学管理和课程设置进行重构,试图走出一条“体教融合”特色发展之路。

上体附中根据关于“普通高中课程由必修、选择性必修、选修三类课程构成”的要求,围绕学校育人目标的调整和更新,在原来三类课程的基础上对课程设置进行了重构,并调整原有的课程总目标为“重基础学力,培体育素养”,旨在培育出“有文化涵养的运动员,会科学运动的合格公民”。学校从课程的开设,到课程的内容、学习的组织形式、教师的教学方法、课程的评价等方面,进行进一步的精细化管理。目前,学校已经完成了《上体附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方案》,并成立了“双新”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上体附中“双新”工作室实施方案》。学校的必修课程计划从“全面发展守基准”的角度设计并实施,全力实现学生基础学力的养成。严格落实每门必修课程教学大纲的要求,同时在综合实践中凸显学校“体教融合”特色。

上体附中学以“博搏”五环特色课程群为载体,实现学生个性化选择。通识课程——黑色的环是力量和自信的象征,通过“博搏”校史、奥运金牌、体育心理、生涯规划等内容与学校选修课程相整合,使所有学生基础扎实,充满自信。人文课程——蓝色的环是博大和稳重的象征,是学生选修课程,旨在开拓普通生的视野,根据个人兴趣,实现体育素养的提升。运动课程——红色的环是激情和热情的象征,开设种类丰富的运动课程,有效完成青少年优秀体育人才建设。实践课程——黄色的环是欢快和希望的象征,通过形式丰富的校内外实践活动与高中综合评价要求相结合,全面提升学生体育素养。健康课程——绿色的环是健康自然的象征,主要围绕问题解决和项目研究,注重提高学校两类学生的体育素养,培育体质健康研究能力、科学运动训练水平和绿色健康生活的理念。“博搏”特色课程群旨在实现各类校本特色课程的有机融合,促进学生体育素养的培育,使各类特色课程间完成育人功能的互补,与国家课程一起最终有效地实现“品德优秀、底蕴深厚、学业有成、体育特长”的育人目标。

    深化理念

    特色育人

上体附中在培养“品德优秀、底蕴深厚、学业有成、体育特长”育人目标基础上,继续深化“以博涵养人品,以搏成就人生”的“博搏”办学理念,以适应新时代“五育并举,三全育人”的育人要求。把“立德修身,文体兼备”作为教师发展目标,提出以体育文化为先导,让教师热爱体育,在走近学生、亲近学生、服务学生中,铸造师魂,提升师德品位。学校提出的“体育素养”,既注重培养普通生的体育运动能力,也重视提高特长生的学业水平。上承国家层面对体育素养的要求,下启体育学科三大核心素养,包括体育精神品质、体育知识水平、科学运动技能、体育活动行为和健康生活方式五种要素,是对体教融合特色发展的细化与深化,也是落实学校育人目标的具体举措。

学校注重学生多样化的实践性学习方式,转变学生以往单一的以知识传授为基本方式、以知识结果的获得为直接目的的学习活动,强调多样化的实践性学习,在教学实践中注重渗透规则意识、团队合作精神、自我超越意识。主要由通识课程进行培育“体育精神品质”,由人文课程丰富“体育知识水平”,由运动课程习得“科学运动技能”,由实践课程提升“体育活动行为”,由健康课程实现“健康生活方式”。

根据上海市高考改革工作的要求,健全和规范体育特长生在校日常管理工作,学校制定了《上体附中特长生和普通学生互相融通“走班”工作实施细则》,并规定了品德修养、文化成绩、体育成绩等条件与具体程序步骤。此外,在上海市学生体育素养测评体系的基础上,上体附中根据其“体教融合”的办学特色及独有的教育资源,创新性地增加了“体育品德”和“体育研行”两个凸显学生思想道德和研究实践能力的重要指标,构建了特色鲜明的基于体教融合的体育素养评价体系。

    探索实践

    整合资源

上体附中连续多年作为上海市“区域高中个性化学程和学分制管理及区域课程管理平台推进工作——上体附中个性化学程和学分制管理及课程管理平台建设”项目组的成员,在课程建设的实践中,整合资源、积极探索上体附中个性化学程和学分制管理的校本实施路径并取得一定成果。

在师资方面,学校“体教融合教研共同体”建设有力提升学校特色教师队伍的数量与质量,本着以教学研究为主线,探索“体教融合”教学资源共享的有效途径,并在立足校本的同时,发展了一批专职特色教师队伍和来自相关专业领域的兼职教师队伍,满足特色课程教学的需要。此外,学校制定《上体附中柔性师资引进相关规定》,落实本校教师与外聘专家结对,启动杨浦区少体校高水平教练进校园项目,打造教研共同体(上海体育学院—本校教师—体院竞校—市少体校—区少体校),整合资源,提升师资质量,改善师资结构。

