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请帮丁真们练出“真”功夫

发布时间:2020-12-02 作者:高毅哲 来源:中国教育报

四川理塘的藏族小伙丁真一夜成名。被称作拥有“纯净面孔和清澈眼神”的他,成为全国多地的邀请对象,为此各路官方账号还亲自下场,在微博上“争”得不可开交,一时让网友忍俊不禁。

但热闹背后有隐忧。一些商业机构迅速找上门来,试图让丁真的流量变现。事实也确实如此,丁真在一些平台上开设的账号很快就大量吸粉,做的几场直播也刷爆网络。在收获巨大关注的同时,一些质疑也接踵而至:“商业的力量是不是来得太快了?如此快速变现,透支的是不是丁真形象的生命力?”此言并非杞人忧天。丁真的走红,恰恰是因为他清新脱俗的颜值和当地的环境融为一体所展现出的反商业化的气质,满足了人们在现实焦虑中的幻想。商业对丁真的迅速跟进,会很快打碎人们的迷梦,让丁真迅速遭到舆论的反噬。

不过耐人寻味的是,随着当地国企性质的旅游文化公司迅速出手,与丁真签订合同,使丁真成为一名国企员工,舆论又几乎一边倒地叫好,认为这是目前最适合丁真的结局。同样是企业签人,难道仅仅是国企,就可以打消人们的顾虑了吗?显然不是。

人们真正担忧的,是唯利是图的商业机构透支丁真,迅速消耗掉他的价值。而这家国企负责人在央视节目直播中的公开表态,则为公众许下了承诺,他们签约丁真,是为了保护他,培训他,使其具备与名气相符的实力,更好地为家乡旅游事业造福,也能更好地实现个人的前途发展。虽然效果如何还有待观察,但至少这番表态,已经展现出一种对丁真个人负责任的态度。这才是公众真正叫好的所在。

移动互联时代,艺术大师安迪·沃霍尔的名言“每个人都可以成名十五分钟”真正成为现实。但沃霍尔没有经历过这个时代,他不知道十五分钟之后会怎样。“倏忽而来,倏忽而去”,移动互联看似造就群星璀璨,其中却不知几多流星。对吃瓜群众,一夜成名后又陷入沉寂的网红不过是茶余谈资,但对当事人来说,却需要亲身去品味其中苦涩。“盛名之下,其实难副”,华丽的外表一旦揭穿,口碑一落千丈,就难免付出沉重代价。更有人因顺风顺水时的前呼后拥,扭曲了对自我的认知,面临挫折时无法调整心态,导致事业和人生长久陷入低谷。

凭借一段7秒钟短视频爆红的丁真,面临的就是这样的危险。签下他的当地国企负责人直言不讳,说他“综合素质还没达到相应水平”。他被拉到成都参加一个宣传活动,结果因为“不适应成都的气候”,提前回去了,而其间流出的一些信息表明,“不适应气候”只是一方面,他还没有做好在大众面前近距离曝光的准备,或许也是重要原因。因此,当丁真的“新单位”说他暂时不接商业活动,还拉他去读书写字,赢得所有人的赞誉,因为这是对丁真长远负责的表现,是在帮他练出真功夫。

近年来,像丁真这样的青少年草根网红,屡屡涌现。如何呵护他们的健康成长和引导其事业发展,需要引起各方重视。如果任由商业资本野蛮收割他们带来的流量,不仅会为他们未来的人生道路埋下隐患,影响的也是整个社会的教育生态。青少年价值观念尚未成形,不谙世事,一夕成名的诱惑太大。但恰如茨威格的名言,“她那时候还太年轻,不知道所有命运赠送的礼物,早已在暗中标好了价格”。社会需要可持续发展,个人也是。当他们在网络世界里享受掌声和膜拜时,需要有力量为他们保驾护航,让他们正确认识什么才是可以长久发展的底气、内功,防止他们在骤然而至的名利中迷失自己。丁真全名叫扎西丁真,汉语译为“吉祥的珍珠”,我们乐见这位帅气阳光的小伙子赢得大众广泛的喜爱,也更乐见他能实现长久发展,在保留一份纯真的同时为家乡、为自己打拼出新的天地。

(作者系本报记者)

《中国教育报》2020年12月02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