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广东珠海市精准帮扶云南怒江州发展教育——

江海携手奔小康

发布时间:2020-10-29 作者:本报记者 王强 来源:中国教育报

■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 聚焦东西部教育对口支援

傈僳族风格浓郁的教学楼,塑胶跑道的操场,现代化的报告厅,校园童声合唱团、心理健康辅导室、创客室、小记者站、读书社、英语俱乐部等一应俱全……近日,记者走进云南省怒江傈僳州泸水市大兴地镇格力小学,其设施现代化水平之高颠覆了记者对乡村小学的固有印象。

这所学校是珠海格力集团为珠海援建泸水市大兴地镇维拉坝异地扶贫搬迁示范点捐建的配套工程,总投资5300多万元,而这只是珠海对口帮扶怒江教育工作的一个项目。

自2016年8月珠海市携手怒江州开展帮扶工作以来,按照扶贫必扶智、扶贫先扶智的思路,珠海市、区两级财政累计投入教育帮扶资金1.55亿元,开展帮扶项目71个。这些教育帮扶项目覆盖了从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到普通高中、职业高中、特殊教育等学段,紧紧围绕学校、教师、学生三个关键要素,构建了全方位立体式的教育帮扶模式。

从薄弱处切入:同享优质教育资源

怒江州是我国少有的深度贫困地区之一,全州98%的土地面积处于大峡谷中。

从州府泸水出发,一路向北行驶约两个小时,就来到了福贡县民族中学,这所学校位于怒江大峡谷中段的福贡县匹河怒族乡境内,校园东侧紧临怒江,西面与碧罗雪山仅一路之隔。干净整洁的校园内,每间教室都配齐了电子白板等信息化教学设备。

在教学楼一楼北侧的一间教室天花板上,整齐排列着几个摄像头和录音设备。“这是珠海市援建的智慧教室。”该校支教教师、来自珠海斗门城东中学的历史老师李炳文告诉记者,通过这一系统,老师们不仅能以图片、视频的形式,更鲜活地给孩子呈现书本知识,还能让珠海、怒江两地学校线上交流,同步开展网络课堂、同课异构、“互联网+”教研等活动,实现了常态化教育交流。

为了让怒江的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的教育,珠海投入650万元,捐建了86间这样的智慧教室,不仅实现了怒江当地建成学校的互联互通,也实现了珠海怒江两地结对学校的互联互通。

硬件上去了,内涵建设如何跟上?这是怒江州很多校长和教师最担心的。

对此,珠海市驻怒江扶贫工作组教育项目负责人王雨晨介绍,为了提升怒江学校管理水平,珠海先后组织两地107所学校开展结对帮扶。仅2019年,就组织珠海各中小学幼儿园51批次、297人次到怒江学校开展教育交流活动。

在格力小学,珠海每年派驻5位支教教师,分布在美术、体育、幼儿园、阅读等科目,一教就是一学年以上。

“这些科目都是我们乡村小学最薄弱的环节。”格力小学校长吴金凤介绍,为了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珠海教师来到后,学校每个班每周开设一堂阅读课,老师带着孩子们讲故事、演课本剧,给孩子们推荐好书,现在这是孩子们最喜欢的课之一。

为了加快提升当地教师的业务素质,工作组每年都会按照“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安排多批次培训,到珠海跟岗学习,在怒江开展专题培训,目前累计培训教育行政干部、校长、党支部书记、教师等1628人次。

此外,珠海还帮助怒江教师提高自我“造血”能力,珠海援建成立39间教师工作室,由当地名师担任主持人,珠海对应学科的工作室主持人担任顾问,结对帮扶,就地培训,加快怒江教师成长。

有了珠海的硬件和师资支持,如今这里的孩子们也有了多种多样的课外兴趣小组可选择。运动场上,是足球小组、板羽小组活动的地方;报告厅里,孩子们在学习傈僳族特有的民歌曲调;在美术室,孩子们跟着老师创作石头画……

开设“珠海班”:改善当地教育生态

由于教育底子较薄,在历年的高考中,怒江州在云南省所有地州中几乎年年垫底。

这一状况,在今年的高考中有了明显变化。

今年怒江州民族中学首届“珠海班”50名学生一本上线率100%,同时传来好消息的还有怒江州兰坪一中、泸水一中的“珠海班”,这几个班的高考成绩,均创所在学校历史最好成绩。

从2017年春季开始,珠海市先后在怒江州开设11个普通高中“珠海班”,累计培养优秀学生498人。

为了提升“珠海班”以及当地学校的办学质量,珠海先后选派了128位优秀教师、143人次到怒江支教,少则1个学年,多的超过3个学年。

珠海二中的数学教师王丹,是这些教师中支教时间最长的一位。

“珠海班”刚成立时实行的是“包班制”,班主任、所有任课教师都是来自珠海的支教教师。起初当地很多优秀学生为提高成绩自愿报名来到“珠海班”,没想到双方都有点“水土不服”,这让“珠海班”一时遇冷。