在教育资源方面,开展了与学校特色课程匹配的特色教研。根据学校特色发展需要,课程与教学部充分利用每两周一次的教研组活动时间,就学校特色创建和学科教师的课堂教学以及体育素养在必修课程中的有效渗透进行深入研讨。采用上海体院二级学院中的精品课程,教授“送课上门”,将课程“校本化”后,形成符合本校体育特色育人目标需要的拓展课;相关课程的学生到体院上课,利用体院的相关教学资源包括体育场地、体育器材、实验室设备等进行研究,走出中学到高校接受更为规范的学术训练。同时发挥各大体育联盟作用,打造学校体育影响力,秉持着“内显特色,外强辐射”的思想,引领区域内青少年形成体育素养。第一,青少年运动技能等级标准基地的建设。第二,特色运动项目(足球)。上体附中作为体育特色学校,2019年在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得优异的成绩。第三,乒乓球联盟作为“联盟”盟主学校将以“探索校园乒乓球、田径人才培养新途径”为目标。第四,田径联盟。“联盟”将围绕“田径专业技能培训”+“少儿趣味田径”两方面内容开展具体工作。

在教学设施方面,学校结合实际积极和上级主管部门沟通,全力打造一个优美、舒适、节约型的美好校园,以营造体育氛围浓厚的校园文化环境。具体措施包括:教室多媒体讲台的更换,学校校训、育人目标宣传墙的布置,运动场陈旧器材更换,专用教室、创新实验室相关硬件升级、软件更新,校园绿化布置,走廊文化补缺、更新等。在区政府部门和教育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学校的改扩建已提上议事日程。未来学校的场地规模能够符合市特色普通高中教育教学的相关要求,校园环境布置将充满体育元素,使师生们能够浸润在体育氛围浓厚的校园中。

    科研助力

    凸显亮点

一年多来,上体附中申报的杨浦区区级课题“创建‘体教融合’特色普通高中的行动研究”已经结题,这是学校创建特色高中实践经验的一次总结。同时,学校还在积极申报市级课题“高中‘体教融合’特色发展的实践研究”。学校在特色创建中进行的特色教师培养、课程与教学改革、体育特长生培养、学生体育素养培育等方面的多项实践创新都离不开来自上海体育学院、杨浦区教育部门、杨浦少体校、杨浦区教师进修学院等单位的专家、教练在科研方面给予的指导帮助。

学校教师从专业发展角度也积极参加科研方面的进修与实践。结合《上体附中加强教师专业发展的顶层规划和设计目录》《上体附中教学能手培养方案》的相关内容,使科研工作成为每位教师成长的智力保障。学校还动员各学科教师,结合特色教师培养、课程与教学研究等方面内容,准备在体教融合方面申报新的课题。学校的科研工作紧紧围绕“博搏”五环特色课程群建设,既从实践角度总结学校在体教融合特色办学上的有益做法,又从理论高度研究和规划未来学校特色发展的蓝图。

此外,上体附中通过对本校普通生和体育特长生3年来在学校体育素养测评结果中的数据对比分析,摸索出两者之间的共性规律和不同点,初步形成了《基于体教融合的特色体育素养评价方案》,研究了普通生与体育特长生两类学生在高中3年中体育素养各项评估指标的发展轨迹,采集并分析了高中3年中他们各自的成长数据,为全市中学生体育素养的评价积累了经验。同时还为两类学生设计出了培育他们体育素养的“博搏”特色课程群。下一步将继续与上海体院专家团队合作,在学生成长规律、体育素养测评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与实践。

    厚积薄发

    展望未来

学校在上海体育学院的引导下,将全力打造青少年人才的后备学校,让学校真正成为上海体育学院的一部分。借助高校的一流教学资源,学校将从课程、招生、师资等方面与其对接,完成一流高中的建设。未来学校的发展将会围绕以下六大方面建设,力争成为全市乃至全国颇具影响力的体育特色高中。一是打造具有中国特色体教融合特色办学的实验学校,二是打造基础教育培养青少年高水平运动员的实验学校,三是打造为高校输送德才兼备的青少年高水平运动员后备人才学校,四是打造中学体育教育互动式师资培训学校,五是打造中学体育科研特色的实验学校,六是打造高中体育专项化发展的示范学校。新时代的教育呼唤着对体教融合理念具有深刻理解力和有效执行力学校的出现,也是这所积累了10余年相关办学经验的体育特色学校应该承担起的教育责任。

上体附中表示,在今后的特色发展中,将一如既往地走“体教融合”特色发展之路,为最终创建成上海市特色普通高中而不懈努力。

(荣为波)

《中国教育报》2020年09月26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