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适宜的体育活动有幼儿兴致相随

发布时间:2020-10-18 作者:潘丽 来源:中国教育报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在关于健康教育的指导要点中明确指出:“健康领域的活动要充分尊重幼儿生长发育的规律,严禁以任何名义进行有损幼儿健康的比赛、表演或训练等。”幼儿体育活动的开展需要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和特点,需要关注幼儿全面发展的需要,需要重视幼儿的主体地位,将幼儿身心健康发展放在首位。

《3—6岁儿童足球活动负面清单》让我们清醒地认识到,任何时候都不能无视或忽视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坚守规律才能真正引导幼儿从事适宜的活动,坚守规律才可能有真正高质量的体育活动,才能有效提高幼儿的身体素质。

体育活动组织形式应多样化

幼儿身心健康是实现其全面发展的基础,而适宜的体育活动是促进幼儿身心健康的重要手段。因此,幼儿园要坚持在保教并重的前提下,科学合理地组织幼儿进行体育活动,积极促进幼儿各方面素质的和谐发展。

幼儿园体育活动的组织形式有很多,一般来说,包括晨间体育活动、体育教学活动和户外体育游戏等基本组织方式,不同的体育活动对促进幼儿身心发展具有不同的功能。例如,晨间体育活动中包含早操活动和自选小型多样的体育活动。早操活动以幼儿基本的体操、韵律操、队列队形为主要内容,通过对音乐、动作、速度、节奏等内容的不同感知和练习,逐步形成良好的身体形态和机能,不断增强动作的协调性和灵活性;在自选小型多样的体育活动中,开放的、低结构的活动方式有助于幼儿产生更多自主探索的多样玩法,在创造性的玩法中增强幼儿的运动系统,培养幼儿的合作协调及创新能力。

又如,在体育教学活动中,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将基本的运动技能和运动素质纳入到教学活动中,通过游戏化的教育教学方式,让幼儿在身体的直接参与中得到锻炼,不断增强体质。

基于幼儿运动核心经验开展

这几种不同的体育活动组织形式,均不同程度地包含着幼儿运动的基本核心经验:身体控制与平衡能力、身体移动能力和器械(具)操控能力的练习与发展。没有哪项运动只锻炼一种运动经验,也没有哪一种运动项目能够满足幼儿所有运动核心经验获得的需要,不同运动形式发展的核心运动经验均有所不同。

幼儿的体育活动组织不可仅局限于某一项活动,过于追求园本体育活动的“特色项目”,往往会忽视幼儿生长发育全面锻炼的真实需求。幼儿园体育活动需要基于幼儿运动核心经验通过多样化的方式开展。例如,在幼儿园中发展幼儿的器械(具)操控能力,便可以借助多种常用运动器械,包括各种车辆玩具、摇摆颠簸类运动器械、平衡类器械、球类玩具等,不同的运动器械对于幼儿具有不同的锻炼价值。

球类运动是发展幼儿器械(具)操控能力常用的方式之一,幼儿园开展球类运动,需要遵循全面发展和游戏化的原则,按照幼儿操控能力发展顺序,由易到难组织。可以鼓励幼儿运用各种身体动作创造出各种玩法:拍、接、投、抛、踢、滚等动作;同时,也可以借助不同材料组合形成各种新的玩法和游戏,如可以创设“快乐农场”的游戏情境,借助球、小木棍和球筐玩“小猪滚球”的体育游戏等,通过多种形式,满足幼儿身体上肢和下肢以及躯干等各部位的发展需要。

培养兴趣和习惯是关键

幼儿园体育教育是终身体育教育的基础。《纲要》指出,“培养幼儿参加体育活动的兴趣和习惯”,并将“喜欢参加体育活动”作为幼儿园健康教育的重要目标。因此,在体育活动中,要充分关注幼儿的运动兴趣,只有激发并保持幼儿的运动兴趣,才能使他们积极主动地参与体育活动。幼儿保持对体育活动的兴趣并养成体育锻炼的习惯,是实现体育教育目标的关键。

激发幼儿参加体育活动的兴趣,除了要有丰富的、多样化的活动选择外,更重要的是要将游戏精神贯穿于活动的始终,通过创设游戏情境、游戏角色和游戏规则,使幼儿乐于参与其中。此外,要确保体育活动开展的时间和空间,时间上要有保证,空间上要多元,特别是增加户外的、大自然的活动。对于幼儿园教师来说,自身情绪状态、身体姿态、语调以及对待运动的态度等,对幼儿的感染作用也很重要。幼儿对体育锻炼的兴趣和积极性,往往会有助于其克服在运动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帮助其形成不怕困难的意志品质和主动乐观的态度,从而养成坚持体育锻炼的习惯。

幼儿阶段是身体成长发育的关键阶段。作为专业化的教育机构,幼儿园一方面要坚持创造条件,给予幼儿科学锻炼的机会,开展多样化适合幼儿身心发展的体育活动,促进他们身体技能的协调发展,增进基本的身体素质;另一方面,要坚守规律,明确幼儿处于身体发展的特殊时期,骨骼、组织和机能尚未成熟,应远离超越要求的锻炼,努力使幼儿免受伤害,否则欲速则不达。

(作者单位:南京市长江路小学幼儿园)

《中国教育报》2020年10月18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