在这种情况下,王丹很快和珠海援助怒江支教团队一起制定了“作战方法”,通过集体座谈、一对一谈心、面对面辅导等踏踏实实的工作,半个学期后班级成绩迅速回升;2018年高考,该班学生上线率达100%,录取率达96%。

2019年,怒江州民族中学“珠海班”从原来的1个增加到3个,学生增加到158人,支教教师增加到9人。王丹被任命为支教小组组长并挂任该校副校长,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如今,像王丹这样的珠海教师已经走进怒江州多所学校。

陈官强是北师大(珠海)附中到怒江州泸水一中支教的教师之一。“珠海教师在集体备课这块确实走在怒江的前面,我们把珠海教学中好的做法和泸水一中的实际教学情况结合起来,确立了双备课组长制度,珠海优秀教师和泸水一中一位教师同时担任备课组组长,以此带动泸水一中老师专业成长,这样,我们回珠海后,就能留下一支带不走的队伍。”

今年高考泸水一中取得不错的成绩。高三“珠海班”有8名学生上一本,31名学生上二本,各项统计指标都有大幅度提升。

支教团队的真心付出,赢得了当地教师的认可。

怒江州民族中学“珠海班”班主任、在该校任教了15年的张国强告诉记者:“珠海老师来了以后,他们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确实令人耳目一新,我们相当于每天都和专家在一起交流学习,现在我们的目标和定位不一样了,动力也更足了。”

“珠海教师在教学、教研、管理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很多好的教学方法和教研建议,也许我们当地教师思考了很长时间都不能解决,但他们的一个建议就能让我们茅塞顿开、效率翻倍。”泸水一中副校长尹剑石说。

发力职教扶贫:既帮学校更帮学生

“总投资6亿元的新校区启用后,我们的硬件设施、实训设备不输其他地区的同类学校,但是如何进一步做好专业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是困扰我们的一件心事,珠海的支援恰好解了困扰我们的难题。”怒江州民族中专副校长和建怀告诉记者。

怒江州总人口55万,年财政收入10多亿元,本地企业需求有限,对于职业院校而言,如何深入开展校企合作,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这成为摆在怒江州民族中专校领导班子面前的一道难题。

“怒江所需,珠海所能。”王雨晨说,珠海市一方面安排多所珠海职业院校的专业骨干教师到怒江州民族中专支教,重点加强教育教学教研、课程专业建设、实训基地建设;另一方面,组织两地结对学校交流对接,互派教师讲课评课,引进珠海优质企业,开设校企三方合作的冠名班,提供实习基地,拓宽就业渠道。

“我们缺什么老师,他们就派什么老师过来。”和建怀介绍,例如汽修、医学护理等重点专业,一直就没断过,每年都有珠海来的支教教师过来帮扶。

陈金坡是该校支教教师之一。2019年9月,作为珠海市帮扶怒江州民族中等专业学校支教小组组长,年轻的陈金坡带领小组6名成员,克服生活上的困难,主动请教上一届支教教师,与学校领导沟通学校重点发展方向。

在陈金坡带领下,支教教师们深入课堂承担教学任务,先后参与制定、完善10多项学校管理制度,指导汽修、医学专业师生参加云南省职业院校职业大赛(中职),组织成立20多个社团开展丰富多彩的课余文化活动……

“怒江班”是珠海着力帮助怒江发展技工教育,积极培养怒江就业型、创业型人才,斩断贫困代际传递的一个重要举措。

根据怒江实际和需求,两地从2017年起,决定在珠海开设职业教育“怒江班”,重点招收初中、高中毕业生中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录取后到珠海市接受三年的职业技术教育,通过职业教育实现“培训一人、输出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

怒江学生在珠海学习期间,免除学费、住宿费、杂费,并给予生活、交通补助。据统计,目前已有1243名“怒江班”学生到珠海市8所中职、技工学校接受职业教育,其中近80%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

“在职业教育帮扶方面,珠海市已累计投入资金6760万元。”王雨晨告诉记者。

“自2016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开展以来,珠海对怒江教育的帮扶可以说是立体式全方位的,对怒江教育生态的影响也是非常显著的,现在怒江全州城乡一体的教育发展局面基本形成,全州学生上好学的问题得到较好解决。”怒江州教体局局长和颂平说。

怒江、珠海,一个地处西南边疆,一个位于南海之滨,穿越两千公里的山水阻隔,结出了深厚的江海情深,为怒江大峡谷的孩子们插上了一双追梦的翅膀。

《中国教育报》2020年10月29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